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性荣美与团契生活(徐志秋)

徐志秋

本文原刊于《举目》49期

       数周前,接到一个弟兄的电话,听到哽咽之声,于是马上让他来我的教会办公室协谈。

        他坐在我的办公室里面涕泪泗流,说不出话来。情绪稍稍稳定以后,他开始倾倒出深藏内心的苦痛。原来,他的苦痛,就是在教会里面找不到知心的朋友。他爱神的教会,想在教会中找可以交心的朋友。但是,他在这个教会聚会已经一年有余了,至今未能如愿。故此悲情难掩,伤心涕泣。

        我静静地听着他述说,对他深感亏欠。教会在团契生活方面的亏缺,是巨大而惊人的。我们的教会如此,北美的华人教会大多也都如此。

        这一现象深深触动了我:我们的教会团契生活中到底缺失了什么,使得团契没有吸引力?这是一种本质的缺失。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教会团契就像失了味的盐,亏缺神的荣耀,不能实现主对教会的旨意。

        回想初期教会的弟兄姐妹,“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地在殿里,且在家中擘饼,存著欢喜诚实的心用饭,赞美神,得众民的喜爱。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 (《徒》2:46-47)与初代教会相比,我们当代的教会,到底缺失了什么,使得本来应该像美酒一样馥郁芳香的团契生活,沦落到今天白开水的境地,不冷不 热,饮之无味,弃之可惜?

        感谢主,最近让我遇到一位可以心灵深交的主内朋友,尝到灵性情谊的美酒滋味,也让我对《约翰福音》14-17章的经文,有了新的认识。从自己的亲身感受和对圣经的心得,隐隐约约看到了上述问题的原因。

三一真神的形像与样式

        《约翰福音》14-17章,主耶稣用最简单的语言,述说神国最奥妙的真理。可以肯定的是,主耶稣在这几章里,讲述的是最要紧的道理,因为这是祂给门徒的临别赠 言(也隔着时空向我们这些后世的信徒传递)。主耶稣迫切想让我们明白祂的意思,所以用了最浅显的语言。但祂知道,当时的门徒和我们这些后世的信徒,无法完 全领会祂的心意,所以设下伏笔,等待圣灵来进一步启示光照:“我还有好些事要告诉你们,但你们现在担当不了(或作‘不能领会’)。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祂 要引导你们明白(或作“进入”)一切的真理。”(《约》16:12-13)

        这个“现在不能领会”,必须等到圣灵来了才能“进入”的真理,到底是什么呢?

        原来,主耶稣在这里启示的,是三位一体的神圣本体之奥秘,关乎神本性的丰盛和荣美。是三位一体内,圣父、圣子、圣灵彼此完全敞开、完全接纳、完全内住,彼此 尊重、完全合一的形像和样式。希腊正教的灵修神学称之为Perichoresis,指的是神的三个位格之间动态的、完美的合一。

        这4章经文里,反复出现一个间接受格:eν(en),其用法和含义非常广泛,几乎所有的英文版本,都译之为“in”,中文和合本也译为“在……里面”,其基本含义为“在一个整体的里面”,或“在范域之中”,表明一种既有界定疆域、又敞开容纳接受的形态。

        这个貌似简单的词组,直指三位一体神性本体中既有界定位格,又相互敞开、接纳、内住的位元格关系,是用空间概念来表达永恒结构。

        表述上述含义的介词词组,在这4章经文中直接出现42次。其中还不包括表达“在世上”的5次否定性含义:16:19、33,17:11(2次)、13。把剩下的42次归类整理,大致可以看到如下几类含义:

         圣子在圣父里:14:10、11、20,15:10,17:21;
圣父在圣子里:14:11,17:21、23;
圣灵在圣父里:14:26;
圣灵在圣子里:14:26;
门徒在圣子里:14:1、12、20,15:2、4、5、6、7、9、10,16:33;
圣子在门徒里:14:20,15:4、5、11;
圣言在门徒里:15:7;

          圣名在门徒里:14:13、14,15:16,16:23、24、26;
圣灵在门徒里:14:17;
门徒在圣父里:14:1;
信徒在圣子里:17:20、21;
信徒在圣父里:17:21;
圣子在信徒里:17:23、26;
圣父在信徒里:17:26

        上述层层相套的关系,也许会让我们眼花缭乱,其实其总体含义,可以归纳为圣父、圣子、圣灵、门徒、信徒之间,彼此敞开、彼此接纳、彼此互动、彼此相爱、彼此相属、彼此合一的神国蓝图。这就是隐藏在《约翰福音》平白浅显语言中的灿烂夺目的神圣荣美。

