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內地會成立(賀宗寧)2017.06.23

賀宗寧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教會歷史這一週2017.06.23

公元1865年(清穆宗同治4年)6月25日,戴德生在倫敦以中國內地會(China Inland Mission)的名義,將10英磅的小額款項存入銀行,代表中國內地會的成立。

在此之前,戴德生於1853年到1860年間就已經到過中國宣教。那時,他曾與賓惠廉同工,到過上海,廣東汕頭,浙江寧波等地。

他在1860年2月14日寫信给他的妹妹海賀美(Amelia Hudson Broomhall),信中有他的名言:“我若有一千英鎊,沒有一鎊不給中國。我若有一千條生命,沒有一條不給中國。但是,不是給中國,乃是給基督。我们豈能為祂做過多的工嗎?我們為寶貴救主所做的,豈會足够嗎?”

顯然,這封信打動了他妹妹及妹夫海班明(Benjamin Broomhall)。1865年6月25日中國內地會成立後,海班明夫婦就積極參與。他們在倫敦負責行政工作,並四處為內地會籌款及吸取有志青年到中國宣教。他們後來還辦了一份宣教雜誌《中國的百萬靈魂》(China’s Millions)。

中國內地會後來成為西方在中國最成功的宣教機構。在19世紀末,戴德生去世之前,中國內地會有超過200個宣教點,800位宣教士,遍及中國18行省,信徒超過125,000人。

內地會在戴德生過世後繼續發展,直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退出中國後,改名為海外基督使團(Overseas Missionary Fellowship),總部遷到新加坡。

海班明在倫敦街頭為中國內地會演說募款

戴德生

戴德生出生於英國約克郡班斯萊鎮(Barnsley),父親戴雅各 (James Taylor)是藥劑師,一個衛理宗的平信徒及宣教師,母親是賀美亞(Amelia Hudson)。戴德生年少時曾離棄了父母的基督教信仰。1849年,他17歲時讀到一本傳教小冊後,決心歸信基督信仰,同年12月決定獻身為傳教士去中國傳教,開始學習中文、希臘文、希伯來文和拉丁文。

1852年,戴德生開始在皇家倫敦醫院學醫,以備到中國工作。當時英國正興起一股中國熱。戴德生投身於“中國傳教會”,成為該會首名傳教士。

1853年9月19日,21歲的戴德生受中國傳教會派遣,搭船前往中國。1854年3月1日,抵達上海。他先在上海附近宣教,此時正是太平天國和清軍在上海作戰,槍彈在他的頭頂上呼嘯飛過。他雖然有受苦的準備,卻不曾想到要經歷戰爭的危險,他夾在中間,親眼見到人罪心的愚昧和戰爭的殘酷。

戴德生學中國話,但很快發現自己所用的傳教方式很有限,很多人不專心聽他講道,對他發的福音書籍和小冊子也沒有興趣。他在街上穿著西裝講道時,聽眾一直注意看他的服裝。戴德生決定改穿中國衣服,並蓄起辮子,吃中國飯,以表明尊重中國文化,與當地人認同,以減少種族的分別,消除衝突。

1855年,戴德生在上海遇到了蘇格蘭人賓惠廉。他是英國有名的佈道家,長老會第一位來華的宣教士。他比戴德生大13歲,當時已經到中國七、八年,是識途老馬。戴德生把賓惠霖當作屬靈的父親,二人十分投契。

有一次,聽到一位基督徒船長鮑爾斯(Captain Bowers)談到廣東汕頭對福音的需要,二人同有感動,鮑爾斯給了他們免費的船位。二人到達汕頭後,合租了一間簡陋的小屋,一同出外傳福音。

後來,那裡的地方官患病,久治不癒;聽到戴德生能用西藥醫病,請他來試,果然不久就痊癒了。為了感恩,給他們幫助,工作和居住環境大有改善。二人認為由賓惠廉傳道,戴德生醫病,是傳播福音的好方法。

於是,戴德生回上海取回寄存的醫藥及器材,可是,戴德生回上海後發現他存的器材大部分被火焚燒;剩下的被一名中國佣人偷走。不久,收到賓惠廉來信,兩名中國基督徒同工,因傳福音被關進監獄;賓惠廉則被廣州英國領事看管,警告不得任意傳福音。

1857年3月,戴德生接受喬治慕勒的贊助和建議,前往浙江寧波,擔任帕駕醫生(Dr William Parker)的助手,並建立“寧波差會”。在寧波,他認識了瑪麗亞戴爾( Maria Dyer)。1858年1月20日,兩人在寧波結婚。

1858年8月,帕駕醫生的妻子突然患霍亂去世。傷心的帕駕決定帶孩子們回英國,交給他們的祖父母撫養。於是,戴德生接手醫院和藥房的工作。

1860年7月18日,因為身體有病,他返回英國,一方面是休養,另外,他藉此充實醫學的訓練,學到有畢業證書水準的程度。這段時間可以說是戴德生的曠野時期,他經常禱告,到處傳遞對中國宣教的負擔,並思考在中國宣教的策略和方向。

1865年6月25日,他在倫敦正式成立了中國內地會。10月,他出版了一本小冊子《中國屬靈需要的呼聲》,指出中國每天有3萬3千人死亡,每年有100萬人死亡,他們滅亡是因為沒有基督救恩。

當時,中國雖然簽訂了北京條約,傳教士可以自由到內地傳教,但大部份的西方宣教士仍然集中在沿海地區,中國內地11個省份未有宣教士踏足,所以,中國內地會的原則是呼召願意到中國內地的宣教士,他們最初的目標是希望中國每一個省份都至少有一對宣教士駐點。

