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至死忠心——紀念葛培理(范學德)2018.02.21

范學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8.02.21

今天早晨,葛培理牧師在北卡家中去世,安息主懷,享年99

1.

如果要用兩句話來概括葛培理,我首先想到了保羅的自述:”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4:7—8)

然後,我想到了王明道的勸勉:1988年,葛培理和他出生在中國的妻子路得一道訪問了中國,他們專程訪問了被譽為”中國基督徒的良知“的王明道先生和王師母,談話結束前,葛培理問王先生有沒有從主來的話送給他們,王明道沉思了一會後說,”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葛培理常說,”我相信上帝呼召了我,只要一息尚存,就要傳揚福音。“他對主真是”至死忠心“。

2005年6月24至26日,87歲的葛培理在紐約的法拉盛草地公園主領了最後一場佈道會,超過廿四萬二千人出席,有將近9千人決志信耶穌。

2013年11月7日,葛培理在慶祝他95歲生日的聚會中,最後一次向世人傳揚福音,他在此前的公開信中說:”我最近所準備的可能是我給我們國家的最後一則消息。“”我為此禱告祈求了很多。我全心全意地將神的愛提醒給美國人,盡可能地簡單而清晰,呼籲人們’悔改以致得救‘(《林後》7:10)。“

他這篇講道的題目就是:”十字架“。這是他60年前開始傳福音時就一直傳講的核心信息。就像保羅所說的那樣,”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後》2:2)。

此時,我和許多兄弟姐妹一樣地深信,主耶穌一定會對葛培理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25:21)

2.

葛培理又被譯為”葛理翰“,被譽為”美國的良心“,他的英文名字的全稱是:William Franklin Graham,通常人們都用昵稱Billy Graham來稱呼他,翻譯成中文,就成了”比利“。

關於葛培理,著名的一段共同記載是:他是當代基督教世界中最偉大的佈道家,他通過電視、廣播、電影和網絡接觸的聽眾比歷史上任何人都多,超過2億人聽過他佈道,他們分佈於185個國家,當場決志信耶穌基督的人將近300萬人。另外一段就是他曾經35次榮膺”世界十位最被尊敬的人物“,是近代人物中當選次數最多的一位。他的家庭也被公認為全美最受尊重的家庭。《時代》週刊曾將他列為”全美25位最具影響力的福音信仰人士“的榜首。在蓋洛普的20世紀名人列表中,葛培理排名第七。

但是,最令我敬佩的,就是葛培理的生命,他不僅傳揚了福音,而且活出了福音。用保羅的話來說,就是將生命之道表現出來了。(《腓》2:16)在《為何說不——基督信仰再思》一書中,作者L‧史特博記述了查爾斯‧坦布爾頓( Charles Templeton)的一段話,坦布爾頓當年是葛培理的佈道夥伴和密友,曾經和葛培理一同佈道。後來,他喪失了信心,不信上帝了,成為不可知論者。即便如此,他在接受史特博的採訪時還是誠實地說:”比利是純金,他沒有一點虛假和矯飾。他是人中之聖。比利堅信基督——就像人們所謂的貨真價實。他忠誠地相信,毫不質疑。他聖潔,忠誠,罕人能及。“(第18頁)

在葛培理圖書館建成的慶祝儀式上,三位仍然活在世上的美國前總統不僅參加了慶祝儀式,還圍著一張圓桌子談到了葛培理。據ABC的電視報道,老布希說:”我看信仰是個人的事,但多謝葛培理使我找到了更有意義的途徑,加深認識我跟上帝的關係。“克林頓說:”葛培理所接觸的每個生命都會更好些,因為他遵守了兩條最大的誡命(愛上帝和愛人如己),是上帝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卡特說:”葛培理塑造了數以千萬人的屬靈生命,我只是其中之一。“聽過了三位前總統的發言後,葛培理幽默地回答說:”我覺得出席了自己的安息禮拜,聆聽每一個人致悼詞。“

1985年,在布希家族兩代人的非正式《聖經》夏令營中,39歲的小布希遇見了66歲的葛培理,後來成為總統的小布希回憶說,打動了他的,並不是葛培理在非正式討論中的教誨,而是這位老佈道家的氣質。”他那溫柔慈愛的舉止清晰地反映了上帝存在在他身上。“葛培理和小布希曾在沃克岬角的海邊散過步。小布希說,我意識到自己是在”一個偉人面前。他就像一塊磁鐵,吸引我去探尋別的什麼東西。他沒有訓斥或警告人,而是和人分享溫暖和關愛。葛培理沒有讓你感到內疚,他讓你有一種被愛的感覺。“就在那個週末期間,葛培理牧師在小布希靈魂裡種下了一顆芥菜籽,它在第二年長了起來。小布希說:他把我領上了路,然後我開始行走。這就是我生命改變的起點。

