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至死忠心——纪念葛培理(范学德)2018.02.21

范学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8.02.21

今天早晨,葛培理牧师在北卡家中去世,安息主怀,享年99

1.

如果要用两句话来概括葛培理,我首先想到了保罗的自述:”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提后》4:7—8)

然后,我想到了王明道的劝勉:1988年,葛培理和他出生在中国的妻子路得一道访问了中国,他们专程访问了被誉为”中国基督徒的良知“的王明道先生和王师母,谈话结束前,葛培理问王先生有没有从主来的话送给他们,王明道沉思了一会后说,”你务要至死忠心,我就赐给你那生命的冠冕。“

葛培理常说,”我相信上帝呼召了我,只要一息尚存,就要传扬福音。“他对主真是”至死忠心“。

2005年6月24至26日,87岁的葛培理在纽约的法拉盛草地公园主领了最后一场布道会,超过廿四万二千人出席,有将近9千人决志信耶稣。

2013年11月7日,葛培理在庆祝他95岁生日的聚会中,最后一次向世人传扬福音,他在此前的公开信中说:”我最近所准备的可能是我给我们国家的最后一则消息。“”我为此祷告祈求了很多。我全心全意地将神的爱提醒给美国人,尽可能地简单而清晰,呼吁人们’悔改以致得救‘(《林后》7:10)。“

他这篇讲道的题目就是:”十字架“。这是他60年前开始传福音时就一直传讲的核心信息。就像保罗所说的那样,”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林后》2:2)。

此时,我和许多兄弟姐妹一样地深信,主耶稣一定会对葛培理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太》25:21)

2.

葛培理又被译为”葛理翰“,被誉为”美国的良心“,他的英文名字的全称是:William Franklin Graham,通常人们都用昵称Billy Graham来称呼他,翻译成中文,就成了”比利“。

关于葛培理,著名的一段共同记载是:他是当代基督教世界中最伟大的布道家,他通过电视、广播、电影和网络接触的听众比历史上任何人都多,超过2亿人听过他布道,他们分布于185个国家,当场决志信耶稣基督的人将近300万人。另外一段就是他曾经35次荣膺”世界十位最被尊敬的人物“,是近代人物中当选次数最多的一位。他的家庭也被公认为全美最受尊重的家庭。《时代》周刊曾将他列为”全美25位最具影响力的福音信仰人士“的榜首。在盖洛普的20世纪名人列表中,葛培理排名第七。

但是,最令我敬佩的,就是葛培理的生命,他不仅传扬了福音,而且活出了福音。用保罗的话来说,就是将生命之道表现出来了。(《腓》2:16)在《为何说不——基督信仰再思》一书中,作者L‧史特博记述了查尔斯‧坦布尔顿( Charles Templeton)的一段话,坦布尔顿当年是葛培理的布道伙伴和密友,曾经和葛培理一同布道。后来,他丧失了信心,不信上帝了,成为不可知论者。即便如此,他在接受史特博的采访时还是诚实地说:”比利是纯金,他没有一点虚假和矫饰。他是人中之圣。比利坚信基督——就像人们所谓的货真价实。他忠诚地相信,毫不质疑。他圣洁,忠诚,罕人能及。“(第18页)

在葛培理图书馆建成的庆祝仪式上,三位仍然活在世上的美国前总统不仅参加了庆祝仪式,还围着一张圆桌子谈到了葛培理。据ABC的电视报道,老布什说:”我看信仰是个人的事,但多谢葛培理使我找到了更有意义的途径,加深认识我跟上帝的关系。“克林顿说:”葛培理所接触的每个生命都会更好些,因为他遵守了两条最大的诫命(爱上帝和爱人如己),是上帝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卡特说:”葛培理塑造了数以千万人的属灵生命,我只是其中之一。“听过了三位前总统的发言后,葛培理幽默地回答说:”我觉得出席了自己的安息礼拜,聆听每一个人致悼词。“

1985年,在布什家族两代人的非正式《圣经》夏令营中,39岁的小布什遇见了66岁的葛培理,后来成为总统的小布什回忆说,打动了他的,并不是葛培理在非正式讨论中的教诲,而是这位老布道家的气质。”他那温柔慈爱的举止清晰地反映了上帝存在在他身上。“葛培理和小布什曾在沃克岬角的海边散过步。小布什说,我意识到自己是在”一个伟人面前。他就像一块磁铁,吸引我去探寻别的什么东西。他没有训斥或警告人,而是和人分享温暖和关爱。葛培理没有让你感到内疚,他让你有一种被爱的感觉。“就在那个周末期间,葛培理牧师在小布什灵魂里种下了一颗芥菜籽,它在第二年长了起来。小布什说:他把我领上了路,然后我开始行走。这就是我生命改变的起点。

