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如何照顾关怀受到自杀影响的会众?(渔夫)2017.12.29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7.12.29

 

在美国,每年平均有44,193人自杀,也就是说,每天平均有121人自杀。自杀事件其实离我们不远。

在我的教会生活中,也遇到过基督徒自杀的事。记得有个主日,崇拜结束后,一位弟兄来问我,为了房地产他借了数百万的房贷,他该怎么办。我当时想,这么大的数字,即使我想帮忙,也没有这个能力。所以,就没有与他多谈。我不知道他后来有没有去请求别人的帮助。

过了3天,我从教会外的朋友听到,这位弟兄自杀了。我极度惊愕,匆忙赶到教会的祷告会。显然,这个消息也已传到教会。教会的牧长竟然最担心的是要不要把这个消息告诉弟兄姐妹。

看来这件事情的发生,不只是我没有心理准备。牧师与长老也都毫无准备,他们甚至不知道要如何处理这件事。

相信许多教会都是如此。虽然教会牧长们努力去帮助那些患有精神疾病的会友,也会在遇到会友自杀后,去照顾他们的家人。但是,他们似乎并不知道如何去关心、照顾那些深受自杀倾向影响的会友。

根据“生命之道研究中心”(LifeWay Research)向更正教牧师调查的统计(见下表),有92%的教会自认对自杀的家属有适宜的辅导,80%的教会牧长认为对有自杀倾向的会友,曾有过适当的辅导。

教会牧师对教会处理自杀事件的自我看法

 

生命之道也同时询问自杀者的家人,牧长对他们以及有自杀倾向的人是否有适宜的辅导。但调查的结果与向牧长调查的结果有明显的差异。

 

家属对自杀者是否得到帮助的看法

 

有相当多的牧长对家属的反应表示很“无知”。他们自以为教会知道如何帮助与辅导有自杀倾向的会友,他们也认为教会对安慰关怀家属有相当的准备。但从家属的角度来看,只有4%的教会领袖注意到有自杀倾向者的挣扎,更遑论有准备去给予心理辅导。

如果我们诚实地面对实际的情况,教会对这个问题确实是没有足够的准备。这个问题可能在华人教会更为严重。

最近,美国基督徒心理咨询师协会(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Christian Counselors),自由大学心理咨询研究所(Liberty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counseling program)与美南浸信会执行委员会携手对自杀问题,在更正教的各教会做了新的研究。他们的发现包括以下几点:

  • 55%的会友说,他们大概每年有一次会听到,他们的社区有自杀事件发生。
  • 32%的会友声称他们的亲人或好友中有人自杀。
  • 76%的会友认为这是一个他们团体需要严重面对的问题。

所以,教会在会友自杀这个问题上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我认为:

 

第一,教会应该主动地介入,让教会成为有精神疾病或有自杀倾向的人的避难所。

教会时常会给人一个印象,认为它应该是一群快乐的人聚集欢庆的地方。教会里的人似乎充满了喜乐,在生活上没有什么挣扎。教会给人的这种印象,会让一些在生活上挣扎的人觉得教会不欢迎他们。这些人本来应该需要被邀请到教会,但他们却感觉无法加入。

我们不仅要“与喜乐的人同乐”,也要“与哀哭的人要同哭”。(参《罗》12:15)作为基督的门徒,我们需要与任何人学会共处,让教会成为所有人的家。一个没有破碎之人的教会,其实是个“虚假”的教会。

 

第二,教会需要对肢体的需要多加注意与关心。

就如上面第二个图表所显示的,在有家人自杀身亡后的亲属中的调查发现,在死者生前竟然只有4%的会友或牧师注意到他的挣扎与需要,这真是个莫大的讽刺。

作为基督的身体,我们怎么会对我们中间弟兄姐妹的痛苦不闻不问,甚至忽略?我们需要对我们中间每一个肢体的需要,有双敏锐的眼睛。

 

第三,教会需要在预防自杀的事上有更积极的参与。

与安慰正在痛苦伤痛中、有自杀倾向的会友相比,去安慰帮助自杀者家属,对教会来说,似乎是件更容易的事。

在有亲人自杀身亡后,有49%的家属表达教会有人来与他们一同祷告,而41%的家属说,教会有人来探望他们。这个数字虽然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是,至少可以看出来,教会在这方面确实有去关怀受到自杀影响的家属亲人。

但当教会牧师被问到,他们的教会是否对有自杀倾向的会友,有辅导的设置时,只有30%的牧师回答“非常同意”。这明显指出一个问题,即教会需要注重事先的防御事工。

 

着重事先的防御事工

很显然,去辅导帮助正在痛苦挣扎中的弟兄姐妹,要比事后去安慰他的家人重要得多。因此,教会应该让那些在挣扎中的个体,能多有机会参加小组或心理辅导,以分担他们的痛苦。

作为基督的仆人,我们是主耶稣生命的管道。能够去分担弟兄姐妹的生活故事,也是我们的一个“特权”。我们不能坐在那里,不去帮助这些人。我们要让他们知道,上帝关心疼爱他们,让他们更深地感受到基督的爱,恢复他们对主耶稣的信心,最终得以正面地处理生命中的困难及痛苦。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