中文《葛培理傳》的譯者,1990年曾經擔任葛培理在香港的佈道大會上的翻譯,他在”譯者序“中回憶說,”這段期間,他(葛培理)給我最深的印象有兩個:一個是大會之前。他不慍不躁,待人有禮。有一天是主日,赴會人數逾十萬。余也魯教授偕同公子進入貴賓室探訪葛培理。他們一進門,七十二歲的葛培理就站 起來歡迎他們。他那 193 公分的身軀,每次有客人來的時候,都要離開矮矮的沙發。這幅謙恭親善的圖畫,深深烙印在我的記憶裡。第二個是大會之後。數以千計的人回應福音的呼召,叫人感動不已。葛培理和我坐車回酒店,途中他禱告感恩。我只記得一句,因為這一句如箭一樣落在我心坎 裡。我自忖:也許這就是神使用他的原因?他說:爸爸,謝謝你使用泥巴(Father,thank You for using clay)!“

是的,名滿天下的葛培理就是這樣承認自己的軟弱,並如保羅一樣深信:”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因為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12:9-10)

據《葛培理傳》記載,1957年,葛培理在紐約佈道,他向千千萬萬的人挑戰:”我要告訴你,就在今天晚上,就是五月十五號的晚上,你在離開迪遜廣場公園之前,可以得到你一直在尋找的一切-這一切全在基督裡。他能夠叫你心靈最深處得享平安。他能夠赦免你所犯的一切罪。他能夠叫你得著清楚的把握,使你準備好迎見你的神。你只要將你的意志、你整顆的心,都交給他。“

這是一個具有轉折點意義的佈道大會,據統計,迪遜廣場公園的總出席人數超過二百萬,破了歷史紀錄。決志人數超過六萬。《紐約時報》好幾次刊登了葛培理的整篇講章。《先鋒論壇報》給葛培理在頭版預留位置任他投稿。並且從六月一日起,一連十七個禮拜六,美國廣播公司提供了時段,電視實況轉播佈道大會,從此,葛培理佈道團進軍電視,自此以後的每一處佈道大會都有部分錄製成電視節目,通常會在數周或數月後播出。

但是,說到自己,已連續十個禮拜每晚講道,完全沒有休息的葛培理說:”我已一無所有,江郎才盡。但我相信,所有人也都同意:我那時的講道更有能力!因為神使用的是徹底軟弱的人。我站在一旁說,’神啊,如今非你不行!‘有許多晚我坐在臺上,沒有信息,一點信息都沒有,只有呆坐的份兒,但我知道再過一會就要起來講道!我只對神說,’神啊,我做不來,我真的做不來!‘可是我一站起來,信息就突然臨到。神就是這樣賜下話語。就是這樣。“

葛培理一生從來沒有捲入過任何醜聞。他每個月拿固定的工資,生活節儉,與妻子一生相親相愛,自從他結婚後,他從來就不單獨與其他女性在一起。許多人讚揚說,葛培理勝過了美女的試探。

3.

葛培理1918年11月7日出生在美國北卡羅連納州的一個農莊裡,是從山村裡走出來的傳道人。但後來卻成為深刻地影響了美國11任總統的牧師。面對著權力的巨大試探,他在上帝面前保持了一顆單純的心,單單地愛主耶穌基督。

2007年,在ABC的一次訪談中,主播報道說,自從杜魯門總統以來,葛培理與前後11位總統交往,並擔任艾森豪威爾之後的每一位美國總統的精神顧問。

關於這11位總統,葛培理說,”在成為總統之前,他們中間的每一位我都認識他們很久了。我多次到過他們的家中做客,並且一直用他們的名字來稱呼他們,直到他們成為總統。“

在克林頓被性醜聞纏身的日子裡,葛培理來到了他們夫婦身邊,給他們幫助。希拉蕊幾次回憶說,葛培理的確給了她很大幫助,他勸告她,要饒恕,要饒恕。為了你們,為了你們的家,為了國家。希拉蕊笑著說,那的確是非常困難的,但是她饒恕了克林頓。

而克林頓回憶說,13歲時,他第一次在佈道會上看到了葛培理時,就被葛培理斷然拒絕種族隔離(當時黑人不能與白人一切參加公共聚會——筆者注)所感動,他說,我想,這是特別不一樣的,葛培理的舉措,是一個恩典的行動,它表明這可以造成不同(即打破種族隔離)。

