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听,小草在歌唱(小草诗歌)

小草诗歌

本文原刊于《举目》47期

       我出生在中国南方的一个城市。两岁时,我的父亲就因“右派”身分,死在劳改农场。从此,我就开始经历家破人亡、凄苦漂泊的人生。

        母亲“下放”,姐姐“上山下乡”,哥哥被送给了叔叔和伯伯(不幸的是,他们当时也是“反革命”)。我留守在城里,寄人篱下。哥哥只念了三年书,姐姐初中没毕业。后来,母亲又改嫁了。

        就这样,我从小饱尝人间的辛酸,感受到世态的冷漠,心灵脆弱又敏感,常常想到死,不知道这世界为什么要多一个没人爱的我。

        我12岁时由于营养不良,严重贫血。家人不在身边,自己也不懂得生病了。到母亲放春假回来时,看到我脸色不好,带我到医院一查,才知道我身上流的血,只有正常人的一半。

        由于从小得不到家人的爱和看顾,心里也就特别渴望人间的爱和温暖。小时家里很穷,吃了不少苦,但我知道,人生最大的苦,莫过于没有爱!

外婆给我的鼓励

        外婆从农村来,看到可怜巴巴的我,便对我说:“出生的窝自己无法选择,但将来的窝自己可以去造!”这句话就成了我生活的动力,我一心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

       我高中毕业时,“文革”还没结束,没有大学可上,便被分配到工厂,当了3年纺织女工。高考恢复后,我就边工作,边准备参加考试。考了两年,终于上了大学。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边远山区工作。我又拼命准备考研究生,也是考了两年后才考上。我从南方到东北去,念了两年研究生,又获得出国留学的机会。

        记得当时写信告诉母亲,她回信说:“不要异想天开了。我们家一没有钱,二没有人在国外,没有人可以支持、帮助你的。”她不知道,我已拿到了加拿大国家全额奖学金,我的导师甚至连机票都给我预备好了。

        那时能出国留学的人非常少,能拿到国外奖学金的人就更少了。在我学校里,我是唯一的幸运儿!命运好像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了,可以去创造,去改变!想想自己一 个弱女子,从中国的南方到北方,从世界的东方到西方,为自己开创未来;从一个不起眼的纺织女工,考上研究生,出国深造,成为人上人,真的是很自豪。

        然而,生命中没有关爱,仍是我心灵深处的痛;家庭背景,仍是我心底自卑的源头。

       1986年初,我独自飞到了加拿大,心想,从此可以为自己开创更幸福、更美好的未来了。

        接下来的几年,我从加国的东部搬到西部,再从西部搬到东部,拿学位,找工作,又恋爱、结婚、生子。1995年.又举家搬到了美国。1997年,在美国买了很 漂亮的房子。这期间虽然也经历了风风雨雨,有着数不尽的辛酸苦辣,但终于还是实现了“美国梦”——有了帽子、票子、车子、儿子和房子,总算给自己造了一个 不错的“窝”。

没有人了解我的苦楚

       1988年,我在加拿大看了电影《耶稣传》,电影很感人,我看到末尾就跟着祷告,接受了耶稣做我生命的主。但那时学习忙,没有时间和愿望多了解神。一直到了1993年,我才开始去教会,1997年受洗。

        我去教会很积极,团契也都参加。但我只是简单相信,有一个爱我们的、创造天地万物的神,他赐下独生子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使我们死后可以上天堂、得永生。仅此而已。我自己没有经历过神,和神也没有亲密的个人关系,天堂似乎也是很遥远的事。

        况且,我生命中该有的,似乎也都有了,再有什么苦就自己咽下去,有什么重担就自己扛着,也没有觉得需要神帮助,更不知道神是否会真的帮助我。因此,我还是照旧过着我的生活,一切自己作主。

        2000年初,我的先生要回中国创业。我虽然不同意,他还是走了。说是去看看,但他去了就不回来了,后来还把在美国的工作辞了。而且,他要我和孩子留守在美国,为他留一条后路,以防他在中国呆不下去。

        从此,我的世界变了,我觉得这不再是我要的生活。家庭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再苦再累,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好!

        我无法面对这种分离,我也知道很多类似的家庭都破碎了。因此,我不敢想像自己的未来。

        那时,每次去教会,弟兄姐妹和朋友就对我说,不该让我的先生回国,因为国内男女关系太乱了。我心里想:“难道我不知道吗?我能阻止得了他吗?”每次这种对话,都让我感到心口疼。我真是有苦无处诉啊!

