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永恒(新民)2017.07.10

 

新民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7.07.10

 

记得90年代中期,我们团契一年生了9个孩子,我那年写了9首小诗,祝贺新生儿的诞生。20年过去了,我现在写的更多的是悼念故人的诗词。我们的人生好像从春夏迈入秋冬,一派萧瑟肃穆风景。

最近参加一个前公司同事的丧礼。四十多岁的母亲,不得不撇下父母、丈夫、两个10岁上下的儿子,因她被复发的癌症夺去了生命。当我把手里的鲜花放到墓穴中的棺木上,我无法不想像自己某一天也要以亡者的身份,在安息中接受亲朋好友告别的仪式。

33年不见的大学同学,刚刚在大学微信群露面不久,却因患癌症而不治。后来得知,他在病中信主。他的妻子母亲在忧伤中也心被恩感,一起投靠主耶稣。

团契一位生龙活虎的弟兄,被查出晚期肝癌,短短几天内,就猝然安息主怀,带来家人朋友们极大的震撼。

有一位弟兄的妻子,在结婚进入第31年间,发现患有早期三阴乳腺癌。动完手术后,正在接受副作用很大的前后三种毒药的化疗。

这些消息,像雪片一样飞来,让我感觉胸口有点喘不过气来。我试图做一个思考实验,当人直面永恒,吐出最后几口气时,会作何感想?

 

一、满腹牢骚?还是满心感恩?

出生在新泽西州的亿万富翁和慈善家芬尼说得好,裹尸袋上没有钱囊。我们两手空空地来,又两手空空地去。一来一去之间几十年,我们一生消费了地上许多免费的宝贵礼物,比如阳光雨露以及亲情友情。我们一生不过几十年,却吃了数十上百吨的粮食,喝了数十上百万公升的水,呼吸了数亿口空气,花费了价值数百上千万美金的物质。

由此可见,几乎人人都称得上是百万富翁级别的消费者。我们来到地上,一路潇潇洒洒领受了形形色色的来自上帝的生命恩典,人生落幕时,完全不必攀比而愤愤不平,理当除了感恩,还是感恩,因为圣经教导我们“凡事谢恩”(参《帖前》5:18)。

 

二、后悔莫及?还是无怨无悔?

虽然每个人出身背景有别,天份禀赋各异,但上帝给予我们够用的恩典,可以彼此服事,彼此帮助。我们固然一生对上帝对人多有亏欠,但死亡不是最后吃后悔药的时候,乃是完结人生准备向上帝交账的分水岭。在死亡来临前,估计极少有人会真后悔今生少赚了一些钱,少拿了一个奖,少谈了一次情,少住了一栋豪宅,少开了一部豪车,少看了一个景点,少吃了一顿佳肴。

如果我们曾经真诚悔改归主,一生矢志为主而活,为主而作,我们的良心就不会自责,我们便可以坦然无惧来到主的面前。我们希望听到的,乃是主最终的称许:“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参《太》25:21、23)。

三、恐惧害怕?还是平安稳妥?

死亡是令人胆寒的事件,以至人们不喜欢谈论死亡,甚至与死谐音的字,都在谈死色变的忌讳之列。笔者家的门牌4号,是不少中国同胞不喜欢的数字。人面对绝症与死亡,心中莫名的恐惧感难免油然而生。据说死刑犯被押赴刑场时,常常不由自主地颤抖。

笔者乘坐飞机时,常常在云天颠簸的气流中,刻意体察自己心跳是否过速,心情是否紧张,是否可以像无所畏惧的小孩子,乘坐跌宕起伏的过山车而欣喜若狂。即使交感神经强迫人的身体有自然应激反应体征,但内心深处是否信心满满而泰然自若,是否比古希腊的斯多葛派还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呢?

死亡,如果是回到天父怀抱的转捩点,那么,我们就可以笑傲死亡,视死如归。耶稣应许祂的门徒:“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14:27)

 

四、无奈无望?还是复活在望?

死亡,是最彻底让人谦卑的事件,可以让人深感十二万分的无奈与无助。活得好好时的力量好像刹那间烟消云散了。死亡,究竟是最大的无奈与无望,还是最激动人心的喜出望外?死亡的真相到底如何,是古往今来人们都试图明白的奥秘。

但这扇奥秘之门,需要每个人去亲自转动把手,才得以豁然洞开,引人进入蓬莱仙境般的新世界。人死并非如灯灭。耶稣宣告:“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约》11:25、26)死亡,原来是生命蜕变的节点。越过这个节点,死亡被复活的生命所吞灭。

人生是一个接一个离开的旅程。离开母腹,开始人生行旅;离开父母,开始独立生活;离开故土,开始浪迹天涯;离开学校,开始职场打拼;离开单身,开始成家生子;离开职场,开始退休告老;离开健康,开始抗争病魔;离开地球,开始灵魂新生。

我们每个人的地上人生,都无一例外地必然面临谢幕的结局。在死亡来临之前,倘能未雨绸缪,在心中厘清上述四个问题,以至我们呼出最后几口气时,可以在感恩、无悔、平安与盼望中度过,从容直面永恒。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