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是谁的教会?——思想教会存在的目的(詹姆斯.柏克莱)

詹姆斯.柏克莱

本文原刊于《举目》49期

读经:

“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19:10)

思想:

       教会为什么存在?

       向不同的人问这个问题,会得到形形色色的看法。你问牧师,他可能说:“教会是上帝的百姓聚集在一起崇拜、成长、见证和服事”;问孤独的寡妇,她会说:“这是 让我心智刚强的生命线,若缺乏教会的支撑,我不知道该怎么办!”对幼童的父母来说,他们会认为:“在这个繁忙、失序的世界里,我们需要一个好地方让孩子找 到正确的价值,他们可以依循这些可靠的信念成长”;问青少年,他会说:“嘿,这是我和朋友来的地方,我们在这儿可以放松自在,我觉得在这里被接纳,甚至接 受挑战。”

        问一位身心俱疲的平信徒领袖,你可能会听到:“我想教会是事工委员会大量制造附属委员会的地方。”

       教会为什么存在?想想耶稣对祂即将成形的教会所说的:“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耶稣代表教会向天父祈求的是:“使他们都合而为一……叫世人知道……”你爱他们(《约》17:21、23)。

       上帝早有一个计划,是与教会有关的,但却不只是为了教会。上帝的计划是要更多的人进入祂的国度,而教会是上帝为要达到那个目的,一个世人视为愚蠢、笨拙、反 直觉的途径。教会的存在首先要指出道路、引领外邦人进入信仰、拯救失丧的人、宣扬上帝荣耀的统治--使更多的公民归入上帝的国度。

        是的, 在上帝慈悲的照护下,教会确实是提供安慰的地方,是敬虔价值的温床,属灵敬拜的舞台,关系的有机体,是基督徒享受所有丰富益处的地方。但教会不只是我们基 督徒可以经历这些额外福分的地方,更是其他人可以遇见耶稣基督,被圣灵掳获,归入永恒国度的地方。就像耶稣所说的,教会的存在是“要去寻找拯救失丧的 人”;教会不是从事娇养溺爱的事业,而是寻找堕落的人,并且为了接触外人,无视于自己的不便;教会的存在是做耶稣所看重的事,也就是祂自己所行的事。—— 詹姆斯.柏克莱(JAMES D. BERKLEY)

讨论:

       1.如果一位中性的(neutral)观察者仔细观察我们的教会一个月,他对我们的核心价值(推动我们会众的是什么)会有什么看法?

       2.这个看法符合我们所说的核心价值吗?如何表现我们真正的价值?

       3.接下来的3个月里,我们可以努力改变哪一件事情,好赋予“接触未得之民”这项任务更大的价值?

编按:此文选自《今日基督教》之“建造教会领袖”系列材料中的一课:《核心价值》内的“灵修”部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