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拉斯維加斯的那場8.2級地震(彭書睿)2018.03.02

彭書睿

本文原刊於《擧目》官網天下事専欄2018.03.02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明)顧憲成

先講結論。沒有這場地震,大家不用驚慌。

話說回來一月下旬那戲劇化的一週。剛從一場香港的國際會議結束,飛往大陸與家人會合,有難得一起的度假時光。這對Facebook,Google,Line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份的我們來說,在防火墻great fireWall後面,總是有些不適應,只能依賴微信與外界保持一些聯繫。

至於百度與優酷,使用習慣太不同,短時間就將就了。也因為江淮開始下起了大雪,所以原本出遊的計劃也因此亂了步調,沒有當地電視的我們,只能將就DVD和UNO牌,打發時間。也算是偷得浮生半日閒。

這是我聽到拉斯維加斯大地震“消息”的時空背景。平常就常會轉發長輩文章的老爸突然跟我說:“唉,不好了,拉斯維加斯發生8.2級大地震啦!”通常我第一時間的反應就是,那還得了,8.2級地震都天誅地滅了,尤其是在賭城這種人口密集的都會。

而我一直是在推動全球即時代禱的行動,應該立即有反應。另外的擔心,是不是又有某些基督徒會再次借題發揮,說這是上帝對於這個邪惡之城所多瑪的盛怒之火,之前的演唱會槍擊事件,就是天譴的警告。

但若多想一下,馬上會質疑,如果真有這回事,訊息不應該只是一個不明的來源,而應該是多方的交集。另一個認知的方式,則是從一般的常識判斷(雖然也會有偶爾的例外)。在這個例子裡面,第一個要問的是,這是哪裡傳來的消息?第二要問的是,過去拉斯維加斯不曾發生過大規模地震,若有相關的消息,也會是加州的地震帶,怎麼輪得到內華達州?但為什麼會有這個消息呢?為什麼會有人要傳佈呢?又為什麼有人會相信呢?最重要的是最後一個問題,為什麼有人不但沒有考證,選擇直接相信,也成為再次的傳佈的幫手呢?

前蘇聯作家索忍尼辛,早在四十多年前就在《對西方的警告》(Warning to the west)說過,“媒體不覺得應該為它的判斷負責,它對事情早有定見,並且用了最輕浮的方式貼上標籤… …”在這個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媒體的時代,更是充斥著似是而非的消息,有的是誤傳,但也有的是蓄意扭曲,成為“另類事實”,有的是帶著偏見的選擇性報導,當然,也有可能是閱聽人的選擇性認知。

求上帝讓我們有辨明的智慧,也求上帝讓我們不要因為訊息的充斥,而失去了為世界的需要而禱告的動力。

1 Comment

  1. 耶穌那句”約翰福音:17:9 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實在值得大家深思!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