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法、看法、做法——也谈奉献(宁子)2018.02.05

宁子

本文原刊于《举目》87期和官网言与思专栏2018.02.05

 

奉献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一种日常的生活态度,而不是偶尔为之的善行。通俗来讲,它不是一次性使用的餐具,而是一个人日常的生活习惯和内容。

奉献是一种感恩,也是一种本分。奉献的本质是把你所领受的分享出去,首先给神,这是奉献概念的起源,也是奉献的根本;然后给人,因为圣经上说,你做在最小的一个人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这样看来,一个奉献的人,首先是一个领受者,然后是一个传递者,他手上给出去的正是他领受的。

有一年我去以色列观光学习,旅途中有两件小事令我非常感动。

在以色列境内,我们也看到一些乞丐,但以色列的乞丐与其他国家的乞丐有一个明显的不同,以色列的乞丐大多穿得干净体面,很有尊严。导游说:“在以色列,如果有乞丐向你伸手,那就是说,你的弟兄有需要,如果你有能力,你可以帮助他。”

果然,在我们参观一个著名景点的时候,一个年长的以色列人向我们的领队华牧师伸出了手,华牧师掏出钱包,给了他一些钱。

他接过钱,但没有简单地道谢,而是把手举过华牧师的头顶,向上帝感恩,也为华牧师祝福。这一幕深深打动了我,顷刻之间我进入了一种真实,一种在爱的关系中的真实,当华牧师把钱递给乞丐的时候,在他与乞丐之间站着一位慈爱的天父。他是在天父的爱中给出的,那人也是从天父之爱中接受的。

导游还告诉我们说,在以色列的面包店里,有不少人有个习惯,他们买了面包,会切下一块留在店里,让有需要的人拿取。

这两件事最感动我的不是人们做了什么,而是他们怎么做的?一个人的想法会影响他的看法,一个人的看法会影响他的做法。再往下深究,我们不难发现,影响一个人的想法的是他的价值观,而影响他的价值观的是他的信仰。一个人心里真正所信的,就会成为他下意识所行的。

One response to “想法、看法、做法——也谈奉献(宁子)2018.02.05”

  1. 理真 Avatar
    理真

    相当引人深思的话题!
    当怜恤(施舍)和奉献画上等号时,我们对施舍的想法(态度)是不是骤然间严肃了许多?
    虽然只有在神的国度里,怜恤彰显了奉献之美善,但是不论受施者现在是否是弟兄或姐妹,在神的眼中,都是得神喜悦的奉献。
    只是许多基督徒的居住和工作环境都相当富裕,减少了可以施怜恤(奉献)的机会。既然奉献是一种本分,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从自己的环境走出去,到需要帮助的人那里去尽我们的本分?
    所以奉献,也可能是要付上相当大的努力才能尽到的本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