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你以外,无所爱慕──《与神同在与属灵格言》读后感(神仆老麦)2017.02.02

神仆老麦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7.02.02

 

1611年出生在法国下层社会的劳伦斯(Brother Lawrence),曾当过兵,作过随从,1649年进入巴黎的一所修道院当厨师。

这位卑微的弟兄,却是蒙福的人,他自年轻时就体验到“随时与神同在”的秘诀。

《与神同在与属灵格言》这本书,前半部记录了劳伦斯与别人的4次谈话,以及他写的16封信——这些谈话和书信,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就是“与神同在”。后半部,则是劳伦斯的属灵格言、品格与思想集锦。小小一本书,却让读者受益无穷。

 

应当关注的是什么?

 

根据劳伦斯的领受,原来阻碍我们来到上帝面前的,不是外面的环境,乃是我们接受了外面环境所给的杂乱讯息,而失去了里面与主的交通。我们的小信、情绪、过犯、迟钝等,常阻隔在我们与上帝中间。

人若想与上帝同在,必须先倒空自己的心,因为上帝要独占这心;心若不空,祂就不能独占,不能自由地在里面工作。我们唯有舍去一切,才能得到一切。

信主以前,罪在我们与上帝的中间;当上帝将我们的罪挪去、洗净以后,我们又赶紧将“勤勉”与“行为”放在我们与上帝的中间,“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基督徒在灵命上不进步的原因,就是专注在懊悔或对付,而忘记以爱神作他们的目的。”

有一个周末,我到南达科他州(South Dakota),当地教会安排我在讲道后回答问题。一位一脸愁容的姊妹举手,小声地说:“我从大陆来,嫁给一个美国人。在这偏僻地方,朋友也不多,我埋怨上帝的安排,也怨恨自己的选择。每天丈夫出门上班后,我在上帝面前省察,觉得自己犯了很多罪,对丈夫没有好脸色,对生活也没有正面、积极的态度。但是晚上丈夫回家,我又故态复萌。有时明明知道自己在犯罪,仍不愿意改变态度。这样每天忏悔,每天又犯罪,实在内疚。请问牧师,我该怎么办?”

我首先肯定她对于罪的敏感,以及对上帝神心意的认识。接着我指出,使徒保罗与她有一样的挣扎,“所以我愿意行的善,我没有去行;我不愿意作的恶,我倒去作了。”(《罗》7:19,新译本)

我建议她:“不要再专注你的罪,你的罪已经被主耶稣的宝血洗净了。从现在开始,专注在荣耀上帝上面。每次说话、行事为人,要祷告,问圣灵:我怎样说、怎样做,才能荣耀上帝,配得上我所蒙的呼召?”

立时,我看到她的脸好像一朵花一样开放了,从晦暗一下子到绽放光彩。我知道她当场释放了,她关注的焦点,已经从“犯罪与否”,转移到“荣耀与否”上了。

何需去别处寻找!

 

理性的无限扩张,让今天的基督徒在爱神上有困难,需要借着聚会、读经、默想、灵修,为自己找爱上帝的“理由”。但劳伦斯说,他多注意爱上帝的感情,而非思索爱上帝的理由。

有人尽力要让自己进入默想的美好当中,想读更好的属灵书籍、听更好的讲道或诗歌,好让自己能够更爱上帝。劳伦斯形容这样的基督徒是可怜的,“稍微得着一点,就满足了……出去到自己的外面去找,好像要从别人的口中、别人的方法中找到神的同在”。

其实我们不必往别处去寻找祂,祂就在我们的里面,“宝库就在我们里面”,但“我们拿得辛苦,一但拿到了,竟也不敢多拿……我们阻拦自己继续得着” 。

人随时能和上帝交谈,“无论在吃饭或在众人中间,甚至是犯罪的时候,只要将我们的心举起向着祂,就是最微小的纪念,都是祂所悦纳的啊!”我们无须大声高呼,因为“祂比我们所想的更近”。这也是为什么劳伦斯认为,这一切都应当被挪去,免得阻碍我们亲近上帝。

不要因有快乐的感觉,才寻求上帝、爱上帝。无论这种感觉多好,它永远不能像简单的信心那样带领我们亲近上帝。而上帝的同在一旦得着,不但难以再失去,还能在有意与无意中,得着属灵增长,“那些被圣灵劲风所吹动的人,就是在睡眠中,也是在进步的。”

苦难就失去了苦味

 

30多年来,劳伦斯心里一直充满著喜乐。有时,喜乐大到他还得想一些方法,或找一些事情来舒缓一下,才不会让旁边的人觉得他太奇怪。他看着全世界的人都受苦,惟独他快活。虽然他自认,他配得残酷和痛苦,但他却享受极大、不断喜乐,并且这喜乐,简直是他容纳不了的。

他求上帝,将别人所受的痛苦分一些给他。虽然他知道自己也是极软弱的,只要上帝离开他一刻,他就成为全世界最败坏的人。但是他知道上帝不会离开他,因为信心已经给他强有力的保证。他知道上帝永不离弃他,除非他先弃绝上帝。

他也将痛苦视为上帝爱他的标志——与上帝一同受苦,纵然是痛楚与苦难,也是乐园。如果没有上帝,纵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快乐,也变为地狱。爱能使苦变为甜,人若爱上帝,为祂受苦,就有喜乐和勇敢。因此,他病痛时也常常不求医治,只求上帝赐力量,让他能勇敢、温柔地忍受。

许多基督徒求上帝改变自己的配偶、孩子、父母、上司、牧师、弟兄、姊妹,无非想借着改变别人或环境,使自己生活得更好。但劳伦斯接受上帝的安排,更进入(支取)上帝的同在。既然苦难是爱他的上帝所赐,苦难就失去了苦味,病痛就不痛,困难就不难,呻吟也要成为欢笑了!

笔者在牧会时,也学习劳伦斯,在生活中随时支取上帝的同在。不要因自己是传道人,就要“追求”属灵,“想要进步得比我所得的恩典更快,岂不知人不是一天就能成圣的啊!”属灵当是上帝同在的结果,而非追求的目标。“因为我们有了恩典,任何事情都能做;没有恩典,只会犯罪。”

 

作者毕业于富勒神学院,现在北美牧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