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东“大地震”(黄光赐)

黄光赐

本文原刊于《举目》49期

       2011年初,中东发生空前的震荡,一国又一国的人民走上街道,要求总统下台、政府听取人民心声。这些国家长久以来用强权治国,忽略人民的利益,又缺乏法制,最终使得人民好比压抑多年的火山,热度日益加强,一旦寻获突破点,便喷发而出,不可收拾。

        先是突尼斯,跟着是埃及,这沙漠“人民之声”的野火,随着西风,再烧向利比亚、也门、巴林、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约旦、伊拉克、伊朗、黎巴嫩等地。这一大片伊斯兰的土地,经过这场大火,前路如何?

        笔者在大漠宣教十多年,虽然对政治懂得很少,但十多年来与这些国家的人民同甘共苦,了解他们的心声。对于今日中东之“大地震”,我的结论是:“这上亿迷失的灵魂需要耶稣!”也可以说,“耶稣的救恩”是他们唯一的需要。

        为什么这么说呢?中东国家是以信仰及神权来统治的。伊斯兰的信仰是神权至高,不给民主留空间,所以中东的执政者,一定以强权配合宗教力量来执政。对于西方国 家,他们又爱又恨。爱,是因为西方诸国强盛,依靠之好处多;恨,是因为西方国家民主意识强,最终会引起“大地震”(如今应验了)。

        不过,如果你将中东人民走上街头示威,解读为“追求民主”,那么你开心得太早了一点。明白中东信仰文化的,就会知道,无论中东诸国用什么方式选总统,实际上差别不大。要看到中东有民主,绝不能过分期望于“地上的势力”,因民主是从人的内心开始的。

        面对神权统治与民主之争,信仰回教的北非及土耳其等国可能采用“俗世主权”的政教分离路线 。此外, 阿拉伯国家也考虑采用印尼的模式——以回教为主,但人民可以有限度的另选信仰。若是如此,很可能带来相对的开放和自由,但也可能会引起回教基要主义派的抗 议:他们相信回教徒是阿拉的子民, 必须持守信仰的纯正。

        在生死关头,面对前路茫茫,人心自然要问:生命的意义是什么?真理何处寻?

       基督徒要帮助身困大地震的人看到出路,在黑暗中得见真光,有三个实际可行的策略:首先,提出《可兰经》及《圣经》中共有的记载,如创世、人物,目的是引起回 教徒对圣经产生兴趣。第二,提出一段《可兰经》中有关耶稣的经文,一起讨论,目的是希望他们考虑信耶稣。第三,帮助回教徒在信主耶稣后,能解决神学与信仰 上的难题 ,扎根在圣经真理上。

        下列4节可兰经,可以帮助回教徒明白,阿拉要回教徒在大地震中,去问那些信奉圣经的基督徒;因此而信律法书和福音书的,有福了。

        1. 10:94“有疑问,就问在你之前所降示的天经的人们(指相信及读圣经的人)。”
2. 4:136“你们当确信真主所降示的经典和他以前所降示的经典(后者指圣经)。”
3. 6:115“绝没有人能变更他的言辞。”
4. 5:65-66“我必使他们入恩泽的乐园。假若他们遵守’讨拉拉‘(摩西五经或律法书)和‘引支拉’(福音书)。 ”

作者来自马来西亚,在西非宣教12年,现任美国南卡哥伦比亚华人基督教会牧师。 今年将出版一本华人向回教徒传福音的训练手册──《两个13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