中文《葛培理传》的译者,1990年曾经担任葛培理在香港的布道大会上的翻译,他在”译者序“中回忆说,”这段期间,他(葛培理)给我最深的印象有两个:一个是大会之前。他不愠不躁,待人有礼。有一天是主日,赴会人数逾十万。余也鲁教授偕同公子进入贵宾室探访葛培理。他们一进门,七十二岁的葛培理就站 起来欢迎他们。他那 193 公分的身躯,每次有客人来的时候,都要离开矮矮的沙发。这幅谦恭亲善的图画,深深烙印在我的记忆里。第二个是大会之后。数以千计的人回应福音的呼召,叫人感动不已。葛培理和我坐车回酒店,途中他祷告感恩。我只记得一句,因为这一句如箭一样落在我心坎 里。我自忖:也许这就是神使用他的原因?他说:爸爸,谢谢你使用泥巴(Father,thank You for using clay)!“

是的,名满天下的葛培理就是这样承认自己的软弱,并如保罗一样深信:”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因为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12:9-10)

据《葛培理传》记载,1957年,葛培理在纽约布道,他向千千万万的人挑战:”我要告诉你,就在今天晚上,就是五月十五号的晚上,你在离开迪逊广场公园之前,可以得到你一直在寻找的一切-这一切全在基督里。他能够叫你心灵最深处得享平安。他能够赦免你所犯的一切罪。他能够叫你得着清楚的把握,使你准备好迎见你的神。你只要将你的意志、你整颗的心,都交给他。“

这是一个具有转折点意义的布道大会,据统计,迪逊广场公园的总出席人数超过二百万,破了历史纪录。决志人数超过六万。《纽约时报》好几次刊登了葛培理的整篇讲章。《先锋论坛报》给葛培理在头版预留位置任他投稿。并且从六月一日起,一连十七个礼拜六,美国广播公司提供了时段,电视实况转播布道大会,从此,葛培理布道团进军电视,自此以后的每一处布道大会都有部分录制成电视节目,通常会在数周或数月后播出。

但是,说到自己,已连续十个礼拜每晚讲道,完全没有休息的葛培理说:”我已一无所有,江郎才尽。但我相信,所有人也都同意:我那时的讲道更有能力!因为神使用的是彻底软弱的人。我站在一旁说,’神啊,如今非你不行!‘有许多晚我坐在台上,没有信息,一点信息都没有,只有呆坐的份儿,但我知道再过一会就要起来讲道!我只对神说,’神啊,我做不来,我真的做不来!‘可是我一站起来,信息就突然临到。神就是这样赐下话语。就是这样。“

葛培理一生从来没有卷入过任何丑闻。他每个月拿固定的工资,生活节俭,与妻子一生相亲相爱,自从他结婚后,他从来就不单独与其他女性在一起。许多人赞扬说,葛培理胜过了美女的试探。

3.

葛培理1918年11月7日出生在美国北卡罗连纳州的一个农庄里,是从山村里走出来的传道人。但后来却成为深刻地影响了美国11任总统的牧师。面对着权力的巨大试探,他在上帝面前保持了一颗单纯的心,单单地爱主耶稣基督。

2007年,在ABC的一次访谈中,主播报道说,自从杜鲁门总统以来,葛培理与前后11位总统交往,并担任艾森豪威尔之后的每一位美国总统的精神顾问。

关于这11位总统,葛培理说,”在成为总统之前,他们中间的每一位我都认识他们很久了。我多次到过他们的家中做客,并且一直用他们的名字来称呼他们,直到他们成为总统。“

在克林顿被性丑闻缠身的日子里,葛培理来到了他们夫妇身边,给他们帮助。希拉蕊几次回忆说,葛培理的确给了她很大帮助,他劝告她,要饶恕,要饶恕。为了你们,为了你们的家,为了国家。希拉蕊笑着说,那的确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她饶恕了克林顿。

而克林顿回忆说,13岁时,他第一次在布道会上看到了葛培理时,就被葛培理断然拒绝种族隔离(当时黑人不能与白人一切参加公共聚会——笔者注)所感动,他说,我想,这是特别不一样的,葛培理的举措,是一个恩典的行动,它表明这可以造成不同(即打破种族隔离)。

