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审耶穌》進入暢銷電影排行榜(賀宗寧)2017.09.11

賀宗寧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2017.09.11

一名無神論的記者努力尋找證據推翻基督信仰,卻最後被證據說服,歸依上帝……電影《重审耶穌》(The Case For Christ),在今年4月7的週末,成為暢銷電影排行榜上第 10名。

這部根據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的名記者李·史特博(Lee Strobel)的真實故事拍攝的電影,在1174個電影院放映,第一個週末就進帳390萬美金。下表是該週末的暢銷電影排名:

電影一開始,史特博夫婦帶著女兒去餐廳吃飯。女兒被餐廳糖果機的糖果卡住喉嚨,不能呼吸。史特博夫婦束手無策。眼看女兒就要窒息,救護車卻還沒有來到。這時,有位黑人女士過來幫忙,把卡在女兒喉嚨的糖果拍打出來了。

這位女士是護士。史特博夫婦非常感激她,她卻說要謝謝耶穌。因為她本來要去另外一家餐廳就餐,但是,不知為何,卻有種感覺,要換到這家餐廳來。

史特博太太萊斯莉,與這位護士建立起了友誼。萊斯莉原本是無神論者,卻走進了這位護士聚會的芝加哥柳溪教會。這令堅定的無神論者李·史特博非常反感。他為了把妻子從基督教裡“拯救”出來,使用了他最擅長的案件調查方式,希望找到證據,以事實來徹底反駁基督教的信仰。

名記提問,專家解答

在一位年長的無神論者的建議下,他決定直搗問題核心,從“基督復活”這種不可能的“神蹟”著手。

首先,按照四福音的記載,最先發現耶穌復活的都是婦女。而在第一世紀,婦女的見證被視為“不可靠的”,不能當作證據。四福音書裡所列的婦女也有出入。再加上,這些事到底是什麼時候記載下來的,有多少可信性?……就這些問題,李·史特博請教了一位天主教的神父。神父對這些問題,都給了解答。

接著,李·史特博提出了另外一個問題:所謂500人同時見到復活的耶穌,那些人本來就是耶穌的信徒,難免有心理因素。就此,他去找美國心理協會的會長。會長不是基督徒,卻告訴他,要500人同時看到同樣的異像,比復活本身還要困難。除了這500人以外,掃羅(後來改名為保羅)本來到處追殺基督徒,但後來也轉變信了耶穌。會長還告訴李·史特博,很多有名的無神論者,包括尼采、沙特等,從小都與父親關係非常冷淡(其實李·史特博也是如此。)

也許耶穌在十字架上並沒有死亡?史特博又提出這樣一個問題。結果,一位名醫拿出美國醫療協會的刊物,指出:以現代醫學的瞭解,耶穌在十字架上不可能沒有死。

李·史特博又問,耶穌為什麼要上十字架?得到的回答是,為了愛。

都是“信心的跳躍”

在李·史特博考證的過程中,他父親過世了。在父親的遺物中,他意外發現,父親其實十分愛他!同時,在他調查的黑人槍擊員警的案子裡,本來已經定案、認為是絕對無誤的證據,竟然是員警栽贓給黑人的。這些,都讓他發現,有些事情他以為是真理,證據十足,卻根本不是事實。

他的太太萊斯莉已經受洗後,天天為他禱告,求上帝賜給丈夫新的心,來取代那像石頭般剛硬的心。

經過兩年的查證,他發現,基督信仰非常有說服力。不過,他還是不肯放棄。他回到最先給他建議的無神論長者那裡。長者竟然告訴他,任何人,不管是選擇信上帝,還是不信上帝,都是做了“信心的跳躍”(Leap of Faith)。他恍然大悟,原來不信上帝,也是一種信心。

他最後得出結論——他不可能給所有的問題都找到證據與答案,但是,基督信仰確實有足夠的證據,讓人信服。人要保持無神論,比接受基督信仰,其實需要更多的信心。

他辭去了芝加哥論壇報的職位,將自己的經歷寫成了《重审耶稣》一書。該書在1998年出版,銷量超過一千萬本。

尖銳問題,嚴謹考證

這本書以分析法探討基督復活:

第一,查驗記錄:

1,目擊證人的證據:福音書的記載可信嗎?李·史特博就此採訪了 Dr. Craig Blomberg

2,檢驗目擊證人的證據:福音書的記載經得起考驗嗎?採訪了 Dr. Craig Blomberg

3,文件的證據:福音書手抄本可靠嗎?採訪了Dr. Bruce Metzger

4, 支持的證據:除了福音書以外,還有其他的證據嗎?採訪了Dr. Edwin Yamauchi

5,科學證據:考古的發現是否支持福音書的記載?採訪了Dr. John McRay

6,反駁證據:歷史上的耶穌與信心上的耶穌是同一位嗎?採訪了Dr. Gregory Boyd

第二,分析耶穌:

  1. 身份的證據:耶穌真的認為自己是上帝的兒子嗎?採訪了Dr. Ben Witherington III
  2. 心理證據:耶穌是瘋子嗎?採訪了Dr. Gary Collins。
  3. 神性的證據:耶穌具有完全的神性嗎?採訪了Dr. D.A. Carson
  4. 法理的證據:耶穌符合彌賽亞的要求嗎?採訪了Louis Lapides, M.Div., Th.M.。

三、研究復活:

1,醫學的證據:耶穌的死與復活是騙局嗎?採訪了Dr. Alexander Metherell

2, 空墳的證據:耶穌的遺體真的不在墳墓裡嗎?採訪了Dr. William Lane Craig

3,復活以後顯現的證據:耶穌在十字架上死亡之後,確實有人看到祂嗎?採訪了Dr. Gary Habermas

4,旁證:有其他旁證支持耶穌復活嗎?採訪了Dr. J. P. Moreland

根據確鑿的證據,他在書裡說,雖然現代文化常對抗基督信仰,他卻對基督教與教會懷有信心,保持樂觀!

 

後記:史特博後來成為芝加哥柳溪教會的牧師。他的兒子凱爾,成為南加州的泰波特神學院(Talbot Theological Seminary)的教授。

作者現居美國加州橙縣。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