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复活节前的三思(黄奕明)2017.04.13

黄奕明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7.04.13

 

我们教会,在复活节前会有一些省思,叫做“心向天家40天”,目的是在大斋期让弟兄姊妹读经默想。作为牧者,我选了其中3段经文来分享:

 

一、复活身体的荣耀应许,如何给我们带来盼望?

《哥林多前书》15章35-44节:“或有人问:‘死人怎样复活,带着什么身体来呢?’无知的人哪,你所种的,若不死就不能生。并且你所种的不是那将来的形体,不过是子粒,即如麦子,或是别样的谷。但上帝随自己的意思给他一个形体,并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体。

凡肉体各有不同:人是一样,兽又是一样,鸟又是一样,鱼又是一样。有天上的形体,也有地上的形体;但天上形体的荣光是一样,地上形体的荣光又是一样。日有日的荣光,月有月的荣光,星有星的荣光;这星和那星的荣光也有分别。

死人复活也是这样:所种的是必朽坏的,复活的是不朽坏的;所种的是羞辱的,复活的是荣耀的;所种的是软弱的,复活的是强壮的;所种的是血气的身体,复活的是灵性的身体。若有血气的身体,也必有灵性的身体。”

天上的形体是什么样呢?会发光吗?是像恒星,还是像行星一样反映主的荣光?保罗借用日月星辰的比喻,来说明我们将会有复活身体的荣光。

这个复活的身体有几个特色:第一是不朽坏的;第二是荣耀的;第三是强壮的;第四是灵性的。这都是与死人的身体所作的对比。我们不会变成超人,以光速飞翔,而是不用再担心疾病与死亡。

地上凡是属于血气的身体都会朽坏,死亡带来的就是羞辱与软弱。灵性的身体却不是这样,因为不朽坏,因此是荣耀与强壮的。但是绝对不只是身体上的,如果说在地上我们的灵性常常受制于血气的身体,那么复活的身体就是完全听命于灵性的一个身体。

奥古斯丁说我们会得到不会再犯罪的真自由,这个自由必定是一种灵性身体的完全配合。

我们相信将来不是灵魂不灭式的复活,在空中飘来飘去,好像灵界中其他没有身体的受造者;我们相信的复活是有新的形体,因此我们讲灵性时并不是轻看物质,而是超越物质。

真信仰就是在血气的身体里活出灵性的生活,并且盼望在肉身死亡后能穿上复活的身体,继续不朽坏的灵性生活。

复活身体的荣耀应许给我们带来的盼望是,今生所有的羞辱软弱,在永恒中都不会再綑绑我了,这取死的身体将被灵性的身体取代,所以我们不用气馁,不用为自己屡次跌倒而灰心丧志,而能勇于悔改,继续向前!

二、血肉之体若不能承受神国,我们今天当如何为主而活?

《哥林多前书》15章45-50节:“经上也是这样记着说:‘首先的人亚当成了有灵(灵:或译血气)的活人’;末后的亚当成了叫人活的灵。但属灵的不在先,属血气的在先,以后才有属灵的。

头一个人是出于地,乃属土;第二个人是出于天。那属土的怎样,凡属土的也就怎样;属天的怎样,凡属天的也就怎样。我们既有属土的形状,将来也必有属天的形状。

弟兄们,我告诉你们说,血肉之体不能承受上帝的国,必朽坏的不能承受不朽坏的。

亚当与基督的对比在于:亚当是尘土造的,《创世记》2章7节:“耶和华上帝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所以亚当是属土的,仍要归于尘土,因为血肉之体终必朽坏。

但是基督不是受造的,乃是永恒中受生的上帝的儿子。祂是出于天,也是属灵的,末后的亚当成了叫人活的灵。在祂里面有永恒的生命,因此祂也可以赐生命给凡信靠祂的人。

我们既有属土的形状,将来也必有属天的形状。我们的血肉之体要朽坏,因为血肉之体不能承受上帝的国,必朽坏的不能承受不朽坏的。我们将来必有属天的形状,就是复活的灵性身体。

但是这灵性身体不是从无造有的新造,而是物质身体的更新,基督信仰并非反物质的纯粹灵魂至上,而是灵性超越物质的信仰,所以身体复活代表一种转变,属血气的部分归于尘土,属天的部分复活承受上帝的国。

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旧人也要脱去,穿上新人。身体的复活是将来的事,永生却是今天就已经开始了,新人的生命是属天的,也会带进永恒。

所以我们还在肉身活着的时候,就应该追求过属灵的生活。不是要我们不食人间烟火,而是当我们不再为自己活,专为主活的时候,就算作永生的一部分了。

三、今天我们该如何以复活的应许,激励自己为主竭力作工?

《哥林多前书》15章51-58节:“我如今把一件奥祕的事告诉你们:我们不是都要睡觉,乃是都要改变,就在一霎时,眨眼之间,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因号筒要响,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也要改变。

这必朽坏的总要变成(变成:原文是穿;下同)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总要变成不死的。这必朽坏的既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既变成不死的,那时经上所记‘死被得胜吞灭’的话就应验了。

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感谢上帝,使我们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所以,我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务要坚固,不可摇动,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为知道,你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

当我18岁时,听见一个男中音唱韩德尔的《弥赛亚》中的咏叹调,伴奏的小号吹得好极了,我的心里十分激动,期待自己有一天也能改变。我所期待的改变不仅仅是身体上的,也是全人的,包括自己的心思意念不必再被情欲綑绑,我渴望得着不再犯罪的自由!这必朽坏的总要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总要变成不死的。

这样的盼望在现实世界是不可能的,因为连这个世界都会过去,为什么基督徒还有永恒的盼望呢?

因为我们的盼望在于上帝。祂创造天地,救赎罪人,还要来更新万物。这是我们所持守的复活的应许,不用怕死,因为基督已经战胜死亡,所以那时经上所记“死被得胜吞灭”的话就应验了。

“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死的毒钩就是罪,罪的权势就是律法。感谢上帝,使我们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胜。”(《林前》15:55-57)

为主竭力作工是因为知道,我们的劳苦在主里面不是徒然的。知道胜利在望,更会加倍努力。

提笔之时,NBA的季后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所有的球员都在为著总冠军的戒指奋战。如果是总冠军赛的第7战,每个球员一定会奋不顾身地投入比赛,因为知道输赢就在此役。

基督徒的人生也是一场战役,不同的是我们知道最后的胜利是属于基督的,所以我们不怕战死,因为知道有公义的冠冕为我们存留。

 

后记:写完这3篇省思后,带着长辈团契春游,到了一个中国式的主题公园,正展示著仿制的兵马俑。我不禁回想起当年赴西安旅游,站在秦始皇陵之上的情景。

寻找长生不老的一代帝王,仍然长眠于地下,兵马俑或许像木乃伊一般,是盼望肉身不腐,但是真正的永生,却不是仙丹妙药所能达到的,只有耶稣基督所应许的身体复活,才是唯一的答案!

 

作者来自台湾 ,曾留学法国巴黎,专攻音乐指挥。现在美国休士顿牧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