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你想放弃牧养时——读《善牧领袖》(小七)2018.04.16

小七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8.04.16

 

当你真的想放弃时

作为一名牧者,不知道你是否曾有这种体会:“牧养一间教会,有时候感觉像是在做一份艰难的工作。有时我所流的不是喜乐的泪,而是沮丧、忧伤、甚至更差的情况的泪。那些不太高兴和离开的人,通常是那些要求我花最多时间在他们身上,并且在要离开时喋喋不休的人……我遇过一些情况,所做的事情行不通,无人关心我所关心的事;一些期待落空,甚至有时遇上悲剧。羊群走迷,被狼吞食,都是很自然的事。我想如果我不能处理这一切,我只能离开牧养的岗位”。(注1)

这是狄马可牧师在《健康教会九标志》开篇序言所描述的自己牧养中的感受。如果用一两句话概括教牧事奉,按约翰牛顿的话讲,确实是“充满甜美的苦涩”,“充满喜乐的忧伤”。

除了这种切肤的牧养感受外,牧者们还要面对令人胆颤心惊的经文:“因他们为你们的灵魂时刻警醒,好像那将来交账的人。”(参《来》13:17)在这种情形下,牧者们该如何带着盼望和牧者的心肠继续牧养呢?卫天牧博士的《善牧领袖》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透过他美好的文字,上帝给牧者们安慰以及确实的引导。

弗格森牧师毫不吝惜地评价此书:“(这是)一本阐述基督教会真正领导力本质的书,很有见地,符合圣经,合乎中道,在属灵方面有指导意义,思维敏锐,切合实际;而且还有双重的益处:这本书不仅可读性强,而且饶有趣味。”(注2)阅读本书,不用担心作者只是“纸上谈兵”,或是天马行空的“成功学技巧的漫谈”,反而,你可以看到,本书是基于圣经以及作者深刻的牧养教会经验写成的。正如作者所言:“虽然我是神学院的教授,这本书却不是以学术研究为主……我的动机是为了牧养,并且我有一个谦卑的期待,愿能帮助你把这些原则应用在你们的事工里。”(注3)

 

代理牧人和善牧君王

《善牧领袖》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牧养的圣经与历史的依据;第二部分为“牧人应当做什么?”作者还介绍了一个全方位的服事矩阵;第三部分是将牧养的理念与实际的牧养相结合的融会贯通。通篇作者既为牧者的服事搭建了一个全方位的框架,又结合实际,为牧者们提供了实用的指南,帮助牧者们改进目前教会的事工。

在第一部分“牧养的圣经与历史的依据”中,作者提到两个关键词:“代理牧人”和“善牧君王”。作者特别强调一点,即牧养教会不是一个新的思想和主题,而是贯穿整本圣经的主题。作者通过圣经神学的思路,提出上帝自己是大牧者、终极的牧者(参《诗》23:1、《诗》95:6-7),因此上帝也在人间设立了代理牧人,他们像上帝一样去牧养、关怀群羊。

“人们需要依靠上帝做他们的牧者和君王,而代理牧者在跟随上帝时,则需要时刻保持警醒。不幸的是,人间的牧者的弱点一直都是贯穿以色列历史的主题”。(注4)但耶稣成为那位最终的善牧君王,“好牧人为羊舍命”(《约》10:11),“在人间牧人跌倒之时,道成肉身的耶稣是不会跌倒的”(注5),基督成为牧者和教会最终的盼望,以及牧养之恩典所在。

透过圣经默想牧者的职分,给我很大的帮助和安慰。首先让我看到,牧者永远不是被选召出来,只想做一个“决策者”的人,而是一个效法基督的人。很多时候,教会容易把服事简单地等同于一个又一个事工,于是教会成为一个永远做不完事情的地方。事工导向的服事,容易满足或沮丧于事工的结果,而忽略了事工背后的每一个具体的“灵魂”。

教会好像不断在做事情,却没有爱和馨香流露出来,也没有生命的果效。正如一位牧者所言:“教会可以做一件最敬虔的事,心里却一点也不敬虔;建造一间教会不难,做主的门徒却要命;看中外面的事,建礼拜堂,但说倒,一瞬间就塌了;会祷告会读经,心里却没有耶稣……”

其次,我也看到,当牧者觉得受伤时,当牧者面对牧养时的挫败感和软弱时,当面对弟兄姊妹的误解以及伤害时,要记得基督从不会失败,祂是那一位终极、善牧的君王。在我虽有失败,但在基督那里没有,这让我愿意正视问题,而不是逃避。正如书上所说:“当牧养工作遇到困难时,方显出牧者是否真正的委身。然而对于那些真正的牧者来说,牧养工作就是一种爱的耕耘。”(注6)

第三点,所有的牧者都要知道,我们不过是“代理的牧人”。上帝才是那位终极的牧者。一方面,我们要提醒自己有一天要向上帝交账,我们不能僭越成为“上帝”,成为教会的“老板”,要用心去牧养群羊;另一方面,代理牧者也需要承认我们不过是地上有限的牧者,我们也同样需要上帝的牧养。当你在牧养中 “焦头烂额”时,需要快快转向那位大牧者,承认自己的软弱,看到自己并不比“普通信徒”更属灵。

