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华人文化中的勇敢(许宏度)2017.08.16

许宏度

本文原刊于《举目》83期和官网2017.08.16

 

圣经与华人传统文化都推崇“勇敢”的美德,但两者之间有很基本的差异。本文尝试从以下5方面探讨“勇敢”这个议题:一、圣经中“勇敢”的经文;二、圣经中“勇敢”的重点;三、圣经中“勇敢”的秘诀;四、圣经与华人文化中“勇敢”的异同;五、信徒如何能够越来越“勇敢”。

 

一、圣经中“勇敢”的经文(注1)

在旧约里,我们比较熟悉,有关“勇敢”的经文,会和两位旧约人物有关。(注2)首先是约书亚。在《申命记》,上帝要摩西嘱咐约书亚,“勉励他,使他胆壮”(《申》3:28);《申命记》接近尾声时,摩西再次嘱咐约书亚和以色列人:“当刚强壮胆,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惧”(《申》31:6-7)。

不但如此,在《约书亚记》,上帝自己再三地嘱咐约书亚“你当刚强壮胆”(《书》1:6;《申》31:23),“只要刚强,大大壮胆”(《书》1:7),“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书》1:9),“你只要刚强壮胆”(《书》1:18)。

另一个人物就是大卫。在《撒母耳记上》,非利士人歌利亚挑战扫罗和以色列人。圣经描述歌利亚:“身高六肘零一虎口;头戴铜盔,身穿铠甲,甲重五千舍客勒;腿上有铜护膝,两肩之中背负铜戟;枪杆粗如织布的机轴,铁枪头重六百舍客勒。有一个拿盾牌的人在他前面走”(《撒上》17:4-7)。

面对这样一个超过9呎(相当于3米)的巨汉,难怪“扫罗和以色列众人听见非利士人的这些话,就惊惶,极其害怕”(《撒上》17:11)。独有大卫向扫罗自我请缨,要去与歌利亚战斗(参《撒上》17:32),而且凯旋回来,以致“众妇女舞蹈唱和,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撒上》18:7)。

在新约里,我们比较熟悉,有关“勇敢”的经文,很多都在《使徒行传》中,包括“他们(大祭司和亲族)见彼得、约翰的胆量,又看出他们原是没有学问的小民,就希奇,认明他们是跟过耶稣的”(《徒》4:13);“祷告完了,聚会的地方震动,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放胆讲论上帝的道”(《徒》4:31); “保罗和巴拿巴放胆说:‘上帝的道先讲给你们原是应当的,只因你们弃绝这道,断定自己不配得永生,我们就转向外邦人去’”(《徒》13:46); “他(亚波罗)在会堂里放胆讲道;百基拉、亚居拉听见,就接他来,将上帝的道给他讲解更加详细”(《徒》18:26);“保罗在(罗马)自己所租的房子里住了足足两年。凡来见他的人,他全都接待,放胆传讲上帝国的道,将主耶稣基督的事教导人,并没有人禁止”(《徒》28:30-31)等等。

二、圣经中“勇敢”的重点

在旧约里,上帝要摩西嘱咐约书亚的话:“(你)当刚强壮胆”,这是一句鼓励性的话,因为上帝要约书亚接替摩西作领导者的艰钜角色,带领以色列人进迦南,并且消灭比他们强大的迦南诸族。这种鼓励性的话在旧约持续出现。

在《历代志上》,大卫鼓励所罗门:“你当刚强壮胆去行!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代上》28:20,22:12)。在《历代志下》,希西家鼓励耶路撒冷百姓:“你们当刚强壮胆,不要因亚述王和跟随他的大军恐惧、惊慌”(《代下》32:7)。《诗篇》也有类似的话,“要等候耶和华!当壮胆,坚固你的心”(《诗》27:14);“凡仰望耶和华的人,你们都要壮胆,坚固你们的心”(《诗》31:24)。

这种鼓励人“刚强”或“不要惧怕”的话,出现在不同的处境,包括答应拯救(参《创》15:1,21:17;《赛》35:4,41:10),面对敌人(参《创》26:24;《书》10:25;《撒下》10:12;《诗》27:12-14),生产艰难(参《创》35:17),离乡别井(参《创》46:3),安抚亲友(参《创》50:19-21;《撒上》23:17),安抚百姓(参《出》14:13,20:20),治理国家(参《王上》2:2;《代上》22:11-12),建造圣殿(参《代上》28:20),改革国家(参《代下》19:11)等。(注3)

这种鼓励性的话本身并不是最重要的,它们的上下文才是最重要的。摩西除了鼓励约书亚要“刚强壮胆”以外,他也讲出了为什么约书亚“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惧”的原因:“因为耶和华——你的上帝和你同去。祂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申》31:6)。同样的,在《约书亚记》,上帝照样应许约书亚:“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你的上帝必与你同在”(《书》1:9)。

