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發現可能是彼得家鄉伯賽大的遺跡(漁夫)2017.10.20

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7.10.20

 

《馬太福音》4:18-19,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 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

在以色列加利利海北岸挖掘的考古學家相信,他們找到了彼得、安德烈及腓力的家鄉伯賽大。(伯賽大的意思是“漁獵之家”)。

在過去數十年,考古學家一直在找伯賽大這個漁村的遺跡。這個漁村是耶穌的門徒彼得,安德烈及腓力的家鄉(參《約翰福音》1:44,12:21)。在尋找過程中,他們找到一些可能的地方,但都無法達成結論。

2017年夏天,來自以色列金內瑞學院的考古隊,在連續兩年的挖掘後,發現有羅馬時代的公眾澡堂,陶瓷碎片以及第一到第三世紀的硬幣。

這些發現與第一世紀猶太人歷史學家約瑟夫所記載,希律腓力將伯賽大改建為尤里亞城(Julias)的記載相符。

金內瑞學院加利利考古研究所所長莫底改ˑ亞夫安(Mordechai Aviam)說:“約瑟夫並沒有特別指明尤里亞城是直接蓋在伯賽大村之上,還是在旁邊。但是,找到羅馬時代的公共澡堂,證明這裡曾經是個城市。”

 加利利海北岸伯賽大的地圖

 

亞夫安說:“這個城市大約是在一個拜占庭時代的城市之下6尺深。我們從所發現鑲嵌的地板證明,這是羅馬時期的澡堂。”

考古隊還發現了一個鑲金玻璃的鑲嵌板塊。顯示這裡曾經有間“重要”的教堂存在。

亞夫安認為,這也證明第8世紀一位基督教朝聖者所記載的,在“伯賽大之家”有一間記念“彼得、安德烈”的教堂。

亞夫安很有把握地認為,下次再來挖掘時會發現更多有關伯賽大與尤里亞的物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