在六十年代初期,种族隔离在美国还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但是,葛培理不顾一些人的反对,坚持每一个人,不分肤色,种族,都可以参加他的布道会。没有一个人是被上帝拒绝的。画面一再显示,当年参加布道会的黑人们,一个个热泪盈眶。

据历史记载,1954年,葛培理在英国哈宁基举行为期3个月的布道大会,每天约有6万人涌进会场聆听上帝之道。最后一场聚会竟有12万人参加。几天后,英国首相邱吉尔专门接见了葛培理。面对一国之尊,葛培理坦然地说:”唯有耶稣基督是世界难题的答案。“ 邱吉尔听后深受感动。

这就是葛培理一贯的观点:”目前世界的最大需要就是转变人的本性,使男人和女人转变,信仰基督。“

六十年代初期,天主教徒甘迺迪成为美国总统,作为一个基督教新教教徒,葛培理该怎么办?他抛弃了宗派的偏见,依然为美国总统祝福。

祈祷,祝福,安慰,这就是葛培理为美国总统所带来的上帝之恩典。老布什这样夸奖葛培理:”当我属灵上出现问题时,Billy总是用意见、安慰和祷告带我走出困局。“

尼克森曾是葛培理最喜欢的总统之一。在水门事件前,葛培理一直认为尼克森是一个正直的人。水门事件的真相表明,葛培理被骗了。但葛培理不仅饶恕了尼克森,并且还在他的葬礼上发表讲话说:”每个人都有失败的时候,人无完人。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所以,我原谅了他。“

葛培理有一句名言:”我知道无论你做了什么,不管你现在干什么,上帝爱你。“他这样说,也这样做了。

奥巴马成为与葛培理保持个人关系的第12位美国总统。2010年4月25日,他曾亲自到位于北卡的葛培理的家中访问,成为第一位拜访葛培理家的美国总统,在葛培理的家中,他们一起相互祷告。

葛培理一生能够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这是因为他有一个好妻子——路得(Ruth Bell),而她的姐姐称她为”中国造“(Made  in China ),一些朋友则说她是”中国女儿“。路得的父亲是一位传教士,在华行医,传教达25年之久。1920年6月10日,路得就生于中国江苏清江的一间砖房中,17岁时,才离开中国返回美国。在美国读大学时,她与葛培理一见钟情,以后结婚,厮守一生。

因此,按照我们中国人的习惯,葛培理可以称为”中国女婿“。

葛培理的女儿安妮‧葛培理在接受CNN的一次访谈中说:”如果没有路得,你们就不可能会有葛培理;我很清楚知道这一点,他(葛培理)也知道。“她的兄弟葛福临也说:”假如没有妈妈,爸爸断不会成为今日这样的人。妈妈行事为人坚守圣经的立场,又帮助爸爸预备讲章,还有一对聆听的耳朵。当她见到或听见不对劲的事情,她就会开口表达自己的意见。每个人都需要这种提醒,她在这方面确实帮助了爸爸。“

有一个很有趣的故事是说路得的。由于美国总统经常会见葛培理,因此,路得总是提醒葛培理要提防政治,免得阻挡传福音布道的工作。1964年詹森(Lyndon Baines Johnson)有一次请教葛培理,谁适合做他的竞选伙伴。当葛培理正准备回话时,路得在桌子底下踢了他的脚。葛培理不解,就问她为什么踢他。路得回答说:”你的建议应该仅仅限于道德和属灵问题,不应该沾政治的边。“约翰逊望着葛培理说:”她是对的,你专注传道吧,我就专心政治。“

1952年,葛培理曾经有意竞选美国总统,路得知道后立即打电话该葛培理,十分明确地告诉他:”美国人不会选一个离婚的总统。如果你退出服事,走入政界,我马上和你离婚。“

葛培理在世界各地传福音时,每天夜里,路得总是跪在自己的房间祷告。2007年6月14日傍晚,87岁的路得走完了在世上的路程。葛培理说:”路得是我生命中的伙伴,上帝呼召我们成为一个团队,没有任何人可以背负她所承担的重担。她是我事工中最重要并且不可缺少的那一部分,没有她的鼓励和支持,我这些年的事工是不可能的……“

如今,葛培理也走完了世上的路程,他和路得一起,享受着主耶稣赐给他们的永远的喜乐。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