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造文化》(陳培德)2017.01.02

download-1

陳培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品書香專欄2017.01.02

 

提到文化,一般人往往會認為要像梵高燃燒生命作畫,或像披頭士創作經典流行音樂,才是在創造文化。但你可曾想過,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言談舉止,其實也都是文化的一部分?透過這些“平凡”事物,我們一次次參與在文化創造當中,形塑著世界的樣貌。

現任《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雜誌的執行編輯柯羅奇(Andy Crouch),憑藉一個媒體人對社會與生活的深入觀察,以及多年的研究思考,他發現:每個人都可以是文化創造者,這文化創造者其實正是聖經一再述說的故事。今天我要介紹的好書,是柯羅奇的中譯新著《創造文化:世界潮流中的福音新呼召》(Culture Making: Recovering Our Creative Calling),原著出版於2008年。

柯羅奇在書中指出:從《創世記》開始,上帝就是一位“文化總監”,為人們勾勒出“文化生活”白皮書;整本舊約,是以色列人執行“文化工程”的全紀錄;到了新約,祂更差派自己的愛子耶穌,親自示範什麼是“文化創造”,挑戰當時最具權威的聖殿文化,以實際行動重組社會階層的文化界線,最後更透過復活所代表的盼望文化,勝過羅馬政權所代表的暴力文化。

就是這些聖經故事,為我們指出了一條文化創造之路——原來,上帝呼召人們來追隨祂,最終的目的,是希望在這世界建立屬祂的文化。我們每一個人都擁有創造文化的潛能,端看自己是否願意為主所用。

《創造文化》全書除導論和後記外,分從文化、福音和呼召三個視角談論主題。作者在自序中坦承:“創造文化是個充滿風險的事業。你一旦把文化產品射入世界,事情的走向便不再是你所能知曉的。說出版一本書就像把一個孩子生出來,已經是句陳腔濫調(而且似乎大多被男性作者所用)。我倒覺得這比較像是把小孩送進大學念書。你已經在這個屬於你的創造上投資了好幾年的生命,它也帶著你特有的印記和形像,但現在它要自己走進這個世界了。你緊張地等著,看它是會讓你(和其他人)高興還是失望,但從現在起,這些結果多數是在你的掌控之外的。”

柯羅奇曾在康乃爾大學研究古典文學,且以最優等的成績在波士頓大學神學院取得神學碩士學位。他喜歡學生工作,在哈佛大學擔任基督徒團契校牧10年。

他又曾擔任《再:生》季刊(re: generation quarterly)主編;自2003年轉任《今日基督教》雜誌執編。

他的著作包括Playing God: Redeeming the Gift of Power (暫譯:《扮演上帝:贖回權力的禮物》)和Strong and Weak: Embracing a Life of Love, Risk and True Flourishing (暫譯:《剛強與軟弱:擁抱愛、冒險、真正昌盛的生命》)。

他的文章常見於《華爾街日報》“最佳基督徒寫作”和“最佳屬靈寫作”專欄。他又參與影像和紀錄片製作,重視建構世界觀,透過實際行動,幫助年輕信徒開拓基督徒的文化視野。

他寫《創造文化》,是因為感覺到大多數的教會和信徒,都忽略了文化在聖經故事以及福音裡的中心意義。為此,他特別強調“召命”(vocation),視之為“是福音的豐富向度”。他確信:“成為文化的創造者”是上帝對每一個人的呼召!

盼望《創造文化》打開你我的視野,讓我們帶著愛與盼望在文化中耕耘和創造,為世界帶來更多的祝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