        这一神性本体模式是诗、是酒,蕴藏无限激越的喜乐与美丽。喜乐与美丽,本来就是上帝的名字。当我们尝到主恩的滋味、当我们目睹圣颜的风采,我们就不禁被吸引,我们就会放下一切,毫不犹豫地快跑跟随主。

         在这种神性荣美的相交模式中,蕴藏了极大的丰富与喜乐。正如《诗篇》133篇所表达的:
看啊,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这好比那贵重的油,浇在亚伦的头上,流到胡须,又流到他衣襟。
又好比黑门的甘露,降在锡安山,
因为在那里有耶和华所命定的福,就是永远的生命。

       古往今来,那些心中有诗、有歌的属神子民,大都品尝过这种与神、与人真正团契相交的喜乐与荣美。我们再回到《约翰福音》14章的开头,主耶稣鼓励门徒不要忧 愁,他要去父家为他们预备地方。他说:“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约》14:2a)如果顺着我们刚才的思路推下去,这个住处就在神的三个位格之 间。三位一体和至圣所一样,是一个神圣的空间,主耶稣上十字架,就是三一神向祂的选民倾倒、打开的过程。天在这里打开,三一上帝邀请他的选民进入神圣的团 契、进入祂荣美的居所。故此,圣殿的幔子会在那天裂开,圣灵也在50天后倾倒在门徒中间。

        改革宗神学有一个成圣的秘诀,就是与主联合,住在基督里(In Christ)。这一秘诀深得《约翰福音》15章“葡萄树与枝子”比喻的要义,只是还有局限性。《约翰福音》14-17章里面,主耶稣所应许的联合,其实 拓展到我们与圣灵、圣父之间的联合。当然,所有的联合都要经过主耶稣这条道路(《约》14:4-6)。罪人是不能与三一上帝联合的。基督的赦罪与救赎,是 我们达到与神联合的唯一门径。然而,此后的联合,就不仅限于和圣子的联合了。三一神向选民的打开与联合,比我们感受认知的要彻底。

        位格之间的打开、接纳与内住,会产生激越的喜乐与满足,此神圣荣美对我们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因为我们是按著神的形像创造的。人生在世,可以揣摩、管窥、体验这 种神性的荣美。夫妇相爱、亲子相感、朋友相悦,都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位格和谐互动的喜乐与满足。这些都是影像,实体当然是三一真神的本体,以及神人之间的团 契相交。我想,这可能是《雅歌》被称为歌中之歌(the Song of Songs)的原因,如同至圣所被称为圣所中的圣所(the Holy of Holies)。

以婚姻关系作为比喻

        上帝创造了亚当和夏娃,把关系性的神性荣美放在他们中间。亚当与夏娃,二人合而为一,彰显的正是三位一体的形像和样式。人是一种关系性的存在。真正的相交、团契、相爱、合一,体现的是三一上帝里面让人向往的喜乐与荣美。

        上帝如今正在创造基督的新妇,就是教会,就是我们这些祂所拣选的人。祂创造我们,也是按照祂自己的形像和样式,用祂的神圣荣美来贯穿我们、组建我们、装饰我 们。教会弟兄姐妹之间的团契(Koinonia),就是一个“多位一体”的合一过程。教会团契应当是神的形像样式在这个世界的体现。教会生活贫乏、缺乏吸 引力,是因为我们亏缺了神的荣耀。

        所有天然的人际关系中,最亲密的莫过于夫妇之爱了。婚姻是一种普世的制度,在人类犯罪堕落之先,就已经设立了,而且是上帝亲手设立的,带着设计者的性格特征。

       《创世记》2章18节,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夏娃作为配偶,怎样“帮助”亚当呢?帮助的目标是什么呢?很显然,亚当在与 夏娃的亲密团契中体验到团契相交的激越喜乐。亚当初识夏娃,发出诗性的惊叹:“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创》2:23)。体验到神性荣美的人都 会吟诗。神所造的每一个人都有诗人的特征。

        在我所牧养的教会里面,有一对夫妇,婚姻特别和谐美满。妻子擅长诗歌,经常在教会带领敬拜。有 时因参加诗班,崇拜时不能和丈夫坐在一起。聚会结束后,他们立刻互相寻找,见面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目光中充满爱意,好像久别重逢。这样的爱情和婚姻,充 满神的形像和荣美。这样的婚姻,给人带来长久的喜乐和满足。

