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仁慈除灭仇恨——一位黑人说服200位种族歧视白人退出三K党(渔夫)2017.03.03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7.03.03

 

戴维斯在3K党焚烧十字架的现场

 

戴若尔∙戴维斯(Daryl Davis)是位很特殊的黑人。一般黑人对持白人至上的3K党避之唯恐不及,他却与这些种族歧视的白人交往,甚至说服了其中200位退出3K党。

他从1980年代开始,就在美国南方各州到各处去会见3K党的成员。开始时,3K党的成员对他会采取肢体攻击。他说,他曾经不得不回击,痛打了两个攻击他的3K党成员。他于2017年将出版一本书《3K党的秘密关系》(英文原名为Klan-destine Relationships,有一语双关的意义)。这本书里他详细地叙述了他这些年来令人难以置信的旅程。

戴维斯住在芝加哥,是个音乐家,喜欢蓝调音乐,与一些美国的知名乐手,甚至前总统克林顿一起演奏过。他说:“音乐绝对是帮助人跨越种族鸿沟的好媒介。有次,我在一个白人的场合演奏杰瑞∙李∙路易斯(Jerry Lee Lewis)的歌。在中场休息时,一个白人走到我面前,把他的手搭到我的肩膀上说:‘这是我第一次听到黑人能像路易斯那样的弹奏钢琴’。”

“我告诉他路易斯其实深受黑人蓝调钢琴师的影响。这个白人不相信我说的。我就告诉他路易斯其实是我的好朋友。是他亲自告诉我他怎么学习这种钢琴的弹法。”

“他还是对我的弹法感到更多兴趣,想要多认识我。后来,他告诉我他是个3K党成员。我们继续交往。渐渐地,我们成了好朋友。最后,他退出了3K党。”

戴维斯说,他每次到3K党的场合总要有心理准备,可能会面对暴力行为。他也确实碰到了这类的场面。有人会来威胁他的安全,其中有两次,他还不得不真的打了起来,他说,还好,两次他都打赢了,不但如此,其中一次威胁打他的人被送进医院,另外一次,被送进监狱。

“这类的事偶然会发生,也是意想中的事,因为你面对的是恨你的人,他们仅仅因为你的肤色而对你施行暴力。”

“有些人非常恶劣,他们只要看到黑人就想要伤害对方。他们最核心的问题(虽然他们不会承认)就是他们嘴巴上号称白人至上,其实,心里却有非常的自卑感。为了要提升自己,就要把别人往下推压。”

党戴维斯会见马里兰州的3K党大龙头(Grand Dragon)罗杰∙凯利(Roger Kelly)时,他心里预备好了可能会有暴力。

 

 

为了这次会见,戴维斯特别把所有找得到的有关3K党的书都读了一遍。他说:“我对3K党的了解比绝大多数的3K党成员还要清楚。知识,资讯以及你如何传达它们,其实比暴力或致命的武器还要有用。它可以将敌人的意识形态彻底地瓦解。我在这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有个认识凯利的人告诉我,凯利会杀了我。我有自信,只要没真动武,我一定可以得胜。很幸运的,我果然胜了。”

事实上,戴维斯与凯利的会谈,使3K党在马里兰州的“分会”正式解散。现在3K党已经没有马里兰州分会。

戴维斯说:“看到这些人突然想通了,他们打电话来告诉我要退出3K党,这种感觉实在无法形容。我从来不劝任何人退出3K党,我只会问他们一个问题:‘你连认都不认识我,怎么会恨我呢?’我就只是简单的给他们一个机会来认识我,并且用我希望他们对待我的方式来对待他们。他们因此会得到一个结论:3K党的意识形态不再合适他们。我只是一个催化剂,让他们得到这个结论。但是,我很高兴,由于我常与他们见面,建立友谊,才能有这样的结果。”

戴维斯的父亲从前在美国外交界服务,他小时候跟着父母亲到处搬迁,经历了许多不同的文化。这让他明白种族歧视是多么的不可思议。他说:“小时候,我每两年回国,让我无法理解的是,为什么人会用肤色来论断其他的人。马克吐温有句话,我觉得真是金玉良言。‘旅行对偏见,歧视及狭隘的观点,是个致命的‘良药’。许多人都急需这副药方。宽大的心胸与慈善的观念,是不能只靠一生在地球一个小小的角隅,像植物那样生存可以达到的。’”

戴维斯在一次3K党焚烧十字架的场合。

 

虽然戴维斯做了这些事,但是,对他去与这些极端份子交友的事,还是有些不赞成的意见。他说:“不论是白人还是黑人,都有些人对我所做的无法同意。而绝大多数这样的人根本不认识我,也没有想要理解为什么,或者去查查我的资料,或听我的演讲。

“尤其在黑人当中,有人称我为‘出卖族群者’ ‘汤姆叔叔’‘夹心饼干(奥利奥)’,甚至还有更难听的名字。我不得不把这些黑人与3K党相比。他们除了肤色不同外,观点跟这些白人至上的极端份子没有什么不同。他们的所作所为,与他们控诉的种族歧视份子一样。”

戴维斯说,今天的美国种族歧视比较没有像以前那么严重,但是,他还是每天都持续这个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