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议大陆背景基督徒在灵命成长方面的障碍和陷阱(颜敏)

颜敏

本文原刊于《举目》47期

        信主,可以说是我一生最意料之外却最棒的经历。作为大陆背景的基督徒,在台湾基督徒为主的教会、大陆基督徒为主的团契中参与服事,我观察到灵命成长上的一些障碍和陷阱(这些问题,恐怕不光大陆基督徒有,其他背景的基督徒也有),在这里与《举目》的读者分享。

一、成长的障碍

1. 金钱奉献

        “我挣的钱,为什么要交给教会10%?”这是我们大陆背景的基督徒常有的问题。我未信主的父母也觉得,我们本来就收入不多,还要捐钱给教会,实在很难理解。但这是圣经的教导。基督徒如果不能走过这关,就会错失了经历神的信实的机会,也阻碍了神在我们生命里的祝福。

2. 忙碌生活

        每一个来美国的人,都希望找到工作,办绿卡,然后移民。基督徒也不例外。

有些人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因为有团契辅导催著、管着,会设法平衡学习、工作和团契、教会的时间,困难时还知道紧紧抓住神,向他祷告。找到工作后,离开了团契 所在地,却如撒开了缰绳的马,“自由自在”,也无所顾忌。灵修生活被忙碌的工作所代替。常常加班。为了打动老板,可以错过与最大老板——上帝的约会。

3. 绿卡去留

        上帝对每个人的带领不同,有的人,他开大门让他们顺利留在美国;有的人,他“硬着心肠”,让他们素衣返乡。许多人在不解和痛苦中离开了神,离开了教会。

4. 背景文化

        美国的华人,来自许多地方:大陆,台湾,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甚至巴西,西班牙……不同的文化背景和生活经历,让外表看似相同、都有黑头发、黄皮肤的人,内心却大不一样。这些不同,造成人与人之间的摩擦和误会,基督徒也不能幸免。

        比如我们团契,80%以上是大陆背景的基督徒,但辅导员是台湾背景的。团契中使用的投影片都是繁体字,有些人就提出:为什么不用简体字?原因其实很简单,看得懂简体字的人,基本上都看得懂繁体字;看得懂繁体字的人,却不见得看得懂简体字。

        教会里也是一样:当服事中发生冲突、教会领袖支持台湾背景基督徒,大陆背景基督徒会不满:“还不是因为教会领袖也是台湾人!”

       这样的冲突如果处理不好,可能造成弟兄姊妹心里受伤,离开团契、教会。

5. 婚姻家庭

        当大陆的老同学、老同事在而立之年事业有成,许多在美国打拼的人却还在为了绿卡、稳定的工作而辛苦努力,这些人心中难免有许多不平衡。

        这种情况下,夫妻之间也容易产生矛盾。更兼许多家庭本就不是以爱为基础建立的,所以夫妻间关心少、要求多。这样的家庭,在诱惑、试探面前极其脆弱。当家庭产生问题或破碎的时候,不少人就离开了信仰。

二、灵命的陷阱

         再说说能迷惑人、让人以为自己灵命很好的陷阱:

1. 每周去教会

        每周去教会做礼拜,不代表有真正敬虔的生活和生命的改变。固定去教会是新生命的表现,不是源头。

2. 有圣经知识

        不少基督徒把圣经当教科书,仔细研读、背诵(许多团契也鼓励弟兄姊妹背诵),但是在生活中遇到挑战时,却没有遵行的决心。

3. 外表平静

        外表平静不代表内心有真实的平安。许多基督徒在受到不公平待遇,或经历困境和不如意时,内心惊涛骇浪,却习惯性地隐瞒(基督徒怎么能内心没平安呢?),没有到神面前祷告、寻求解决问题,以致患上忧郁症,或情绪失控,甚至自杀。

三、结语

        求神帮助他的儿女(不论来自何种背景、文化)都能成为真正的基督徒——活在世界,却不属于这个世界;能真实面对自己的罪,相信神必能拯救到底;能勇敢面对风浪,与主一同行走在水面上;更能靠着神的话语,跨越障碍、逃离陷阱,活在他的真光中,也成为世上的光。

作者来自上海,现从事营销分析工作,现居南加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