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下挽别(沙柳)

沙柳

本文原刊于《举目》47期

       主的仆人陈廉秀,也就是张谷泉牧师的妻子——张师母,于2009年7月24日傍晚7点,在新疆乌鲁木齐家中离世安息,享年95岁。

       7月26日,张师母生前的西北灵工团同工和教会的兄弟姐妹近300人,为她举行了追思礼拜。

把嫂子带上吧

        张师母的本名叫陈廉秀。1915年生于山东昌邑。自幼裹脚。1932年嫁入张谷泉家。1936信主蒙恩。跟着识字班认字。1940年生下女儿。在张谷泉牧师到潍县期间,她在家侍奉公婆,料理家事。

       张师母回忆道:“1948年,我家里的圣经被没收。因为信主,土地和房子也被没收。女儿玉珍也被接到灵修院上学。我就到了潍县灵修院。

        “我刚到灵修院一个礼拜,军队就圈起了潍县,开始攻打。这种条件下,仍有9个人受感动,要去新疆传福音。圣经学院的学生和护士学校的学生,都抱在一起,哭着祷告,依依不舍,结果,这些要去新疆的人,错过了上午11点钟的飞机——那是最后一班飞机。

        “过了几天,圣灵感动他们,他们就背著书包,里面装着圣经和诗歌本,离开潍县,走路前往青岛。

       “第二天,我带着几个孩子,跟着圣经学校的人,坐着马车,也前往青岛——我在潍县时,我丈夫张谷泉因为吐血,正在青岛养病。等我到了青岛了,他却已经去了南京。

        “我到了青岛一礼拜后,那群走路的也到了青岛了。我说:‘我也去新疆!’他们就说:‘把嫂子带上吧!’”

河两边都打枪  

        就这样,1948年,张师母携带女儿,随从灵修院的工人前往新疆。那时,张牧师已经到新疆了。路途上,经常是河这边在打枪,河那边也在打枪。

        “我们出门时,穿着单衣。他们说:‘过乌梢岭冷得很。’他们给我们7个人每人一件毛衣。我们感动得不得了。又不敢说。

       “我想我啥也不是,我去新疆能干什么?就禁食5天,去明白主的呼召。”

       1948年8月,张师母一行人到达乌鲁木齐市,住在明德巷的明德堂(明德堂:40年代中期,李开焕、翟明霞夫妇带领聚会。新疆省主席张治中拨款,购买了明德路的30多间土坯屋子,建立了礼拜堂)。

        礼拜堂人多,住不下。张师母和孩子就睡在院子里。后来张谷泉牧师到哈密建造礼拜堂,于是1949年3月,张师母和孩子也去了哈密,在哈密一直住到1950。

心里唱出的歌

       1951年,张师母住在疏勒教会。1953年,她到了乌鲁木齐,带女儿上中学。1954年,张谷泉牧师在乌鲁木齐监狱接受复查。1956年9月21日,张牧师殉道。张师母料理了张牧师的后事。

       接下来的日子,师母一直探访、照顾著被抓去劳改的西北灵工团的工人。张谷泉牧师留下的事工,师母接着担当。

       张师母叙述当年的光景:

       “当时公安写一个罪证书,说西北灵工团是特务组织,张谷泉是特务头子,还逼着一个小弟兄签了名。这么,张牧师被戴上脚镣手铐,关押起来了。

       “后来,张谷泉、李道生、李天存、赵西门、姚荣天、李元奎,都从喀什监狱,调到乌鲁木齐监狱,等待案子复查。1956年9月,当局叫我去监狱看张牧师。我在星期天看到他的,到了星期四,人就死了。

       “他一心就想着报答主恩。他老唱这样的歌:‘我愿意为主流泪、流汗、流血,把一切荣华富贵撇下。我留下的寡妇孤儿,你必看顾。’”

       张师母说到这里,唱起这一段歌。她声音颤抖地唱道:“我愿为主流泪、流汗、流血,把一切荣华富贵撇下……我留下的寡妇孤儿,你必看顾。”

        我们哽咽了。这是从张师母的心里唱出的歌,她从未怨自己至爱的丈夫把她们母女撇下。张师母低声说:“他这么唱,主也这么成就。”

牧道上的小脚

        50年代起,西北灵工团的成员,就被关押了,受审了,也发配劳改了。60、70年代,还不断有弟兄姐妹来劳改队服刑。张师母一直做着探访工作。她的探访安慰了众人的心。在孤独里、受伤中的弟兄姐妹,得到了极大的温暖。

        乌鲁木齐附近的劳改队,都在荒郊野外。没有大路可走,仅有一些牲畜踩踏出的牧道,都是在深草丛里。

        张牧师、师母的女儿张怡说:“我妈每两周一次,步行去离家很远的劳改队,看望弟兄和姐妹。出去一趟,只能看望一个人。回到家就很晚了。”

        张师母的脚,在幼年就缠裹了,已经变形;没有大路可走,也没有车辆可乘坐。张师母就这样拎着吃的、用的东西,走路去看望劳改队里的弟兄、姐妹。

        她去看望董淑贞姐妹的时候,劳改队的管理人员问:“董淑贞和你什么关系?” 张师母说:“是我妹妹。”

        去看望赵西门弟兄时,劳改队的管理人员又问:“他和你什么关系?”张师母说:“是我弟弟。”

        劳改队的管理人员觉得奇怪:“你的弟弟、妹妹都不是同一个姓?”后来,他们才知道,张师母看望的劳改人员,都是灵工团的兄弟姐妹。

        巩守仁在乌鲁木齐监狱,得了半身不遂。监狱通知张师母当担保。张师母就把他保了出来,安排在明德堂住下,然后通知他在甘肃的家人──儿子、妻子,到乌鲁木齐来接他。

殉道者的名字

        每年的清明节,张师母和女儿会到东山公墓,扫墓追思。

         我们询问那几乎被遗忘了的殉道者的名字。我问张怡:“孙新明、刘德民二人,是在1957年聚会时被捕的。你父亲殉道,是1956年9月。你父亲的事情,他们俩都知道吧?”

       “知道。”

       “所以,他们知道自己面前的代价,他们还坚持?”

       “是的!”

        明知张谷泉牧师已经殉道,明知还有危险,都没有动摇孙新民、刘德明的决心。他们心里准备好了……他们继张谷泉牧师之后,于1960年殉道。

        西北灵工团在新疆的殉道者共5人:黄天华,张谷泉,文沐灵,刘德明,孙新民。

       主啊,你的名配得荣耀!见证你道的人有福了!

       我们知道我们信的是谁!

在每一个黎明

        在20世纪80年代开始,福音在中国复苏。

        无论在南疆,还是北疆,无论在哈密、吐鲁番地区,还是乌鲁木齐、沙湾等地,西北灵工团的工人,及其后代子孙,都不断地为主开荒、撒种、收割……

        而张师母,不论是在冬秋浓雾、寒流紧锁的黎明,还是春夏飘着鸟语花香的清晨,她都在主的面前,为新疆祈祷,为正在成长的羊群、牧人祈祷。

       谁认识这位蹒跚在清晨小路上的师母呢?一双幼年缠裹的小脚,走在主的身边,一路轻声细语,一路祝福着脚掌所踏的大地。

        那绵延了半个多世纪的祷告,那里面流淌的眼泪,都化作宝座前的袅袅的馨香。

        2009年7月是多事的7月。忧伤的事缠绕着美丽的乌鲁木齐,人心还在忐忑之间。7月24日傍晚北京时间7点,张师母离世安息,享年95岁(虚岁)。

作者现住中国贵州。中国西部知名诗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