大卫鼓励所罗门时,也加了一句话:“因为耶和华上帝就是我的上帝,与你同在;祂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直到耶和华殿的工作都完毕了”(《代上》28:20)。换言之,旧约圣经不只是鼓励读者要勇敢,更指出要勇敢的原因或基本条件,也就是“耶和华上帝的同在”。难怪诗人大卫强调“要等候耶和华”(《诗》27:14)和“仰望耶和华”(《诗》31:24)。

值得注意的是,约书亚明显学会了这个属灵功课,因为他后来用同样的话,去鼓励他所带领的以色列人:“你们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应当刚强壮胆,因为耶和华必这样待你们所要攻打的一切仇敌”(《书》10:25)。

上文有关大卫和歌利亚争战的故事,指出的也是同一个真理。大卫为什么有勇气有胆量挑战巨人歌利亚?因为他从前牧羊时,就曾经历过耶和华上帝的同在和帮助。正如他回答扫罗王时说:“耶和华救我脱离狮子和熊的爪,也必救我脱离这非利士人的手”(《撒上》17:37)。大卫过去的属灵经历,给他信心和勇气去挑战巨人歌利亚!(注4)

在新约里,我们看见同样的现象。彼得和约翰因为“跟过耶稣”(有耶稣同在过的属灵经历),虽然是“没有学问的小民”,但却很有“胆量”。他们和其他信徒祷告以后,“就都被圣灵充满”,以致能“放胆讲论上帝的道”(参《徒》4:13、31)。

为什么“扫罗到了耶路撒冷,想与门徒结交,他们却都怕他,不信他是门徒”(《徒》9:26),独有巴拿巴愿意接待他,领他去见使徒,因为他“被圣灵充满,大有信心”(《徒》11:24)。同样的,保罗和巴拿巴也因为“倚靠主”,所以能够在宣教旅程“放胆讲道”(参《徒》14:3,19:8)。和彼得、约翰相似,保罗在强权面前,一点也不惧怕,“放胆”向亚基帕王和巡抚等人“直言”,以致巡抚非斯都说:“保罗,你癫狂了吧。你的学问太大,反叫你癫狂了”(《徒》26:24)。

圣经中勇敢秘诀

无论是在《使徒行传》,还是在保罗书信,我们都看见一个勇敢无惧的保罗。在《使徒行传》,作者路加描述的,不是一个凡事顺利,所以勇往直前的保罗;而是一个常遇逆境,但仍坚持不变的保罗(参《徒》14:19-22,16:16-34,17:4-10,《林后》11:23-27;参《腓》1:12-20;参《帖前》2:2

在保罗的身上,我们不仅看见“勇敢”的表现,更重要的是,我们看见保罗“勇敢”的秘诀。首先,他“倚靠主”(参《徒》14:3)或“靠我们的上帝”(参《帖前》2:2),而“不靠着肉体”(参《腓》3:3)。这不是说,他没有肉体的优势或条件,他不仅有,而且有很多。他在《腓立比书》3章就列了他的“履历表”:(参《腓》3:4-6)。只是他愿意放弃这一切,将“万事看作粪土”,为要经历基督“复活的大能”(参《腓》3:8、10)。

其次,保罗和大卫、巴拿巴一样,都是大有信心的人。他在《以弗所书》3章这样说:“我们因信耶稣,就在祂里面放胆无惧,笃信不疑的来到上帝面前”(《弗》3:12)。

第三,他是大有盼望的人。他在《哥林多后书》3章说:“我们既有这样的盼望,就大胆讲说”(《林后》3:12)。

第四,他是个不住祷告和不住托人代祷的人,特别是在宣教的事情上。(参《弗》6:18-20;参《腓》1:19-20;参《帖前》5:17)。笔者在台湾教学时,就常听到牧者说:“多祷告,多有力量;少祷告,少有力量;不祷告,没有力量!”为什么呢?因为祷告就是一种倚靠上帝的实际行为。

 

圣经与华人文化中勇敢的异同

从上文我们不难看出,圣经与华人文化中勇敢的异同。首先,圣经与华人文化都崇尚勇敢、无惧、英勇的精神和行为。汉语中就有不少这种的成语:勇冠三军、勇猛果敢、勇往直前、有勇有谋、智勇双全、见义勇为、忠肝义胆、一身是胆等。同时,华人也推崇不少拥有这种美德的英雄人物,如荆轲、岳飞、文天祥、孙中山等。

可是,圣经与华人文化所指的勇敢也有明显的不同。儒家思想的勇敢讲的是“自力”,靠的是“自己”,正所谓“艺高人胆大”。可是,圣经讲的是“祂(上帝)力”,靠的是“耶稣基督的灵”。

