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非主教决定叛教者必须重新受洗(贺宗宁)2017.09.01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09.01

 

公元256年(中国的三国末期)91日,北非主教投票决定在迫害中教者,必须重新受洗才能回到教会。

 

迦太基的滨海废墟

 

迦太基的地理位置位于北非,隔着海峡与西西里岛对望。

 

第3世纪大部分的时期,罗马不再将基督徒处死,而是以酷刑逼供,要基督徒放弃信仰。凡放弃信仰的,可以得到一份“证明书”。

有些基督徒虽受酷刑,仍坚持信仰,因而受到其他信徒的尊敬,被称为“公开承认信仰者”(Confessors)。另外,也有不少基督徒因软弱而不能坚持,后来又想回到教会,他们被称为“曾偏离正道者”(the lapsed)。

罗马皇帝德修(Decius,249-251)在位的两年期间,又有全国性的迫害。罗马下令全国拜皇帝神像,不拜者处死。因此,有许多信徒软弱,得到罗马的“证明书”。

在德修的迫害过后,这些曾偏离正道者当中有许多希望能回到教会。但是,教会里对此有不同的意见。法国南部阿勒(Arles)的主教马西安(Marcian),拒绝接纳反悔的曾偏离正道者。罗马主教司提反一世对此表示反对,谴责马西安。司提反一世也认为无论施洗者的信仰是否正统,受洗者都不需要重新受洗。

 

北非教会的组织

 

第3世纪中叶,罗马帝国将北非分为三个省份:巡抚直辖非洲,奴米迪亚,及毛利塔利亚(Proconsular Africa, Numidia, and Mauretania) 。但是,教会在北非却只有一个总教区。由于政治上的重要性,迦太基就成了北非最重要的主教所在地。迦太基的主教虽然没有正式的名义,但也自然的像是北非的主教长。

在第3、4、5世纪,北非的主教召开了多次的会议,讨论许多北非教会的议题。其中公元256年的主教会议,作出了一个影响深远的决定。

 

251年主教会议

 

251年5月,在迦太基主教居普良(Cyprian)主持下,北非主教开会考虑如何处理曾偏离正道者。会议决定,不能不分情节轻重来处理这些人,要看个别的状况。这个决定当年秋天在罗马召开的主教会议中得到肯定。

 

256年主教会议

 

在居普良的领导下,北非的主教在255及256年开了两次会议。会议议决异端的洗礼无效。这个决议直接与罗马主教司提反一世的立场不同,司提反一世发表文告反对这个决定。因此,北非的主教们在256年9月1日再次开会。全票通过肯定前两次会议的决定。他们对司提反宣称罗马主教是“主教中的主教”非常反感。罗马与北非教会的关系因此而非常紧张。

这次的投票造成罗马与北非之间文字上的争论。最后,居普良代表北非教会让步。这次的让步使罗马教会认为,由此可证明罗马在早期教会,就已经承认罗马主教的超越地位。

但是,居普良的让步并没有促成教会的和解。另外有一派在原为罗马教会长老诺瓦田(Novatian)的带领下,坚持要严厉审核偏离正道者。

诺瓦田是位神学家,反对接纳曾叛离教会者。他认为只有上帝才有赦罪的权力。教会必须保持在上帝面前的纯净,不得被那些没有持守忠诚信心的人所玷污。他甚至认为在受洗之后,若是犯了任何严重的罪,包括淫乱与拜偶像,都不得赦免。

最终,在一次罗马召开的主教会议中,诺瓦田及他的跟从者被开除教籍。由于他坚持教会要保持纯洁,因此得到相当多的支持。他与支持者联合部分北非地区的主教,成立了一个分裂的教派。这个教派在北非一直延续到第7世纪,到伊斯兰教征服北非之后才消失。第4世纪的尼西亚公会认定他们是分裂的正统教派。因为他们始终坚持基督与父神是同质,并非异端。

诺瓦田本人在258年失踪,有传说说他在那时殉道。

诺瓦田

 

居普良

 

居普良(Cyprian, 200-258)。他45岁受洗,4年后,在249年为迦太基主教。次年,在罗马皇帝德修迫害期间,为了尽牧养的职责,躲到安全地区,以通信方式来指导教区会众。因此,许多人认为他的行为是懦弱的表现。

他是位对基督教会论影响深远的拉丁教父。他的教会合一观念是促成拉丁教会统一在罗马主教之下的重要思想力量。

他的名言:“不以(大公)教会为母亲的,就不能以上帝为父亲”和“在教会之外没有救恩”。他极力强调大公教会在信仰上的必要性。其实,他所主张的体制却又不是天主教的教宗制,而是主教联盟,就是以各地主教组成的团契为全教会的最高领导中心。

居普良

 

后来,北非又再次迫害基督徒。省长帕特奴(Aspasius Paternus)将居普良放逐到一个靠海的小镇。帕特奴在258年过世后,居普良自己回到迦太基。新任省长将他逮捕,并处死刑。在258年9月14日行刑。他在临刑前说:“我是个基督徒,不能拜假神。我衷心感谢全能的上帝让我能脱离这个肉体的捆绑。”

 

衍生问题

 

北非教会的分裂,并没有解决基督徒犯了罪,教会应当如何处理的问题。犯了罪的基督徒如何能证明他真心忏悔(contrition)?

这个问题后来造成天主教告解制度(confession)的发展,教会有赦罪的权力,及赎罪卷(indulgence)的出现。

当然,在一千多年后,这也是马丁路德改教的主要原因之一。

 

 

“教会历史这一周”已经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会历史这一周》的页面短链接:http://wp.me/P5KG8P-7dW

或点击后面网址观看本期视频:http://pan.baidu.com/s/1qY5CYKW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