,

《创造文化》(陈培德)2017.01.02

download-1

陈培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品书香专栏2017.01.02

 

提到文化,一般人往往会认为要像梵高燃烧生命作画,或像披头士创作经典流行音乐,才是在创造文化。但你可曾想过,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言谈举止,其实也都是文化的一部分?透过这些“平凡”事物,我们一次次参与在文化创造当中,形塑著世界的样貌。

现任《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杂志的执行编辑柯罗奇(Andy Crouch),凭借一个媒体人对社会与生活的深入观察,以及多年的研究思考,他发现:每个人都可以是文化创造者,这文化创造者其实正是圣经一再述说的故事。今天我要介绍的好书,是柯罗奇的中译新著《创造文化:世界潮流中的福音新呼召》(Culture Making: Recovering Our Creative Calling),原著出版于2008年。

柯罗奇在书中指出:从《创世记》开始,上帝就是一位“文化总监”,为人们勾勒出“文化生活”白皮书;整本旧约,是以色列人执行“文化工程”的全纪录;到了新约,祂更差派自己的爱子耶稣,亲自示范什么是“文化创造”,挑战当时最具权威的圣殿文化,以实际行动重组社会阶层的文化界线,最后更透过复活所代表的盼望文化,胜过罗马政权所代表的暴力文化。

就是这些圣经故事,为我们指出了一条文化创造之路——原来,上帝呼召人们来追随祂,最终的目的,是希望在这世界建立属祂的文化。我们每一个人都拥有创造文化的潜能,端看自己是否愿意为主所用。

《创造文化》全书除导论和后记外,分从文化、福音和呼召三个视角谈论主题。作者在自序中坦承:“创造文化是个充满风险的事业。你一旦把文化产品射入世界,事情的走向便不再是你所能知晓的。说出版一本书就像把一个孩子生出来,已经是句陈腔滥调(而且似乎大多被男性作者所用)。我倒觉得这比较像是把小孩送进大学念书。你已经在这个属于你的创造上投资了好几年的生命,它也带着你特有的印记和形像,但现在它要自己走进这个世界了。你紧张地等著,看它是会让你(和其他人)高兴还是失望,但从现在起,这些结果多数是在你的掌控之外的。”

柯罗奇曾在康乃尔大学研究古典文学,且以最优等的成绩在波士顿大学神学院取得神学硕士学位。他喜欢学生工作,在哈佛大学担任基督徒团契校牧10年。

他又曾担任《再:生》季刊(re: generation quarterly)主编;自2003年转任《今日基督教》杂志执编。

他的著作包括Playing God: Redeeming the Gift of Power (暂译:《扮演上帝:赎回权力的礼物》)和Strong and Weak: Embracing a Life of Love, Risk and True Flourishing (暂译:《刚强与软弱:拥抱爱、冒险、真正昌盛的生命》)。

他的文章常见于《华尔街日报》“最佳基督徒写作”和“最佳属灵写作”专栏。他又参与影像和纪录片制作,重视建构世界观,透过实际行动,帮助年轻信徒开拓基督徒的文化视野。

他写《创造文化》,是因为感觉到大多数的教会和信徒,都忽略了文化在圣经故事以及福音里的中心意义。为此,他特别强调“召命”(vocation),视之为“是福音的丰富向度”。他确信:“成为文化的创造者”是上帝对每一个人的呼召!

盼望《创造文化》打开你我的视野,让我们带着爱与盼望在文化中耕耘和创造,为世界带来更多的祝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