无论是在旧约,还是在新约,上帝的子民都不应倚靠自己的才能或智慧。诚如《撒迦利亚书》所言:“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亚》4:6,参《申》8:17-18)。使徒保罗更是以身作则:“因为真受割礼的,乃是我们这以上帝的灵敬拜、在基督耶稣里夸口,不靠着肉体的。其实,我也可以靠肉体;若是别人想他可以靠肉体,我更可以靠着了”(《腓》3:3-4)。

信徒如何能够越来越勇敢

华人信徒受华人文化影响,所以很容易倚靠“自己”,特别是在顺境的时候,正所谓“无事自己作主,有事祷告求主”!(注5)可是,圣经却教导我们,无论是在顺境,还是在逆境,我们都要凡事倚靠“圣灵”。

保罗在《罗马书》就讲得很清楚:“体贴肉体的,就是死;体贴圣灵的,乃是生命、平安。原来体贴肉体的,就是与上帝为仇,因为不服上帝的律法,也是不能服,而且属肉体的人不能得上帝的喜欢”(《罗》8:6-8)。

笔者在台湾教神学时,每周尽可能和同学们打羽球。我们一般是打双打,我发觉,打双打时,同伴之间的默契和配合非常重要,而且往往是胜负的关键。笔者在此事上,领悟到了一个属灵道理:为什么我们这些主的门徒,不论在生活上,还是在事奉上,常常会跌倒,常常会输给撒但?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没有学会与上帝配合,与上帝双打!我们在应该双打时,自顾自地单打独斗,无视上帝的存在,结果就是我们常常惧怕,常常惊慌,常常跌倒,常常输给撒但!

主耶稣是一个很会打双打的人!祂在《约翰福音》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子凭著自己不能做什么,惟有看见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样做。‘我凭著自己不能做什么,我怎么听见就怎么审判。我的审判也是公平的;因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来者的意思。’”(《约》5:19、30)耶稣每一次提到“那差我来者”的时候,就是在给我们一个打双打的榜样,祂专注的看上帝的带领,然后全心全意地跟随、配合和顺服上帝。(注6)

其实,这个打双打的道理,也不只是限定在打羽毛球或网球上。结了婚的夫妻,何尝不是需要学习双打呢!在日常生活中,夫妻常常需要彼此沟通,彼此配合;否则,他们的婚姻一定会出现问题。

如果,我们从“与上帝双打”这个角度去看我们的信仰生活,那我们过一个“勇敢”的基督徒人生,成为一个不畏强权,“得胜”的基督徒(参《启》2:7、11),就指日可待了!(注7)

 

结语

圣经与华人文化都同样推崇勇敢的美德,但两者却有很基本的差异:华人儒家思想讲的是“自力”,靠的是“自己”;圣经讲的是“祂(上帝)力”,靠的是“耶稣基督的灵”。倚靠“自己”的信徒,遇见比自己强大的“歌利亚”时,就只会惊惶害怕,不知所措!唯有学会与上帝双打的信徒,才会活得像大卫、但以理、彼得、巴拿巴、保罗等,靠着主复活的大能,勇敢地去与“歌利亚”战斗,而且凯旋回来,荣耀主名!

 

注:

  1. 旧约希伯来文的“勇敢”,主要是אמץ,חזק和עזז 。新约希腊文的“勇敢”,主要是 παρρησία,παρρησιάζομαι 和 πεποίθησις。和合本翻译这些为“刚强”(参《书》1:6),“壮胆”(参《书》1:18),“坚固”(参《诗》27:14),“胆量”(参《徒》4:13),“放胆”(参《徒》4:31),“大胆”(参《林后》3:12),“勇敢”(参《林后》10:2),“靠”(参《腓》3:4)等。
  2. 读者可能也会想到其他的旧约人物,包括约瑟(参《创》39:7-10),迦勒(参《民》13:30),以笏(参《士》3:15),约拿单(参《撒上》14:6),大卫的30多位勇士(参《撒下》23:8),但以理(参《但》1:8-16,2:14-24,5:17-28,6:10-11),但以理的3位朋友(参《但》3:1-27)等。
  3. 在新约里,“胆量”常出现在初代教会的宣教(参《徒》4:13、31,13:46,14:3,28:31)。
  4. 参拙作,北美华神季刊102期“圣灵系列(二):圣灵与属灵经历”。
  5. 参拙作,《如明光照耀:突破信仰的瓶颈》(香港,天道)第七章“主权的瓶颈(一):临急抱耶稣脚!”
  6. 参拙作,《如明光照耀》第八章“主权的瓶颈(二):我父的事”。
  7. 但以理特别值得我们注意,因为他跟基督徒上班族很像,他和他三位的“老板”(尼布甲尼撒、伯沙撒、大利乌)的信仰非常的不同。读者可以从但以理和他的“老板”的互动,来思想《但以理书》的经文,成为一个荣耀主名的基督徒上班族!

 

作者是加拿大华人神学院特约教授,主授新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