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憐憫》——憐憫主題書介(陳培德)2017.12.06

陳培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84期和官網2017.12.06

 

憐憫是什麼

“憐憫”,希伯來文是“動了慈心”,意思是描述當一個人看見另外一個人處於受傷或痛苦中,或有極大需要時,在這個人裡面產生了一種由愛生發出來的關懷,這關懷的深切程度竟感同身受,甚至願意不惜代價,即使明知道那人是無法償還恩情,仍甘心付出。

我們的上帝就是一位為我們發熱心、動了慈心的上帝。在我們還活在痛苦、黑暗、死亡中時,祂已把懷裡的獨生兒子耶穌差到世間來成為人,擔當我們的過犯,背負我們的痛苦,甚至嘗過死的滋味!

在英文中有好些字詞表示“憐憫”:“clemency”是寬厚、仁慈;“leniency”是寬大、仁慈;“mercy”是慈悲、憐憫;“mildness”是溫和、和善;“pity”是同情、憐憫;“sympathy”是同情心、同理心。“compassion”是憐憫、慈心,它源於兩個拉丁字“pati”和“cum”,加起來意思是“共患難”。

憐憫要求我們進到傷害之處、痛楚之地,與人分擔破碎、恐懼、困惑、哭泣。憐憫要求我們與悲慘的人同呼喊,與孤獨的人同傷悲,與哀哭的人同哀哭。憐憫要求我們因著軟弱者而變得軟弱,因著容易受傷者而變得容易受傷,因著無力者而變得無力。為此,憐憫不是僅僅給人一點施捨而已。

真正的憐憫源頭來自上帝,只有上帝才會讓人生出憐憫心腸。憐憫是因上帝先愛我,讓我既嚐過主恩滋味後,才懂得去愛別人。憐憫是承擔的態度,也就是願意關心別人、擔承別人的苦痛。

 

 

《慈心憐憫》:怎樣在今日世界活出滿有憐憫的生命?

《慈心憐憫:在卑微與逼迫中發現上帝》(Compassion: A Reflection on the Christian Life)一書是思考“憐憫”主題的書。作者是著名靈修大師盧雲(Henri J.M. Nouwen)和他的兩位摰友麥尼爾(Donald McNeill)和莫里遜(Douglas Morrison)。

他們都是長春籐大學神學院的老師,花了一連9個星期四在美國首都華盛頓一間希臘餐廳面晤,商討這一至今仍具迫切性的議題:“怎樣在今日世界活出滿有憐憫的生命?”本書是3人研習禱告後,整理出來的成果。英文原著初版於1982年;至2006年出版修訂本,主要是把行文修改得更符合近年的性屬意識(more gender-senstive)。中譯本則至2017年1月始面世。

和盧雲大部分著作結構相似,本書共分為3部分,共9章。第一部“滿有憐憫的上帝”,先從滿有憐憫上帝的3個屬性講起,這3個屬性分別是“上帝與我們同在”、“奴僕上帝”和“順服的上帝”。

第二部在探討上帝的憐憫的基礎上,介紹了“滿有憐憫的生命”對於作為基督門徒的我們是怎麼回事,分享了上帝的憐憫如何在上帝子民救恩歷史中介入,包括“群體”、“遷離”,直等到“匯聚”。

第三部“憐憫之道”,教導信徒如何藉著“禱告”(面向上帝)與“忍耐”(面向同伴)的兩面操練,以“行動”來踐行信仰,把上帝的憐憫彰顯於世間。

《慈心憐憫》雖是盧雲與麥尼爾、莫里遜3人對話結集之作,卻促成盧雲日後轉換事奉跑道的轉折點。對他來說,1982年是很重要的一年。那一年,他同時出版了《慰父書》(A Letter of Consolation,1982),正式與擅長稅務法的律師兼大學教授的父親Laurent Jean Marie Nouwen訣別。

 

 

盧雲關於憐憫的反省與體會

盧雲是成長于戰時的一代,他曾親眼目睹戰爭的殘酷,戰後歐洲在頹垣敗瓦重建的艱困,他陪伴著許多決心移民的人漂洋過海到新大陸尋找新生。盧雲雖然長時間在美國頂尖大學教書,但卻被身邊以及拉丁美洲貧窮、受欺壓的人民所吸引。

1981年9月,49歲的盧雲告別耶魯,毅然跑到玻利維亞學習西班牙文,後來又到祕魯利馬的貧民窟去體驗生活。這段日子他與著名解放神學家古鐵雷茲(Gustavo Gutierrez)建立了深厚友誼,對於古氏主張的祈禱加上行動、反思加上參與的見解,十分讚賞。

他本來打算留在祕魯教會參與牧養,終因清楚上帝另有帶領而作罷。1982年底,他接受了哈佛大學神學院邀請,講授基督教靈修神學,並多次深入拉丁美洲體驗。

1985年8月至1996年,盧雲告別美國到法國的方舟團體(L’Arche Community,Trosly-Breuil)生活,等候和尋求未來方向,最後接受了加拿大多倫多方舟團體“黎明之家”(Daybreak)邀請,擔任牧靈神父。

此後,方舟團體創辦人范尼雲(Jean Vanier)成為他的莫逆之交兼生命師傅。多年來盧雲遍訪拉丁美洲親歷無法承受的強烈衝擊,如今轉化成為他以弱障人士為中心的服事,又在群體中得著愛的激勵。

盧雲認為憐憫並非人的本性,它是從禱吿與行動生出的力量,它彰顯了上帝對人的大愛,以及我們對人、對上帝的愛。盧雲自己身體力行,為基督的慈心憐憫燃燒了全人生命!

踐行憐憫,讓世人認識上帝

《慈心憐憫》這本書寫道,當基督的門徒能夠彰顯上帝對這個世界的憐憫,能與這個世界卑微、受逼迫的人處於同一陣線,就能夠發現:上帝不僅與基督徒同在,祂也與這個破碎流離的世界同在。

憐憫是基督徒生命的核心,尤其當今世已淪入權力與毁滅的漩渦,基督徒更應活出滿有憐憫的生命,以彰顯上帝對世界的憐憫。閱讀這本書,你會進深認識“基督呼召我們憐憫人”這行動的前衞本質。深願因著你認真踐行,讓這欠缺憐憫的世界中,世人可以察覺到一位滿有憐憫的上帝的同在!

 

作者為香港德慧文化圖書公司會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