        我觉得没有人了解我的苦楚,没有人可以帮助我。因此,在极度的无奈中,我得了严重的抑郁症。我觉得生命已经走到了尽头,看不到前面的亮光。再走下去,就必定是下坡路,是黑暗。

        就这样,我活在极度的痛苦中,活在失眠中,夜里常常以泪洗面。真是度日如年,生不如死,又不知该怎样去结束自己的生命。

       没有人知道我的病。除了年幼的儿子,也没有家人在我的身边。教会的弟兄姐妹有时会同情我,但他们无法帮助我。而我的神,似乎也离我很远、很远……

既然我又活过来了

        2000年的暑假,我买了从美国到中国的来回机票,带着10岁的儿子,回中国探望丈夫。没想到,我在中国两次阴道大出血。到医院一查,是患了子宫癌,已经非常危险了。所以医生要求我马上住院,在中国动手术。

        我想,神总算怜悯我了,要接我回天家了,要带我到那再没有眼泪、没有痛苦的地方去了。因此,我心里很平静。我知道神必会看顾我的儿子,所以我一无牵挂,在哪里动手术都觉得无所谓。

        就这样,我带上简单的衣物,带上我的圣经,去住院了。当时想,死了就带着圣经一起去火化,免得到时没人知道我的心愿。

        晚上独自一人住在医院里,看到一张张痛苦无望的脸,听见癌症病人化疗后又吐又哭的声音,我心里想:“我要走了,再不要受这世上的苦了。”我暗暗为自己高兴。

       第二天在手术台上,打了麻药后,我便在心里与这个世界告别,以为一切都结束了。后来在沉睡中被人唤醒,睁眼一看,怎么又回到世上来了?我还没见到耶稣,还没 到过那又白又美的地方,怎么就回来了(我知道很多人都有这种特别的濒死经历)?我很失望,也很无奈,就对神说:“神啊,你不让我死,我就为你活吧!因为我 不想再为自己活了。我已经活够了,也活得太累了。”

        就这样,我换了一种方式活,为神而活!我是一个很认真、很讲信用的人,我知道跟神立了约,可不是闹著玩的。所以手术后每天清早醒来,我就问神:“神哪,今天你要我做什么?求你的圣灵带领我!”

        起初几天,我只能卧床,我就在床上读圣经,并向同房间的病友及其家人传福音。后来可以走动了,我就到别的病房传福音。到我出院时,有两位病人接受了耶稣。不久,她们就去世了。

        手术后,我留在中国疗养,儿子便在中国念书了。我开始向身边的人传福音,帮助他们。虽然接下来的日子,我还是有很多痛苦和挣扎,但神常常提醒我活着的目的,帮助我学会注目仰望神。他的恩手从没离开过我,带着我每一天往高处行。

        就这样,我学会了每天不再计较自己的得失,不再自问:“老公还爱不爱我?他是否有外遇了?”我学会了每天清晨问神:“神哪,你今天要我做什么?神哪,愿你在 我身上的旨意成就!”晚上我就问神:“神哪,我今天所做的,讨你喜悦吗?”我生命的重心从自己转向了神。只要神喜悦,我就开心!

        当我愿意为神摆上的时候,神也为我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我被大学聘用教英语,认识了很多学生和老师,有了传福音和帮助人的机会,让我从中得到了很大的乐趣。我常常请学生到家里来,共度周末和节假日,将神的爱传递给他们。

        后来,我又认识了许多在中国的外教(都是基督徒),我们在一起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互相扶持,一起追求和事奉。我们组织了查经班和布道会,带领了周围的人以及很多学生信主。这些经历,都让我尝到了从天上而来的莫大的喜乐。

无论半夜还是梦醒时分

       2003 年5月,由于“非典”,中国大学都提前放假关门了。我便带着儿子回美国度暑假。因为离美国学校放假还有一个多月,我便让孩子接着在美国学校上学。没想到此 后,他就不肯再回中国念书了。因为他的中文不行,他在中国的各科成绩,都是倒数第几名,而且念得很累。在美国,他倒成了优秀生,被老师安排在优秀班。看到 孩子重新拾起在中国失去的信心,我为他高兴,也只好决定留在美国陪他念书。

        这时,我又深深感受到生活的无奈和现实的残酷。丈夫和孩子无法 两边兼顾,一个要在中国,一个要在美国,而不健全的家庭也无法给孩子温暖。我家被列入了单亲家庭,我成了单亲母亲,成了被人们同情、帮助,甚至看不起的对 象。到了教会,常听到这样的声音:“要多祷告神,叫你的先生回来。”“要学会做妻子,把他的心拉回来。”我又成了别人教导的对象,成了生活的失败者。我真 是有苦难言啊!

        在这种情况下,我如何见证神的恩典和大能呢?我该怎样继续为神而活呢?神还要怎样使用我呢?

        看到别人的家庭受到神的祝福,幸福美满,我可怜自己和孩子。即便我不为自己活,我也不能无视孩子的感受啊!

