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发现可能是彼得家乡伯赛大的遗迹(渔夫)2017.10.20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7.10.20

 

《马太福音》4:18-19,耶稣在加利利海边行走,看见弟兄二人,就是那称呼彼得的西门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里撒网,他们本是打鱼的。 耶稣对他们说:“来跟从我,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一样。”

在以色列加利利海北岸挖掘的考古学家相信,他们找到了彼得、安德烈及腓力的家乡伯赛大。(伯赛大的意思是“渔猎之家”)。

在过去数十年,考古学家一直在找伯赛大这个渔村的遗迹。这个渔村是耶稣的门徒彼得,安德烈及腓力的家乡(参《约翰福音》1:44,12:21)。在寻找过程中,他们找到一些可能的地方,但都无法达成结论。

2017年夏天,来自以色列金内瑞学院的考古队,在连续两年的挖掘后,发现有罗马时代的公众澡堂,陶瓷碎片以及第一到第三世纪的硬币。

这些发现与第一世纪犹太人历史学家约瑟夫所记载,希律腓力将伯赛大改建为尤里亚城(Julias)的记载相符。

金内瑞学院加利利考古研究所所长莫底改ˑ亚夫安(Mordechai Aviam)说:“约瑟夫并没有特别指明尤里亚城是直接盖在伯赛大村之上,还是在旁边。但是,找到罗马时代的公共澡堂,证明这里曾经是个城市。”

 加利利海北岸伯赛大的地图

 

亚夫安说:“这个城市大约是在一个拜占庭时代的城市之下6尺深。我们从所发现镶嵌的地板证明,这是罗马时期的澡堂。”

考古队还发现了一个镶金玻璃的镶嵌板块。显示这里曾经有间“重要”的教堂存在。

亚夫安认为,这也证明第8世纪一位基督教朝圣者所记载的,在“伯赛大之家”有一间记念“彼得、安德烈”的教堂。

亚夫安很有把握地认为,下次再来挖掘时会发现更多有关伯赛大与尤里亚的物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