“‘我也是一样’,这可能是牧养辅导中最重要的一句话。有的牧师经常用‘我不是这样’取而代之。在讲坛上,在办公室里,有的牧师使用冒险经历的故事,灵性和个人的圣洁,把自己和会众分隔开来。好牧师在讲坛上,在办公室里,谈论罪、试炼和彻底的无能,并且说‘我也是一样。’我用不同的方式说‘我也是一样’时,我曾见过人整个脸色都变了。”(注7)

 

牧养关键词

作者还通过梳理历史,让我们反思牧者这一定义如何偏离圣经,又如何在上帝的引导下重新转回。作者不仅透过扎实的解经,让我们重新思考何谓牧者,他也进一步阐述牧养到底是什么:认识;喂养;引领;保护——作者用这四个关键词描述“牧养”,且每一个关键词都包含了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

关于这四个关键词的阐述,非常精彩,在这里不一一赘述,仅以“喂养”为例。作者强调:“作为耶稣的代理牧人,他们把祂的羊领到祂话语的青草地上,以灵粮喂养他们,能令上帝的子民灵魂饱足的,是上帝的话”,(注8)这是喂养群羊的重中之重,没有上帝的话,喂养就成了空谈,群羊也势必“营养不良”。

而“喂养”在宏观方面的体现,就是“要负责监督教会里全方位的教导和讲道事工”,如讲坛上、教育课程、小组事工的传道。在微观层面的应用就是:“对一些个人和家庭开展的个人传道事工……重点在于与羊建立关系,在个人层面行使牧养的职责”。(注9)

微观上的这个描述也提醒牧者们,不只要做“决策者”,也要做“爱羊之人”,要去关注“年少体弱的信徒”、“陷入某种特别的罪中,苦苦挣扎的信徒”、“走向衰败的基督徒”以及我们常常忽略的“信心刚强的信徒”。作者在这部分提到一个简单的建议:关注父亲。当我试着在微观上去关注教会中的父亲时,督促父亲成为家里的头和属灵的遮盖,并请父亲们在家庭敬拜中操练自己时,我惊奇地发现,父亲们开始慢慢成熟,而父亲的成熟带来了家庭和教会的稳定。

 

带着盼望切实的操练

在最后一部分,作者提到一些实际的操作,以及有效牧养事工的七个基本要素。每一个要素都值得牧者们深思。对我个人触动颇深的有几点。

一是有效的牧养事工必须符合圣经。牧者们总是盼望看到复兴,但一些牧者却为了一些所谓的“复兴”,偏离了真理。有时,他们会错误地使用人的方式,把教会当成公司运营,忘记了圣经的真理才是有效牧养的基础。

有效的牧养事工必须要有问责。很多时候教会有美好的计划,但计划成为一回事,落实却变成另一回事。所以,定期的问责是必要的,它确保我们实际去牧养,而不是被一些不重要的事情影响了重要的服事。

第三,有效的牧养事工必须包含祷告。牧养工作是一项属灵的努力,我们喜欢做一些事情,而忽略祷告,因为事工容易被大家看见和认可,而内室中的祷告却是看不见的。只有在隐秘处多多与神同在,神才会在众人面前与我们同在。

“思想灵魂的宝贵,得救的价值,神圣托付的重任,全能神的可怕,审判日的肃穆,还有你自己的全然无力。这样你就必不会有虚妄的自信,而是单单依靠神。” (注10)

一位不愿意祷告的牧者,是一位骄傲的牧者,因为他总是尝试靠着自己努力去牧养。他行事仿佛以为靠他自己就完全足够了,所以不需要向上帝祷告。但只有当牧者们忠心祷告时,牧养的工作才能有果效。这一点对我个人是极大的提醒。

愿上帝按照祂的应许,安慰和引导我们的心,在受伤和要放弃时,也在怠惰和自满时。求上帝今日使我们成为这样的牧者,并赐我们这样的牧者:“我也必将合我心的牧者,赐给你们。他们必以知识和智慧,牧养你们。”(《耶》3:15)

 

注1:狄马可,《健康教会九标志》,美国麦种出版社,2009,P14

注2:卫天牧,《善牧领袖》,山行文化出版社,2015,P3

注3:卫天牧,《善牧领袖》,山行文化出版社,2015,P12

注4:卫天牧《善牧领袖》,山行文化出版社,2015,P11

注5:卫天牧《善牧领袖》,山行文化出版社,2015,P18

注6:卫天牧《善牧领袖》,山行文化出版社,2015,P5

注7:古旧福音《好牧师说的十句简单话》

http://www.old-gospel.net/viewthread.php?tid=602&extra=page%3D2

注8:卫天牧《善牧领袖》,山行文化出版社,2015,P129

注9:卫天牧《善牧领袖》,山行文化出版社,2015,P96

注10:James Meikle,《牧师的性质、重要性、本分与资格》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