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又何妨——不一样的情人节(若天)2018.02.14

若天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8.02.14

宇宙光百人大合唱:与我比翼

“一宿虽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欢呼。”(《诗》30:5)

那一天,诗班指挥发下一首新歌《中国古老的故事》(编注),说是用在今年情人节前的主日献诗。

歌词这样写着:“在中国古老的传说故事里,有一种鸟,它名字叫比翼,若是他们想飞,就必须寻找到伴侣,找到伴侣与他比翼。”

传说比翼鸟,是一目一翼,必须两两齐飞。

而人们常读到的诗句:“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原是出自于唐朝白居易的《长恨歌》,描写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后来则被用来比喻夫妇亲密不离,相辅相成。

 

失去单飞能力的比翼鸟

在第一遍试唱这歌时,我已经哽咽不成声:我为比翼鸟哀伤,因为只有一只翅膀,一只眼睛的比翼鸟,是无法单飞的!

比翼呀比翼,你若要飞,就必须寻找到伴侣与你双飞。否则,你是注定一事无成的,你的努力都会白费了,谁叫你必须要有比翼呢!——这说的不就是我吗?18年来我寡居的日子,孤寂的围幕从不曾除去过;深沉的无奈,也始终紧紧地笼罩着我。如今我才头一次恍然大悟:难怪我单飞得那么艰难,那么痛苦,原来我是只比翼鸟!我本是个时常软弱,渴望有个肩膀可以依靠的女人,生活中许多的事情,都非凭我个人能力能处理得了的,但为了要存活,却必不得已而勉强为之。

止不住的泪水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我每天都在流泪。想起来就哭,拿出歌谱来也哭,甚至多次忍不住崩溃嚎啕……

上帝呀,祢不可以如此对待我,祢忘记我要到几时呢?像一只比翼的我,真有点不想再撑下去了!亲爱的主,既然祢造我是只比翼,那么我就不应该是单飞的呀!我的苦楚祢是看见的,可为何我的祷告祢却不应允?

这样,星期一我哭泣;星期二我还在哭泣;星期三、星期四我仍然哭泣……看样子,我是不可能献唱这首《中国古老的故事》了!

但没想到,星期五早晨灵修默想的时候,一老鹰展翅飞腾的影像,却意外地浮现在我心中。对呀!上帝岂不曾应许:“那等候耶和华的必重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赛》40:31)

 

比翼变大鹰

天父,谢谢祢,谢谢祢!唯有袮能使比翼变成大鹰!此刻圣经的话语,又再次成为我路上的光——不但擦干了我的眼泪,并且指引前面的路程。从此我再也不必为比翼鸟这回事,自怨自艾了。

想到世界上许多大型的管弦音乐会中,年轻的演奏家们,往往仍倚仗着年过80的耄耋指挥,给观众奉献出整体完美的演奏。而如今,我这坐七望八的祖母,仍要刚强壮胆,寻求、等候上帝的旨意和带领,学习大鹰的生命课程——我当深信主仍要用我这人生的最后一程,或者祂仍可以使之擦出火花,成为荣神益人的器皿,点亮这世代。

“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如鹰展翅上腾的人生,那将会是多么不一样的人生呀。

 

坐拥孤独——在基督里的安慰

以前的我,拒绝单独一个人晨练,因为我主观地认为,一个人晨练像个傻瓜,又孤单、又无趣。但眼泪被上帝擦干后的我,却开始乐意定期独自一人晨跑,以保持身体健康。

我不但不需要找伴,反而有时会带着iPad去附近的公园,在运动之后,找个好位置,在天父创造的美丽大自然中,坐下来晨更,这光阴真是好得无比。原来单飞也可以乐在其中,且能享受绝对的自由!上帝的爱厚厚地拥抱着我这只正待展翅上腾的大鹰呢!哈利路亚!歌颂赞美主!

“啊,啊,上帝的爱引领我,走天路。”原来这句歌词,不但应用在那些找到伴侣的比翼们身上,它也同样适用在单飞的比翼鸟身上。虽然比翼双飞不可得,连理枝亦无处可寻,但是耶稣同在,就是天堂,所以“不要怕,只要信!”(《可》5:36)

 

走出孤独——教会对鳏寡的关怀

在情人节将临之际,我仍不免回忆往事:

自从教会为先夫办过600人的追思礼拜之后,接下来的二三年,并不曾有弟兄姐妹来接触、关怀我这寡妇——想必是负责探访关怀的小组,并不知道如何来安慰丧偶的群体吧?幸好“耶和华沙龙”的上帝,亲手扶持、保守,并赐下够用的平安,我才得以度过那段极度失落的日子;正因为上帝名为“我是”,所以我不孤单,也不害怕,并为此而感恩。

记得有一年,我在一个美国教会参加主日崇拜。聚会中,他们公开邀请会众里的鳏寡朋友,在情人节当天,参加教会提供的免费午餐。听到这报告,在回家的路上,我泪水直淌,感动不已。果然,之后在该教会,我享受了一次丰盛的情人节午餐:上好的菜肴、贵宾般的款待、两位音乐牧师的献唱,以及主任牧师分享的美好信息。

离开时,教会还送每人一份小礼物。这些都让我尝到在主里的体贴和爱!

情人节的祝福,大可有更广义的解读。在此诚愿:

有情人终成眷属——

在恋爱中的,要用真我去交往。

眷属拥抱有情人——

在婚姻中的,好好的彼此珍惜。

失婚者知所适从——

已离了婚的,学功课知所进退。

鳏寡的有人关怀——

已丧偶了的,除去痛失比翼的阴影。

唯有上帝是爱。

是为祷也。

 

编注:《中国古老的故事》又名《与我比翼》,有兴趣者可上网观赏2014年宇宙光百人大合唱在国家音乐厅的公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gZ_XSy0cWI

作者出生香港,现居美国。为基督教辅导硕士,曾任职银行与基督教辅导机构。

2 Comme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