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神学家巴刻:从认识神到事奉神(陈培德)2017.03.01

 

陈培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品书香专栏2017.03.01

 

上世纪50年代中叶,英国国教内部掀起了一场重大角力,主要是由原来掌权主张大公主义(Anglo-Catholics)的高阶教会、主张出走独立自主的自由教会,以及主张内部革新的福音信仰主义者,三方互动和较劲。巴刻(James Innell Packer)可算是后者阵营的重要勇将。

早在1958年,他还在布里斯托专门培训传道人的丁道尔学院(Tyndale Hall, Bristol)担任教席时,便应《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的邀约,为该刊撰写有关英伦三岛基要主义者近况的文章,引发起他写作出版成书的兴趣。

同年,他的处女作《基要主义与神的道》(‘Fundamentalism’ and the Word of God)面世,引来各方触目。

1961年,第二本著作《传福音与神的主权》(Evangelism and the Sovereignty of God)面世,本书原是巴刻前一年在伦敦大学向学生讲话的内容结集,使当时濒临解散的学生布道队得以重生,奠定了他成为公认的“改革福音信仰主义战士”。

巴刻最脍炙人口的的经典作品是,1973年出版的《认识神》(Knowing God),原著创刊头10年便售出超过50万册,20年超过百万册的骄人成绩。

新近出版中译本的《全民神学家巴刻:从认识神到事奉神》(To Know and Serve God: A Biography of James I. Packer),便是巴刻首本中文版传记,由英国神学家麦葛褔(Alister McGrath)执笔,探勘这位当代福音派领航员巴刻高潮迭起的生命轨迹,为他委身于神学教育、教会牧养、关怀世界致意。原著初版于1977年,中译本是根据1997年增订版翻译。

全书共分为11章,计:

第1章“学生时代,1926-1944”;

第2章“牛津大学:基督圣体学院,1944-1948”;

第3章“伦敦:橡树坡学院,1948-1949”;

第4章 “牛津:威克里夫学院,1949-1952”;

第5章“伯明罕:哈波恩圣约翰教会,1952-1954”;

第6章“布里斯托:丁道尔学院,1955-1961”;

第7章“牛津:雷蒂姆中心,1961-1970”;

第8章“布里斯托:丁道尔学院,1970-1972”;

第9章“布里斯托:三一学院,1972-1979”;

第10章“卑诗省温哥华:维真学院,1979-1996”;

第11章“对于巴刻的评价”。

书末并有三篇附录:《恩师的教诲》、《巴刻的讲课纪录》和《巴刻的著作书目选集》,厚共446页。

巴刻是加尔文神学的现代典范人物,麦葛福称他为“最后一位清教徒”。巴刻认为有3种人能从清教徒的智慧获益:浮躁的经验论者;墨守成规的知识份子;忿忿不平的偏差者。

清教徒则可提供对应的药方:以上帝为中心的思想;强调知识也注重情感的信仰;以及基督徒生命深刻而实际的异象。

《全民神学家巴刻》不但是巴刻的生平传记,更是呈现英国圣公会现代历史及二战后福音派的发展史。其中包括两件敏感且饶有趣味的事件:打击凯锡克大会(Keswick Convention)、与钟马田(Martyn Lloyd-Jones)决裂,勾勒出本书具票房的回忆录亮点,也映照出巴刻个人的特质与思想路线。

要认识这位当代福音派思想全民神学家,超过60年的服事历程,本书不容错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