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墙——回应《墙》(新民)

新民

本文原刊于《举目》49期

       学谦弟兄与黄牧师之间无形的高墙 ,至少有4道:

第一道高墙:过高期待

       第一道是期待的高墙。

       过高的期待必然带来失望。同工期待黄牧师能够带领教会,在两年内人数倍增,这在教会起初人数很少、基数很低时,或者恰逢“大复兴”,也许可以达到。但在正常情况下,就不切实际了。无论是关起门来的属灵俱乐,还是揠苗助长的急功近利,明显地都不利于教会的健康成长。

        信徒生命的质,与信主人数的量,其良性互动与均衡增长,是教会牧长、同工的共同关切。任何相关目标,都应由牧师与同工会共同议定,而不是在牧师尚未到任或缺席的状况下,由同工会单独决定。

       有关教会事工发展的计划,也不宜变成一个量化的僵硬指标。教会的增长,有许多的因素,教会同工与弟兄姐妹人人有责,不应把成长的缺乏归咎于牧师一人——虽然包括牧师在内的主要同工,的确要负更大的责任。

        过高期待牧师一人的贡献,一方面反映了教会义务同工把牧师当支薪雇工的惯常心态,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弟兄姐妹把自己当成教会客人的心态。

第二道高墙:沟通不良

       第二道是沟通的高墙。

       没有牧师参与,同工会即内定不切实际的目标,正是缺乏沟通的结果。

        黄牧师来自香港背景,说普通话发音欠准,语言交流上难免有障碍,大陆背景的弟兄姐妹理当在爱里包容。黄牧师当然也应不断学习,改进语言能力,提高讲道例证的贴切性。

        学谦觉得自己受到牧师的冷落,不仅在主日学课堂上受到牧师用难题发问,而且自己细心预备的讲章,也得不到牧师的爱心指点与讲道安排,甚至牧师在亲近其他同工时,似乎故意疏远他……

        这固然可能是因为带了有色眼睛去看对方,但双方也确实表现出不够成熟的、破坏性的沟通。所幸,学谦在各方的提醒、帮助下,主动与牧师靠近,并且诚恳认错,以致相互道歉,双方关系从此解冻。

        开诚布公的私下沟通,可以增进了解、消除误解。遗憾的是,许多牧长、同工不善建设性与良性的沟通,常常以“消极冷战”或“积极热战”这两种冲突性的方式,来宣告情感与想法。
良好的人际关系,有赖平时主动而坦诚的沟通。同工会做决议前,就该沟通得八九不离十,而非天马行空,即兴讨论,仓促议决。

第三道高墙:自卑自大

       第三道是自大的高墙。

       学谦一贯受人尊重,又是老牌同工,骨子里不免有“地主”心态。面对黄牧师的另眼相看,内心不快。黄牧师在“招牌式的微笑”背后,也有“一山不容二虎”的危机感,与难言之隐,对学谦有相当的不悦。这些无非是人的自大罪性使然,需要靠主改变。

       所幸双方都忠心爱主,所以最终能够彼此认罪,在主里修好。然而不少教会的牧长、同工,并没有及时钉死这些来自旧人的自高自大(其实源于自卑),结果使教会不能合一、蒙羞受损。

        同工理当彼此顺服、彼此建造。有些牧师既不敢发掘教会内崭露恩赐的弟兄,也不敢请外来大有恩赐的讲员,这些都是自卑以至自大的心理外显。

       当然,讲道不是儿戏,容不得半点马虎。讲道者乃是站在圣经与现实世界间,作上帝圣言的出口。因此,学谦渴慕讲道、传福音与教导等等恩赐,固然值得称道,但不 要操之过急,应首先修接受扎实的神学训练。牧师也当积极为同工提供培训机会,并鼓励有牧养与传道恩赐的同工攻读神学。这对教会的长远发展,无疑是大有益处 的。

第四道高墙:角色错位

        第四道是角色的高墙。

        教会同工对各自的角 色常有误解、错位。牧师不是教会雇工,因为雇工会逃走,不顾念羊(《约》10:12-13)。不过,虽然牧师不是雇工,但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提前》 5:18)。顺便提一句,华人教会普遍有一种陋习,尽量压低牧师的薪资。这既不公正,更缺乏恩典,将来很难在上帝面前交账。

        更遗憾的是,有的牧师也把自己当雇工——喜欢留下来“打工”,就多留两年;不喜欢,就拍屁股走人,还美其名曰“神有新的呼召”。但实际上,一个牧师如果不能在教会扎根8年、10年以上,通常很难带领教会有稳定而健康的成长。

        因此,黄牧师牧会两年就离开原来的教会,值得教会同工会在聘牧前深思。教会同工会聘牧,除非是接纳没有牧会经验的神学毕业生,否则,应该详细考察应聘牧师离开原教会的原因,杜绝因饥不择食而随意聘任牧者,成为牧师下一个临时打工点。

       牧师和同工都不是教会的老板,因为教会唯一的元首是基督(《弗》1:22)。教会不是某某牧师或某某长老、同工的教会(尽管我们常常听闻如此简化的说法)。 牧师、长老乃是蒙神恩召,替神牧养子民的仆人。牧师、长老诚然有属灵的权柄,但首先当有属灵的身量,是身先士卒的表率(虽然他们也在成圣过程中跌跌撞 撞)。

        有的牧师或同工,把神的家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独断专行,任意起用合己意的或罢免不合己意的同工,拉帮结派,造成教会内部的纷争与 分裂,是十分令人痛心的。教会内部的斗争,有时比世界的还要严重、恶劣,因为双方动不动就盗用神的名义,为自己不负责任的言行背书,挥舞“神”棍,明争暗 斗。难怪末后的审判,要从神的家开始(《彼前》4:17-19)。

结语

        合乎中道的彼此期待,始终坦诚的彼此沟通,尊主为大的彼此顺服,各尽其职的彼此负责,是教会牧长同工拆毁高墙、合一服事主的保证。

作者来自中国湖南,现任职于新泽西某制药公司研究所。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