在六十年代初期,種族隔離在美國還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但是,葛培理不顧一些人的反對,堅持每一個人,不分膚色,種族,都可以參加他的佈道會。沒有一個人是被上帝拒絕的。畫面一再顯示,當年參加佈道會的黑人們,一個個熱淚盈眶。

據歷史記載,1954年,葛培理在英國哈寧基舉行為期3個月的佈道大會,每天約有6萬人湧進會場聆聽上帝之道。最後一場聚會竟有12萬人參加。幾天後,英國首相邱吉爾專門接見了葛培理。面對一國之尊,葛培理坦然地說:”唯有耶穌基督是世界難題的答案。“ 邱吉爾聽後深受感動。

這就是葛培理一貫的觀點:”目前世界的最大需要就是轉變人的本性,使男人和女人轉變,信仰基督。“

六十年代初期,天主教徒甘迺迪成為美國總統,作為一個基督教新教教徒,葛培理該怎麼辦?他拋棄了宗派的偏見,依然為美國總統祝福。

祈禱,祝福,安慰,這就是葛培理為美國總統所帶來的上帝之恩典。老布希這樣誇獎葛培理:”當我屬靈上出現問題時,Billy總是用意見、安慰和禱告帶我走出困局。“

尼克森曾是葛培理最喜歡的總統之一。在水門事件前,葛培理一直認為尼克森是一個正直的人。水門事件的真相表明,葛培理被騙了。但葛培理不僅饒恕了尼克森,並且還在他的葬禮上發表講話說:”每個人都有失敗的時候,人無完人。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所以,我原諒了他。“

葛培理有一句名言:”我知道無論你做了什麼,不管你現在幹什麼,上帝愛你。“他這樣說,也這樣做了。

奧巴馬成為與葛培理保持個人關係的第12位美國總統。2010年4月25日,他曾親自到位於北卡的葛培理的家中訪問,成為第一位拜訪葛培理家的美國總統,在葛培理的家中,他們一起相互禱告。

葛培理一生能夠取得如此偉大的成就,這是因為他有一個好妻子——路得(Ruth Bell),而她的姐姐稱她為”中國造“(Made  in China ),一些朋友則說她是”中國女兒“。路得的父親是一位傳教士,在華行醫,傳教達25年之久。1920年6月10日,路得就生於中國江蘇清江的一間磚房中,17歲時,才離開中國返回美國。在美國讀大學時,她與葛培理一見鍾情,以後結婚,廝守一生。

因此,按照我們中國人的習慣,葛培理可以稱為”中國女婿“。

葛培理的女兒安妮‧葛培理在接受CNN的一次訪談中說:”如果沒有路得,你們就不可能會有葛培理;我很清楚知道這一點,他(葛培理)也知道。“她的兄弟葛福臨也說:”假如沒有媽媽,爸爸斷不會成為今日這樣的人。媽媽行事為人堅守聖經的立場,又幫助爸爸預備講章,還有一對聆聽的耳朵。當她見到或聽見不對勁的事情,她就會開口表達自己的意見。每個人都需要這種提醒,她在這方面確實幫助了爸爸。“

有一個很有趣的故事是說路得的。由於美國總統經常會見葛培理,因此,路得總是提醒葛培理要提防政治,免得阻擋傳福音佈道的工作。1964年詹森(Lyndon Baines Johnson)有一次請教葛培理,誰適合做他的競選夥伴。當葛培理正準備回話時,路得在桌子底下踢了他的腳。葛培理不解,就問她為什麼踢他。路得回答說:”你的建議應該僅僅限於道德和屬靈問題,不應該沾政治的邊。“約翰遜望著葛培理說:”她是對的,你專注傳道吧,我就專心政治。“

1952年,葛培理曾經有意競選美國總統,路得知道後立即打電話該葛培理,十分明確地告訴他:”美國人不會選一個離婚的總統。如果你退出服事,走入政界,我馬上和你離婚。“

葛培理在世界各地傳福音時,每天夜裡,路得總是跪在自己的房間禱告。2007年6月14日傍晚,87歲的路得走完了在世上的路程。葛培理說:”路得是我生命中的夥伴,上帝呼召我們成為一個團隊,沒有任何人可以背負她所承擔的重擔。她是我事工中最重要並且不可缺少的那一部分,沒有她的鼓勵和支持,我這些年的事工是不可能的……“

如今,葛培理也走完了世上的路程,他和路得一起,享受著主耶穌賜給他們的永遠的喜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