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越节晚餐:穿越时空遇见你(欧雨虹)2017.03.01

 

 

欧雨虹

本文原刊于《举目》81期和官网2017.03.01

 

按照犹太历,2016年的逾越节是4月22日。基督徒通常是在受难节、讲耶稣最后的晚餐时,会提到逾越节。不过,因为我们社区里有很多犹太人,逾越节的气氛很浓厚。于是,教会主日学老师商量:

如果藉这机会,让小朋友体验逾越节,那么当老师、同学、邻居提到逾越节时,大家就可以一起聊聊吃逾越节晚餐的经验。如果有人问,为什么华人也过逾越节?他们也就有机会解释逾越节对基督徒的意义了。

主日早晨,一群五、六年级小朋友,吵吵闹闹地冲进主日学教室。看到桌子上摆满了杯子和食物,他们眼睛都亮了。“有东西吃! ”他们兴奋地说。

走近一看,他们疑惑地问:“这是什么?”“好奇怪!”“那是什么味道?”有几个小朋友说:“我知道,我吃过,这是逾越节晚餐。”

我回答:“没错,这就是逾越节晚餐。你们知道什么是逾越节吗?”小朋友们七嘴八舌地回答:“不知道!”“是犹太人的节日!”“旧约里有提到!”“新约里也有!”

我继续问:“那你们知道逾越节晚餐通常是在哪里举行吗?”“在家里!”“在会堂!”小朋友抢著回答。

我告诉他们:“通常是在家里。犹太人的餐桌不只是吃饭的地方,更是家里的祭坛,是与上帝相遇的地方。”

 

苦中带甜

翻开圣经,我带小朋友们一起穿越到两千年前耶稣最后的晚餐。我们跟随着耶稣的门徒,为逾越节做准备。犹太人都会在逾越节前把家里的酵除去(参《出》12:15)。我们也预备自己的心,一起向上帝认罪,把心里的酵除去(参《林前》5:7)。

点燃蜡烛,示意晚餐开始。蜡烛的光提醒我们,上帝是光,上帝与我们同在。小朋友为彼此洗手,学习像耶稣为门徒洗脚一样,彼此服事。

晚餐中的4杯酒(葡萄汁),带我们进入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历史(参《出》6:6-7),一步步地跟他们,经历上帝呼召他们出埃及(成圣之杯),审判埃及(审判之杯),伸出膀臂救赎他们(救赎之杯),使他们成为祂的子民(赞美之杯)。

在最后的晚餐,耶稣拿起杯说(这就是救赎之杯的环节):“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是为你们流出来的。”(《路》22:20)

 

耶稣最后晚餐的场景,重叠在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场景上,我们发现,上帝伸出大能的膀臂,拯救了以色列;耶稣也在十字架上伸出膀臂,拯救了我们。不管在哪个时空,上帝都对所有的恶势力说:不要小看我拯救我的百姓的决心!

逾越节晚餐不仅带我们穿越到过去,也带我们穿越到未来。耶稣说:“我不再吃这筵席,直到成就在上帝的国里。”(《路》22:16)我们每次吃,都是在预尝上帝国度的宴席(参《启》19:9)。

当我们喝最后一杯(赞美之杯),感谢上帝使我们成为祂的子民时,过去、现在和未来都重叠在一起。

过去,上帝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使他们成为祂的子民;现在,因着耶稣,我们“从前算不得子民,现在却作了上帝的子民”(《彼前》2:10);未来,在新天新地,上帝要亲自与我们同在(参《启》21:3)。在每个时空中,上帝都跟我们说:我要与你们同在。

逾越节晚餐也透过我们的味觉,让我们体会以色列人在埃及所受的苦。我们把青菜沾盐水吃,感受以色列人咸咸的眼泪。我们用无酵饼沾著象征奴役的苦菜吃掉,接着吃象征砖土的苹果沙拉。苦中带甜的滋味提醒着我们:上帝能将我们生命的一切苦难,都化为甘甜。

看着小朋友们大口大口的吃着桌上的食物,我赶紧跟他们说:“这些食物只是要让你们象征性地尝一尝,不是要让你们吃到饱。等一下还要吃午餐。”

 

藏饼仪式

逾越节晚餐还有个藏饼仪式。桌上有3片无酵饼,最上面的一片象征在天上的上帝,最下面的一片象征地上的人,中间的一片象征中保祭司。

晚餐开始不久,家长取出中间那一片,弄碎,包在白布里,藏起来。这块弄碎的无酵饼叫做Afikomen,源自于希腊文,意思是“那将要来的”。孩子们吃完饭后,要去找那片藏起来的无酵饼。找到的孩子会得到一个奖品。

对于基督徒来说,这片无酵饼象征著耶稣无罪的生命。视觉上,无酵饼上的洞和烧痕,让我们想起耶稣的鞭伤和钉痕。耶稣,我们的中保祭司,就像这饼一样,被压伤,被布包起来,被藏在坟墓里。只是他3天后复活了,所以寻找他的人遇见的是复活的主。

有个小朋友说:“我玩过!我上次找到时,赢了5块钱。这次有什么奖品?”我说:“找到耶稣,就可以得着永恒的生命。这个奖品比5块钱更好。”这个小朋友嚷着:“五块钱比较好。”看到其他小朋友都看着他,就改口:“我只是开玩笑而已。”

他的反应,让我想到以扫为了红豆汤而卖了长子名分的故事(参《创》25:29-34)。其实我们常常都像以扫一样,为了眼前的享受,而轻看了上帝要给我们的福分。

蜡烛和蛋

我们一边吃着无酵饼,一边想着耶稣是我们生命的粮,我们吃了就得着生命(参《约》6:51)。

盘子上还摆着羊骨,象征被牺牲的羔羊。还有一颗蛋,做为不能在圣殿献祭的提醒。我告诉小朋友们:“耶稣就是逾越节的羔羊(参《林前》5:7)。因祂的血,我们不致灭亡,反得永生。而我们就是上帝的殿(参《林前》3:16)。我们要在这世界中彰显上帝的荣耀。”

我一边总结,小朋友们一边抢着要吹蜡烛和吃蛋。看着他们争论,就想到最后的晚餐的情景。耶稣才刚讲了饼和杯的意义,说祂即将受难,门徒就开始争论谁最大(参《路》22:24)。

或许这样吵吵闹闹的气氛,比平常领圣餐时肃静的气氛,更像耶稣的最后晚餐。若没有上帝的救赎,我们都没办法从自我中心的奴役中得释放、得自由。

 

影子、真体

这次的逾越节晚餐,对小朋们来说,或许只是喝了很多葡萄汁,吃了一些奇怪的食物。但有一天,他们会像在以马忤斯路上的门徒一样,在擘饼中眼睛开了,认出耶稣(参《路》24:30-31)。

这些食物和节期,只是影子。耶稣才是真体(参《西》2:17)。可是这些影子却是上帝给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参《出》12:14)。他们每一次吃逾越节晚餐,出埃及的回忆就会重现。

我们每一次吃主餐,上帝的故事也延续在我们中间。上帝用我们摸得到、看得到、吃得到的东西,帮助我们穿越到那看不见的过去和未来中,体会属灵真理,建立永恒的眼光。“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林后》 4:18)

犹太人在逾越节的时候,会设一个空位,并打开家门,等待以利亚来宣告弥赛亚的来临。愿他们有一天可以认出,他们所等待的就是耶稣。愿我们都可以宣告,弥赛亚已经来临了。

 

作者目前就读神学院。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