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成了新的宣教工场(渔夫)2018.02.23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専栏2018.02.23

 

自1960年代美国的民权运动,反越战以及嬉皮潮流的兴起,美国的社会与文化在这些年来,急速地走向世俗化、物质化、个人主义及消费主义。教会也尽量地配合(或许是容忍)这些新文化的潮流。

与这个潮流背道而驰的,是许多国家近年来开始差派宣教士到美国来。这些国家中有不少在19、20世纪是美国教会差传的工场。

一位英国的福音派学者,最近谈到非洲的基督教会,有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新的宗派。这个在1952年成立于尼日利亚的教会,大量地差派了宣教士到美国。他们在美国甚至成立新的宗派“北美上帝救赎教会” (Redeemed Church of God in North America)。这个尼日利亚的宗派大多数的工作都是针对非裔美国人,现在在美国有700间教会。

埃塞俄比亚裔的基督徒在洛杉矶也有大型、并持续增长的教会。肯尼亚的教会也差派短宣队到美国。

其实,非裔的宣教并不是单一的事件。许多一个世纪前被欧美宣教机构视为“宣教工场”的国家,现在都反向的,把美国视为新的宣教工场。这些国家有许多新移民到美国,主要住在大都会附近。他们本国的教会就差派宣教士,先是针对自己母国的移民,但也逐渐向美国本地的居民传福音,包括一些自称是基督徒的美国白人或黑人。

这个现象并不只限于亚非裔的社区。在美国西北地区的华盛顿州,奥利根州,甚至北加州,有许多俄罗斯/乌克兰后裔的东正教教会。这些教会虽然没有一个总会的支持,但彼此间有相当程度的交流联络。他们不但是新移民的集中聚会处,也吸引了一些原是俄罗斯后裔的美国人,参加他们的教会。

韩国的基督徒差遣了数百,甚至上千的宣教士到亚洲各国。现在也在韩裔集中的地区创建教会,甚至神学院。在南加州,除了“韩国城”以外,在洛杉矶南边的橙县,也有大量的韩裔教会。

华裔的情形散布在美国各地。这个趋势起始于1960年代美国开放移民政策,在各大学几乎都有中文查经班,吸引了不只是台湾来的留学生,还有香港、东南亚(尤其是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的留学生。而在查经班的留学生毕业后,留在美国就业,也就逐渐在居家附近开始从查经班发展为华人教会。

40多年来,现在在北美的华人教会已达到1500间。许多华人教会都有英语部,不只是向自己的儿女传福音,也向当地的白人传福音。这个现象最明显的是召会。

如果说,在一世纪前,美国是单向的向外宣教,现在的情况,美国的宣教,应该是向内了。目前到美国来传福音的宣教士,恐怕比从美国去第三世界的宣教士还要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