        婚姻是一所学校,学习目标是一个位格对另外一个位格的完全打开、完全接纳、彼 此内住、彼此互动、彼此合一,也就是激发我们越来越像神。婚姻是上帝创造和模塑人的重要制度,让我们学习完全接纳、欣赏、尊重另一个位格。无论是贫穷还是 富足、疾病还是健康、顺境还是逆境,都爱对方到底,就如耶稣“爱世间属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但是,就目前的情形来看,真正明了婚姻的意义、学会这一 功课的人并不多,即使是基督徒的婚姻也不例外。

        但婚姻只是一所小学。我常常问自己:耶稣没有结过婚,怎么能做我们婚姻关系的主?当我朦朦胧胧看到一点神性荣美的时候,这就不再成为问题了。主耶稣是不需要上这所小学的,因为祂里面已经有完全的爱、超越的爱、到底的爱。如果主耶稣也进入婚姻这 所小学,反而会局限了祂。这是《达芬奇密码》的作者丹‧布朗不明白的,因为他对神性的荣美,似乎毫不了解,否则他就不会把人的欲望加在圣子身上了。

        如果我们看到这神性的荣美,我们就会明白神在教会团契中的旨意。教会团契是现今世界上最能体现神圣荣美的群体,是三一神的形像和样式在人间的彰显。上帝拣选 我们,就是要把祂自己的形像、样式放在我们中间,让我们学会完全打开、完全接纳、爱对方到底。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教会团契展现这种神圣荣美,就会有无与伦 比的吸引力与凝聚力,无往而不胜,为主得人如得鱼。

        教会团契把一个人吸纳进来,是要用基督的生命去彻底改变那个人,把那人原先的封闭、内敛、自私的旧生命,转化成新的、舍己的、开放的、基督样式的生命。唯有这样才能团契合一,才能进入、拥有、享受神圣的荣美。

彰显神圣荣美的途径

        那么,基督的生命到底是怎样的呢?怎样的生命才是与神相和、荣耀神的呢?在东方教父的灵修神学中,有另外一个专门的术语,叫做Kenosis,指的是神性的倒空。最关键的经文,显然是《腓力腓立比书》2章5-11节:

        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
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
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所以神将祂升为至高,又赐给祂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
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
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

        上帝以柔弱的羔羊的形式降生人间,用这样一种贴近人心的方式,向世人展示神本性一切的丰盛与荣美。那位在何烈山山顶光华四射、令人不敢直视的荣耀上帝,敛去 夺目的荣光,道成肉身,成为门徒“所听见、所看见、亲眼看过、亲手摸过的”、“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约壹》1:1),谦谦卑卑地住在我们中间。虽然谦 谦卑卑,但神性的本体仍然是充充满满,不打一点折扣,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来》1:3)。

        这样的倒空,是三一神本性的 又一特征。所以,谦卑虚己和倾倒舍己,是神三个位格的共同特征。唯有明了这一神性特征,我们才能理解主耶稣的话:“子凭著自己不能做什么,唯有看见父所做 的,子才能做;”(《约》5:19)而圣父也是把权柄交托给子:“这是我的儿子……你们要听祂。”(《路》9:35)同样,“圣灵……不是凭自己说的,乃 是把祂所听见的都说出来。”(《约》16:13)

        我们在教会团契生活里,也同样要学习这种谦卑、倒空、彼此顺服。唯有倒空自己,才能容纳别人;唯有不以自我为中心,才能看见别人的需要。也唯有愿意倾诉,才能彼此更深地认知。

        倾倒是不容易学的功课。把罪倾倒出来、让主来承担,这需要勇气。然而,这还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把里面的好东西也倾倒出来,放在神的面前,让神来洁净。许多 基督徒恐怕一生都没有把自己最高尚的理想、最美丽的梦想倾倒在主的面前。我们把罪抓得紧紧的,怕倒出来被人轻视。但我们抓得更紧的,是我们自己以为的善、 自己以为的美。我们应当在主面前倾倒,不管好的坏的,全数倾倒,好让主在我们里面运行无滞,在地如天。

       唯有如此,我们才能进入真正的团契生活,与神相交、与人相交,接纳他人,看到别人真正的需要。体验、享受、彰显三一神的荣美与丰盛。

作者来自江苏,西敏神学院毕业,现任职于麻州中部一间教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