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慈心怜悯》——怜悯主题书介(陈培德)2017.12.06

陈培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84期和官网2017.12.06

 

怜悯是什么

“怜悯”,希伯来文是“动了慈心”,意思是描述当一个人看见另外一个人处于受伤或痛苦中,或有极大需要时,在这个人里面产生了一种由爱生发出来的关怀,这关怀的深切程度竟感同身受,甚至愿意不惜代价,即使明知道那人是无法偿还恩情,仍甘心付出。

我们的上帝就是一位为我们发热心、动了慈心的上帝。在我们还活在痛苦、黑暗、死亡中时,祂已把怀里的独生儿子耶稣差到世间来成为人,担当我们的过犯,背负我们的痛苦,甚至尝过死的滋味!

在英文中有好些字词表示“怜悯”:“clemency”是宽厚、仁慈;“leniency”是宽大、仁慈;“mercy”是慈悲、怜悯;“mildness”是温和、和善;“pity”是同情、怜悯;“sympathy”是同情心、同理心。“compassion”是怜悯、慈心,它源于两个拉丁字“pati”和“cum”,加起来意思是“共患难”。

怜悯要求我们进到伤害之处、痛楚之地,与人分担破碎、恐惧、困惑、哭泣。怜悯要求我们与悲惨的人同呼喊,与孤独的人同伤悲,与哀哭的人同哀哭。怜悯要求我们因着软弱者而变得软弱,因着容易受伤者而变得容易受伤,因着无力者而变得无力。为此,怜悯不是仅仅给人一点施舍而已。

真正的怜悯源头来自上帝,只有上帝才会让人生出怜悯心肠。怜悯是因上帝先爱我,让我既尝过主恩滋味后,才懂得去爱别人。怜悯是承担的态度,也就是愿意关心别人、担承别人的苦痛。

 

 

《慈心怜悯》:怎样在今日世界活出满有怜悯的生命?

《慈心怜悯:在卑微与逼迫中发现上帝》(Compassion: A Reflection on the Christian Life)一书是思考“怜悯”主题的书。作者是著名灵修大师卢云(Henri J.M. Nouwen)和他的两位摰友麦尼尔(Donald McNeill)和莫里逊(Douglas Morrison)。

他们都是长春籐大学神学院的老师,花了一连9个星期四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间希腊餐厅面晤,商讨这一至今仍具迫切性的议题:“怎样在今日世界活出满有怜悯的生命?”本书是3人研习祷告后,整理出来的成果。英文原著初版于1982年;至2006年出版修订本,主要是把行文修改得更符合近年的性属意识(more gender-senstive)。中译本则至2017年1月始面世。

和卢云大部分著作结构相似,本书共分为3部分,共9章。第一部“满有怜悯的上帝”,先从满有怜悯上帝的3个属性讲起,这3个属性分别是“上帝与我们同在”、“奴仆上帝”和“顺服的上帝”。

第二部在探讨上帝的怜悯的基础上,介绍了“满有怜悯的生命”对于作为基督门徒的我们是怎么回事,分享了上帝的怜悯如何在上帝子民救恩历史中介入,包括“群体”、“迁离”,直等到“汇聚”。

第三部“怜悯之道”,教导信徒如何借着“祷告”(面向上帝)与“忍耐”(面向同伴)的两面操练,以“行动”来践行信仰,把上帝的怜悯彰显于世间。

《慈心怜悯》虽是卢云与麦尼尔、莫里逊3人对话结集之作,却促成卢云日后转换事奉跑道的转折点。对他来说,1982年是很重要的一年。那一年,他同时出版了《慰父书》(A Letter of Consolation,1982),正式与擅长税务法的律师兼大学教授的父亲Laurent Jean Marie Nouwen诀别。

 

 

卢云关于怜悯的反省与体会

卢云是成长于战时的一代,他曾亲眼目睹战争的残酷,战后欧洲在颓垣败瓦重建的艰困,他陪伴着许多决心移民的人漂洋过海到新大陆寻找新生。卢云虽然长时间在美国顶尖大学教书,但却被身边以及拉丁美洲贫穷、受欺压的人民所吸引。

1981年9月,49岁的卢云告别耶鲁,毅然跑到玻利维亚学习西班牙文,后来又到祕鲁利马的贫民窟去体验生活。这段日子他与著名解放神学家古铁雷兹(Gustavo Gutierrez)建立了深厚友谊,对于古氏主张的祈祷加上行动、反思加上参与的见解,十分赞赏。

他本来打算留在祕鲁教会参与牧养,终因清楚上帝另有带领而作罢。1982年底,他接受了哈佛大学神学院邀请,讲授基督教灵修神学,并多次深入拉丁美洲体验。

1985年8月至1996年,卢云告别美国到法国的方舟团体(L’Arche Community,Trosly-Breuil)生活,等候和寻求未来方向,最后接受了加拿大多伦多方舟团体“黎明之家”(Daybreak)邀请,担任牧灵神父。

此后,方舟团体创办人范尼云(Jean Vanier)成为他的莫逆之交兼生命师傅。多年来卢云遍访拉丁美洲亲历无法承受的强烈冲击,如今转化成为他以弱障人士为中心的服事,又在群体中得着爱的激励。

卢云认为怜悯并非人的本性,它是从祷吿与行动生出的力量,它彰显了上帝对人的大爱,以及我们对人、对上帝的爱。卢云自己身体力行,为基督的慈心怜悯燃烧了全人生命!

践行怜悯,让世人认识上帝

《慈心怜悯》这本书写道,当基督的门徒能够彰显上帝对这个世界的怜悯,能与这个世界卑微、受逼迫的人处于同一阵线,就能够发现:上帝不仅与基督徒同在,祂也与这个破碎流离的世界同在。

怜悯是基督徒生命的核心,尤其当今世已沦入权力与毁灭的漩涡,基督徒更应活出满有怜悯的生命,以彰显上帝对世界的怜悯。阅读这本书,你会进深认识“基督呼召我们怜悯人”这行动的前衞本质。深愿因着你认真践行,让这欠缺怜悯的世界中,世人可以察觉到一位满有怜悯的上帝的同在!

 

作者为香港德慧文化图书公司会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