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你的弟兄姐妹犯错误时,你该指出吗?(楼健)2017.10.05

 

楼健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7.10.05

 

勇于指出还是一团和气?

“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因为你们怎样论断人,也必怎样被论断;你们用什么量器量给人,也必用什么量器量给你们。为什么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你自己眼中有梁木,怎能对你弟兄说:‘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这假冒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太》7:1-5)

当看到弟兄姐妹犯了错,是否应当指出?教会里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要勇于指出、揭露信徒的错误;第二种观点认为,信徒之间还是应当彼此和睦,不要互相指责,因为圣经告诉我们不要论断人。

 到底什么是“论断”?

让我们先来看“论断”的意思。论断一词,来自希腊文的“krino”,有“判断”、“裁决”和“定罪”的意思。“你们不要论断人,免得你们被论断”,按照希腊文最直接的翻译是:“你们不要审判人,为使你们不被审判”。

所以论断的意思是指人扮演上帝的角色来审判人,而审判是上帝的主权。所以,圣经说“不要论断人,免得被论断”。

“论断”与“判断”不同。《诗篇》72篇说:“上帝啊,求你将判断的权柄赐给王”。(《诗》72:1)保罗也说:“属灵的人看透万事(《林前》2:15)”。

所以从上面两节经文,我们看到,一方面上帝要求信徒有正当的判断能力,能做出正确的判断。但另一方面,主耶稣告诫我们“不要论断”。这两种说法并不矛盾,主耶稣并非要我们对教会里出现的问题视而不见,大家一团和气。

事实上,主耶稣要我们不要对别人做出不正当的批评,不公正或是无理的非难。因为当我们这样做时,实质上是已经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扮演上帝的角色了。

等候圣灵的工作

我们也许认为,我们有责任指出别人的错误,讲出实情。而且有时,也许我们的判断是正确的。但即使这样,也不表示一定要公开说出来。因为,撒但是论断的专家。当我们一定要指出别人的错误时,我们可能会沦为撒但控告他人的工具,中了魔鬼的诡计。当时也许还觉得“义正言辞”,但过了很多年,才追悔莫及,因为我们的论断可能已给教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与伤害。

主耶稣教导我们,圣灵来,“为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约》16:8),上帝是公义的,但也是慈爱的,祂未将我们内心深处那些丑陋的东西在世人面前揭露,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而是给我们时间,让我们自己看清楚自己里面的黑暗与丑陋。

记得曾经有一位传道人,他讲过一个案例:某教会要按立一位很有恩赐的弟兄为长老。但按立前,突然有信徒出来阻拦,理由是这位弟兄曾经犯过奸淫。

最后该教会很好地处理了此事。但引起我思考的,不是最后的处理结果,而是弟兄所犯的罪被揭露的时间。这位弟兄犯罪后,当时教会肢体是否知道?他们如何处理?

 

 

你的目的、动机是什么?

假如我的左手被划伤了,血流满地,我该如何处理?我是把已经受伤的伤痕再撕开一点,让伤口更大一点,还是马上对伤口进行包扎,防止进一步的感染?

我们常常忽略了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就是我们指出肢体错误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的动机是什么?是为了找别人的茬,让他当众出丑,以后在众人面前难以抬头?还是因为我们看某些人不顺眼,所以借此机会想把他彻底打垮,甚至将他赶出教会?或是出于对他人属灵生命的真诚关怀……求主帮助我们,让我们看清自己内心的真实。

主耶稣曾经对祂的门徒说:“你们的心如何,你们不知道”。所以他教导我们,在指出别人的缺点错误之前,首先要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

我们常常拿着显微镜去观察别人的缺点。但圣经告诉我们,“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上帝的荣耀”(《罗》3:23)。即使是得救之后,我们仍是蒙恩的罪人,在生命的成长过程中,我们谁也免不了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因此,在纠正教会肢体的错误之前,我们首先要在基督里纠正自己的错误动机和心态。

当我们看到肢体犯错误或有缺点时,应该先自我反省,避免自己也出现类似的错误。然后再按照圣经的教导,寻找合适的时机,用正确的方式去挽回我们的肢体。

圣经说:“弟兄们,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就当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又当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诱。”(《加》6:1)

 

作者现居瑞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