         我开始感到迷惘,感到灰心,感到十分的孤独和寂寞。“神啊,你在哪里?你为什么不应允我的祷告?”我的心又开始流血。我变得好像一条受伤的狗,躲在一个角落里,独自舔著自己的伤口……

        神并没有离弃我。在我的生命中,有他的美意。2004年3月,在看了电影《耶稣受难记》后,我竟开始写歌了!

        在 《耶稣受难记》中,我再一次看到了主耶稣为我受羞辱,为我遭鞭打,为我流血,为我钉死在十字架上!主的爱,再一 次深深地触摸了我的心。感恩不断地在我心里翻滚,十分强烈。我在心底一遍又一遍地呼喊:“这是无比的爱!这是牺牲的爱﹗”然后,我张开口,歌曲就从心底唱 出来了。

        那天晚上,我写了《无比的爱》、《牺牲的爱》这两首歌。到了深夜,我坐在床上,想到主对我的恩典和爱,十分感动,又写下了《生命中有你》这首歌。

        这是我生命的奇蹟!我从没想到这辈子会写歌。我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写的算不算歌。但是,我还是不停的写,把自己所有的感受、所有的情感,都向神倾诉!把我的 苦水、泪水,都向神倾空。接着,神将喜乐的源泉、生命的源泉,注入我的心底,让我经历了从他而来的无限的慈爱,和莫大的安慰!

        正如约伯所说:“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我枯萎的生命,在他爱的滋润下,又重放光彩!

       接下来, 我就每天写歌, 无论是深更半夜, 无论是梦醒时分,只要有旋律或歌词来了,我就把它录下来,写出来。到如今,我已经写了800多首了。

尘土中升起的小草诗歌

       2004年和2005年暑假,我带着儿子到大陆和台湾,参加短宣(英语夏令营),又领了很多学生、老师信主。神不断地恩待我,给我力量,让我得人如得鱼,倍享属天的喜乐。

       从那以后,我每年都出去短宣,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去帮助人,去安慰人,去传福音,我越事奉,越喜乐。

        2008 年夏天,我到欧洲荷兰短宣。因为是我领诗,我就领大家唱了几首我做的歌。后来有几个人向我要歌碟,我说还没有制作,等有了一定送给她们。看着她们一脸的失 望,我心里很是歉疚。我知道她们住在欧洲很偏僻的地方,又是第一次听福音。她们在听我的见证时,还流着眼泪!我真不忍心让她们失望,真盼望那些诗歌,日后 成为她们的安慰!于是我就留下了联系方式,答应将来有了歌碟,一定送给她们。

       其实4年多来,我一直盼望有懂音乐的人来支持、帮助我。我对神说:“音乐制作方面,我啥也不懂。你让我写了这么多歌,已经是个奇蹟了。求你找别的有经验的人,做接下来的事吧!”

        然而这时,我觉得不能再等了!我开始有了很强的愿望,要把这些歌曲制作出来,登在网站上,让大家自由下载。并把它们做成碟子,免费分送出去!我跟神说:“我愿意!求你加添我能力,带领我!”

        我开始酝酿这个事工,在网站上找音乐制作人和歌手。但没有资金来源,怎么能做事呢?我突然发现,神要我自己当歌手!这让我又高兴,又害怕。高兴的是,我能用 自己的声音和情感来赞美神;害怕的是,我都多大年纪了,人不老,声音也老了,又从来没学过声乐,甚至连普通话都说不好,能唱好歌吗?不过我知道, 如果神要我这样做,他必会成全。我也很想再经历神的奇妙。

        如今,我真的开始了音乐事工,“小草诗歌”。和专长音乐的弟兄姐妹一起,我们真 的把这些歌唱出来、制作出来了!我本是学生物的,在试验室工作。对此,除了奇蹟,还有什么解释呢?我现在真体会到,我靠自己不行,但靠那加添给我力量的, 凡事都能!神的大能,就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

       以前我为自己活,活得一点也不开心;现在我为神而活,活得很喜乐,很潇洒。我从来没有想到过,人生的下半场,可以活得更精彩,更有意义!主把我从尘土中举起,让我成为他宝贝的女儿,成为他尊贵的器皿!我不再自卑了,也不再为爱所困了。他的爱,让我得饱足,使我变高贵!

       虽然我目前的状况还很不好,前面的道路还很曲折,也不知道明天将会如何,但这些已不再重要了。我只求每天与我的神同行,他也必会牵着我的手,同我一起走。我的明天,只会更加美好,因为没有任何的事,任何的人,可以使我与神的爱隔绝!

作者现居美国。请到网站 www.xiaocaoshige.org ,试听和下载小草诗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