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审耶稣》进入畅销电影排行榜(贺宗宁)2017.09.11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7.09.11

一名无神论的记者努力寻找证据推翻基督信仰,却最后被证据说服,归依上帝……电影《重审耶稣》(The Case For Christ),在今年4月7的周末,成为畅销电影排行榜上第 10名。

这部根据芝加哥论坛报(Chicago Tribune)的名记者李·史特博(Lee Strobel)的真实故事拍摄的电影,在1174个电影院放映,第一个周末就进帐390万美金。下表是该周末的畅销电影排名:

电影一开始,史特博夫妇带着女儿去餐厅吃饭。女儿被餐厅糖果机的糖果卡住喉咙,不能呼吸。史特博夫妇束手无策。眼看女儿就要窒息,救护车却还没有来到。这时,有位黑人女士过来帮忙,把卡在女儿喉咙的糖果拍打出来了。

这位女士是护士。史特博夫妇非常感激她,她却说要谢谢耶稣。因为她本来要去另外一家餐厅就餐,但是,不知为何,却有种感觉,要换到这家餐厅来。

史特博太太莱斯莉,与这位护士建立起了友谊。莱斯莉原本是无神论者,却走进了这位护士聚会的芝加哥柳溪教会。这令坚定的无神论者李·史特博非常反感。他为了把妻子从基督教里“拯救”出来,使用了他最擅长的案件调查方式,希望找到证据,以事实来彻底反驳基督教的信仰。

名记提问,专家解答

在一位年长的无神论者的建议下,他决定直捣问题核心,从“基督复活”这种不可能的“神蹟”着手。

首先,按照四福音的记载,最先发现耶稣复活的都是妇女。而在第一世纪,妇女的见证被视为“不可靠的”,不能当作证据。四福音书里所列的妇女也有出入。再加上,这些事到底是什么时候记载下来的,有多少可信性?……就这些问题,李·史特博请教了一位天主教的神父。神父对这些问题,都给了解答。

接着,李·史特博提出了另外一个问题:所谓500人同时见到复活的耶稣,那些人本来就是耶稣的信徒,难免有心理因素。就此,他去找美国心理协会的会长。会长不是基督徒,却告诉他,要500人同时看到同样的异像,比复活本身还要困难。除了这500人以外,扫罗(后来改名为保罗)本来到处追杀基督徒,但后来也转变信了耶稣。会长还告诉李·史特博,很多有名的无神论者,包括尼采、沙特等,从小都与父亲关系非常冷淡(其实李·史特博也是如此。)

也许耶稣在十字架上并没有死亡?史特博又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结果,一位名医拿出美国医疗协会的刊物,指出:以现代医学的了解,耶稣在十字架上不可能没有死。

李·史特博又问,耶稣为什么要上十字架?得到的回答是,为了爱。

都是“信心的跳跃”

在李·史特博考证的过程中,他父亲过世了。在父亲的遗物中,他意外发现,父亲其实十分爱他!同时,在他调查的黑人枪击员警的案子里,本来已经定案、认为是绝对无误的证据,竟然是员警栽赃给黑人的。这些,都让他发现,有些事情他以为是真理,证据十足,却根本不是事实。

他的太太莱斯莉已经受洗后,天天为他祷告,求上帝赐给丈夫新的心,来取代那像石头般刚硬的心。

经过两年的查证,他发现,基督信仰非常有说服力。不过,他还是不肯放弃。他回到最先给他建议的无神论长者那里。长者竟然告诉他,任何人,不管是选择信上帝,还是不信上帝,都是做了“信心的跳跃”(Leap of Faith)。他恍然大悟,原来不信上帝,也是一种信心。

他最后得出结论——他不可能给所有的问题都找到证据与答案,但是,基督信仰确实有足够的证据,让人信服。人要保持无神论,比接受基督信仰,其实需要更多的信心。

他辞去了芝加哥论坛报的职位,将自己的经历写成了《重审耶稣》一书。该书在1998年出版,销量超过一千万本。

尖锐问题,严谨考证

这本书以分析法探讨基督复活:

第一,查验记录:

1,目击证人的证据:福音书的记载可信吗?李·史特博就此采访了 Dr. Craig Blomberg

2,检验目击证人的证据:福音书的记载经得起考验吗?采访了 Dr. Craig Blomberg

3,文件的证据:福音书手抄本可靠吗?采访了Dr. Bruce Metzger

4, 支持的证据:除了福音书以外,还有其他的证据吗?采访了Dr. Edwin Yamauchi

5,科学证据:考古的发现是否支持福音书的记载?采访了Dr. John McRay

6,反驳证据:历史上的耶稣与信心上的耶稣是同一位吗?采访了Dr. Gregory Boyd

第二,分析耶稣:

  1. 身份的证据:耶稣真的认为自己是上帝的儿子吗?采访了Dr. Ben Witherington III
  2. 心理证据:耶稣是疯子吗?采访了Dr. Gary Collins。
  3. 神性的证据:耶稣具有完全的神性吗?采访了Dr. D.A. Carson
  4. 法理的证据:耶稣符合弥赛亚的要求吗?采访了Louis Lapides, M.Div., Th.M.。

三、研究复活:

1,医学的证据:耶稣的死与复活是骗局吗?采访了Dr. Alexander Metherell

2, 空坟的证据:耶稣的遗体真的不在坟墓里吗?采访了Dr. William Lane Craig

3,复活以后显现的证据:耶稣在十字架上死亡之后,确实有人看到祂吗?采访了Dr. Gary Habermas

4,旁证:有其他旁证支持耶稣复活吗?采访了Dr. J. P. Moreland

根据确凿的证据,他在书里说,虽然现代文化常对抗基督信仰,他却对基督教与教会怀有信心,保持乐观!

 

后记:史特博后来成为芝加哥柳溪教会的牧师。他的儿子凯尔,成为南加州的泰波特神学院(Talbot Theological Seminary)的教授。

作者现居美国加州橙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