深色的省份當時沒有任何宣教士

1866年,戴德生選取了18名應徵的宣教士,5月26日,戴德生夫婦帶著4個孩子,率同這18名宣教士離開英國。10月,到達中國,他們選定的第一個傳教站是浙江杭州,以此為基地,迅速擴展到浙江許多城市,特別是浙南的溫州。內地會在中國建立的第一所教堂崇一堂位於杭州清泰街新巷。

1868年揚州教案發生。當年8月,戴德生抵達長江和京杭大運河交匯處的江蘇揚州,計劃以此為基地,將福音擴展到華中和華北。正好碰上因天主教所辦的孤兒院有幾個孤兒病死。揚州人仇視洋人。謠傳說洋教士拐帶兒童,刨眼剖腹,甚至吃人肉,因而引起暴動。8月22日上萬名暴徒攻擊內地會的傳教站。他們放火搶劫。戴德生懷孕的妻子瑪麗亞跳樓逃生,卻因此負傷。

英國駐上海領事調派在上海的軍艦,沿長江上行至南京,幾乎引起戰爭。英國國會後來要所有宣教士撤出中國。但是,戴氏夫婦在稍後回到揚州,在那裡他們繼續福音事工,很多中國人信主。他們也常在長江對岸的鎮江居住。

1870年,愛妻瑪麗亞病逝。1871年,他與1866年同船到達中國的女宣教士珍妮富丁(Jennie Faulding)結婚。

1887年,又有102名宣教士加入內地會宣教陣營。19世紀末,內地會已經發展成在中國規模最大的一個傳教差會。戴德生去世前,內地會的宣教士已增至828名,分別來自英國、美國和北歐國家,散佈在中國18個省份,北至蒙古,西北到新疆,西南至雲南。信而受浸者達125,000人。

1891年中國內地會宣教士合影

1900年義和團之亂。其間,内地會有58位宣教士及21名孩子殉難。事後,戴德生為了向人顯出“基督的柔和謙卑”,拒絕接受庚子賠款所應給予内地會有關生命及財產損失的賠償。他的決定得到當時在北京的英國外相的讚賞,特别捐了200英磅給内地會。許多中國人也被戴德生的態度感動。

1905年6月3日,戴德生在湖南長沙去世,劍橋七傑之一的何斯德(Dixon Hoste) 接續任中國內地會總監。

戴德生埋葬在江蘇鎮江,與原配妻子瑪麗亞和4個孩子合葬。墓地在文革期間被毀。改革開放後,他的曾孫戴紹曾在鎮江博物館找到他的墓碑,在1999年捐給了鎮江教會。

戴德生的墓碑

劍橋七傑

1885年7位劍橋大學的畢業生一起加入中國内地會,決志到中國宣教。

  • 蓋士利(William Wharton Cassels): 在中國工作10年,於1895年回到英國,被按立為華西教區的主教。然後回到華西地區,在那裡事奉30年,直到1925年逝世。
  • 司安仁(Stanley Peregrine Smith):被差派到華北。他在那裡學習了流利的華語,能直接用華語講道,直到1931年逝世。
  • 施達德(CharlesStudd): 在獻身之前是英國的板球(cricket)國手。是七人中在英國最有名的一位。1894年因健康關係被送回英國。後來他又去過印度及非洲宣教。1931年逝世。
  • 亞瑟端納(Arthur Polhill-Turner):1888年被按立後,遷到人口眾多的鄉村,他在中國的鄉村一直留到1928退休回英國。1935年逝世。
  • 寶耀庭(CecilPolhill-Turner):他往中國的西北地區傳道,在1892年一次動亂中,他與师母幾乎被殺。1900年,由於健康問題而被送回英國。醫生極力勸阻他回中國,但是他仍心繫中國,後來還有7次往中國宣教。1908年,他成為英国五旬節派宣道聯合會的领袖,對英國五旬節運動的成立有極大的影響。1938年逝世於英國。
  • 章必成(Montagu Harry Proctor Bauchamp):在義和團之亂時被撤退離開中國,但是在1902年重回中國。1911年回到英国,成為英國皇家陸軍的軍牧。他的兒子在其間成為第二代的宣教士,到中國傳道。他於1935年再次回到中國,1939年逝世於他兒子的宣教工場。
  • 何思德(Dixon Hoste):接續戴德生為内地會的總幹事。擔任了30年之久。1935年退休,仍留在中國,中日戰爭期間他被日軍關在俘虜營,1945年獲釋,1946年5月逝世於倫敦。

信心差會的建立

  • 戴德生設立中國內地會以後,就帶領一批宣教士來到了中國。内地會後來成為西方的所謂“信心差會”和世界内地宣教的榜樣。內地會的“信心原則”,就是憑信心按照上帝的呼召去做該做的工作。經費上有困難時,他們不公開向人募款,而讓上帝感動人來幫助他們的需要。
  • 西方宣教史是以他作為分界線,由此可以看到戴德生在宣教運動上的重要性跟地位,從那時起就稱為“内地宣教時期”。

◊◊◊◊◊◊

戴德生的後代

  • 戴德生
  • 戴存仁
  • 戴永冕
  • 戴紹曾
  • 戴繼宗/柯以敏
  • 戴承約

1931年戴存仁牧師祖孫三代合影,後排戴永冕牧師手中所抱即是二歲的戴紹曾院長。

 

戴繼宗牧師全家照

“教會歷史這一週”已經制作成3-5分鐘的視頻(蘇文峰主講),在橄欖社區網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會歷史這一周》的頁面短鏈接:http://wp.me/P5KG8P-7dW

或點擊后面網址觀看本期視頻:http://pan.baidu.com/s/1c2u35k8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