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必枯干,花必凋谢——西班牙小镇的历史见证(郑路加)2018.04.27

 郑路加

本文原刊于《举目》87期和官网2018.04.27

自从笔者开始在国际欧华神学院教授教会历史课程以来,每一年我都会带学生到距离学校一个小时车程之外的塔拉戈纳(Tarragona),做一天的户外教学。

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有什么历史价值和属灵功课,值得今天的基督徒学习呢?这要回溯到2,200多年前。

 

争夺沿岸霸权的布匿克战争

从主前第3世纪中期到主前2世纪中期,强盛的迦太基王国(Carthaginian Empire)和新兴的罗马共和国(Roman Republic),为了争夺地中海沿岸的霸权,展开了持续近一个世纪的战争,史称“布匿克战争”(Punics Wars)。

主前241年,在首次交锋之后,战斗力曾经是无出其右的迦太基海军,被击败了,不可一世的迦太基王国因此被迫签订了停战协议。

不甘退败的迦太基,10年磨剑之后在大名鼎鼎的汉尼拔将军(Hannibal,主前247-181)带领下,从现今西班牙的巴伦西亚(Valencia)附近登陆。大军一路势如破竹,在越过阿尔卑斯山后,出其不意地袭击了罗马。

当时,毫无预警的罗马人被杀得血流成河,惨不忍睹。终于缓过神来的罗马军队,立即使用了围魏救赵的策略,消解了兵临城下的危机。

 

保罗登陆西班牙的港口

在那之后,吃一亏、长一智的罗马人就出兵,攻击迦太基在西班牙的军事据点。不仅如此,罗马人为了避免北非军队的奇袭,从主前2世纪就开始有意识地在西班牙沿海建立前哨站。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据点就是塔拉戈纳。

图1塔拉戈纳的罗马雕像(郑路加摄)

当历史的巨轮转到罗马帝国的时代,塔拉戈纳不但成为罗马军队的粮仓,更成为奥古斯都(Augustus, 63 BC-14 AD)督战之地。换句话说,在那段时间,塔拉戈纳成为西班牙海岸线上最富饶的港口。

正因为这个原因,很多“愿意”相信使徒保罗来访过西班牙的信徒,都一致认为,保罗从罗马搭船过到西班牙这边,只能在塔拉戈纳登陆——如果传说属实的话。(注)因此,今天在塔拉戈纳大教堂旁边的保罗的雕像,依旧静静地站在那里见证沧海桑田的巨变。

图2塔拉戈纳大教堂旁边的保罗雕像,上面写着“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人” (郑路加摄)

  

超越奢荣与强权的“道” 

保罗是否真的来过西班牙?后人无从确知。

然而,我们可以知道的是,保罗和彼得都是在尼禄皇帝(Nero,37-68)时期被困罗马城。彼时的罗马帝国可谓是盛极一时。相较之下,刚刚兴起的基督教是帝国边远地区、边缘人群之犹太人当中的一个小团体,在当时人的眼里可算作是微不足道的小群体。

就在那个时候,彼得写信给散居地中海沿岸的信徒,提醒他们另一个虽然不能眼见,但却更为真实的国度——上帝的国度,与罗马帝国相比,罗马帝国的辉煌只不过是“有血气”的人建立的,他们建立的“美容”不过好像“草上的花”(《彼前》1:24)。

对此,彼得的断言是:“草必枯干,花必凋谢。”与这个辉煌强盛的帝国相比,上帝为祂子民预备的国度乃是“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存留在天上的基业”。(《彼前》1:4)

或许,彼得当年说这样的话曾被不少人笑话。这也无可厚非。毕竟,从当时人的眼光来看,罗马帝国根深叶茂,而基督教则顶多算是初露头角。

图3塔拉戈纳海边的歌剧场(郑路加摄)

虽然塔拉戈纳在当时,只算是罗马帝国境内一个远离首都的小城邦,然而,今天到访者依旧可以看到其2,000多年前的繁华和奢荣——歌剧广场、赛马场、神庙、凯旋门,和长达数公里的引水道等等,一应俱全。

图4罗马赛马场的通道(郑路加摄)

那个时候的保罗和彼得,只能穿梭于罗马修建的大道上,到这个帝国的城市中传讲一个看不见的国度。然而,信心的眼光看到的与世人看到的迥异,因为他们看得到另一个更为真实的现实,那就是神的国度虽然不可见,但却是真实不可推诿的。

彼得2,000多年前的预言——神的国度和话语永存,而人间的霸权必枯干、必凋谢,这不仅适用于罗马帝国前的迦太基王国、希腊帝国、波斯帝国等等,也适用于任何一个现今看起来繁荣的国度。

图5罗马引水渠道(郑路加摄)

当今天的游客来到塔拉戈纳的时候,塔拉戈纳已不再是两个强权国度争霸的战场。

曾经辉煌无比的迦太基王国和罗马帝国只能在废墟尘土中,唏嘘著一去不复返的荣耀,而当年人少势弱的基督教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继续见证著历史之主的话:“唯有主的道是永存的”。(《彼前》1:25)

这是历史的功课,更是基督徒必须谨记的属灵教训。

 

注:保罗在《罗马书》15:23,28那里清楚地表明了他期望到西班牙继续布道的想法。后人不确定的是,《使徒行传》结束的时候提及保罗被囚罗马。到底那是保罗最后的被囚,还是他曾再次扬帆?早期的历史文献中,《克莱门特一书》(First Epistle of Clement)以及穆拉多利残篇(the Muratorian Fragment)都建议保罗在第一次被囚罗马后,有过另外一次向西的行程。

作者为美国三一神学院哲学博士,主修教会历史。现任教于国际欧华神学院http://www.icbsie.or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