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释经讲章:进入圣洁丰盛——《哈该书》2:10-19(星余)

星余

本文原刊于《举目》46期

        有一个病人被送进急症室的时候,明明有一把小刀插在他的脖子上,但是他却大喊脚痛,原来他被推进来的时候,脚在拐角上重重撞了一下。

        很多时候人就是这样,受很小的伤会觉得很疼、很疼,对很大的问题却完全没感觉。

        我们是不是也是这样呢?会不会我们平时最最关心的,或者最最感到痛苦的,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对自己最大的需要,我们反而没有感觉呢?难怪有句名言:人最需要的,就是知道自己最需要什么。

        让我们来看看先知哈该,是怎样有技巧地向以色列人指出,以色列人最严重的、却完全没有意识到的问题。

污秽会传染

        神要哈该用什么办法,让以色列人愿意聆听呢?用提问的办法。通常你要人听你的最好的办法是什么呢?就是问他问题。

        哈该的问题很简单:一个从礼仪上算为圣的东西,比如献祭用的肉,如果用兜过这块肉的衣襟,去接触其他的东西,那些东西能够算为圣吗?答案是不能。

        再如果,一个人因为摸到了死尸而染上污秽,然后再去摸其他的东西,会不会使那些东西也成为污秽呢?答案是会的,“必算污秽”。

        这表达了一个清晰的原则:圣洁是不能传染的,但污秽却可以传染。

      这个原则其实一点都不难明白。不要说以色列人从律法中可以知道这个原则,我们从自然界,从日常生活,也可以看到这个规律——你把干净的东西,跟不干净的东西 放在一起,干净的就变成不干净的,不干净却不会变成干净的。同样,把健康的人跟病人放在一起,病人不会因此变得健康,健康的人却可能因此得病。

        从道德或者灵性的角度来说也一样。做父母的都知道,要小孩子学好非常不容易,即使是一群从小在教会长大的年轻人,要叫他们追求圣洁、追求爱主,也是很困难的。但他们当中只要有一个提出:“来,我们打游戏去”,立刻就会一呼百从。

       从人性来讲,人自身中向下的力量,总是强过向上的力量。“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并不符合事实。假如没有很强的外来推动力,人也会往低处流。堕落乃是人性自然的状态。

古今的盲点

      清洁是不能传染的,污秽却是可以传染的,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哈该就是要以这个浅显的道理,指出以色列人的盲点。

     于是哈该说:“耶和华说:这民这国,在我面前,也是如此;他们手下的各样工作,都是如此;他们在坛上所献的也是如此。”(《该》2:14)

      原来神是说,以色列人本身不洁净,所以无论他们做什么工作,献什么祭物,都变成不洁净的了。这才是以色列人最严重的问题。

     说得仔细一点,因为以色列人是不洁净的,所以就算他们沾上一点圣物,或者参与一些圣工,比如献祭或建造圣殿,也不能使他们变为洁净。相反,他们的污秽,却会使这些圣工和圣物也都变成不洁净、没有效果,是神所不喜悦的。

       这原则当然也适用于当今——现今很多人觉得,只要自己到教会崇拜了,奉献了,教会的事情也帮忙做一点了,就已经算很虔诚了,上帝就应该相当满意了。

       还有的家长觉得,只要把孩子送到教会,就可以保证孩子学好了。可是,污秽是可以传染的,洁净却是不能传染的。就连敬虔的父母,都不能保证孩子学好,更何况不敬虔的父母呢?

       也许你会说:“我怎么就不敬虔了呢?我参加崇拜,又奉献,又送孩子来教会,难道这还不算虔诚吗?”

      那就让我们来看一下,以色列人为什么被神算为不洁?

不洁的原因

       哈该讲这段话,是在大利乌王第2年的9月24日,距他上一次讲话不到两个月;距以色列人听从神的话(藉哈该之口传递的)、重新开始建造圣殿,则是3个月。

       发生了什么事呢?为什么以色列人被神看为不洁呢?是因为他们停下了建殿的工程吗?不是,而是比这个更深一层——神要以色列人,不仅仅是建造外在的圣殿,而是要从心里真正地归向神,在神面前有圣洁。

        如果只要有外在的圣殿就够了,那么以色列人被掳之前,不也有圣殿吗?那时的圣殿不是更高大、华丽吗?为什么以色列人还是被掳、亡国了呢?所以,真正的问题不在有没有圣殿,不在有没有献祭。真正的问题,是以色列人有没有从心里遵行神的旨意、顺服神的律法。

       先知下面的话,就为我们揭开谜底:

      现在你们要追想,此日以前,耶和华的殿,没有一块石头垒在石头上的光景。在那一切日子,有人来到谷堆,想得二十斗,只得了十斗。有人来到酒池,想得五十桶,只得了二十桶(《该》2:15-16)。

       也就是说,无论是粮食还是葡萄,收成都不到一半,这就是他们饥荒和贫穷的原因。可这又是为什么呢?于是神就告诉他们:

      在你们手下的各样工作上,我以旱风、霉烂、冰雹攻击你们,你们仍不归向我。这是耶和华说的(《该》2:17)。

       换句话说,这不是你们不走运,而是,这一切都是我直接的作为,是我对你们的击打。可是我为什么要击打你们呢?因为你们不肯归向我!

       其实,这里提到的旱风、霉烂、冰雹,就是神当初跟以色列人立约的时候,所定下来的惩罚方式。

        《申命记》28:22提到“痨病、热病、火症、疟疾、刀剑、旱风、霉烂”等7种灾祸,38-39节更提到虫灾造成的粮食和葡萄欠收——这一切,正是以色列人正 在经历的。神为什么要对他们降这些灾祸呢?因为,正如《申命记》28:15-20所言,他们不听从耶和华的话,不遵行他的诫命律例,所以咒诅就临到他们身 上,使他们“出也受咒诅,入也受咒诅”。

        可见以色列人根本的问题,是没有听从神的话,没有遵行神的律法,而不是没有重修圣殿。其实,当摩西在《申命记》中跟以色列人说这些话的时候,以色列人还没有圣殿,只有会幕。

       后来所罗门在耶路撒冷造了圣殿,以色列人就以为,只要有圣殿,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所以,无论先知怎么警告他们神要审判、不可犯罪,他们还是充耳不闻,他们总觉得“只要圣殿还在,我们就没事。神再审判,也不能不管他的圣殿吧?”

      可是,神就是可以不管他的圣殿。在以色列人亡国的时候,神还让先知以西结,亲眼看见神的灵,一步一步地离开那个圣殿(《结》第10章)。这个非常荣耀的异象,表达的却是神的离开:神不再与他的子民同在,而是任凭他们被掳走。

      神说到,就做到。神是轻慢不得的。这是亡国时期的以色列人学到的惨痛教训。假如这些被掳归回的以色列人忘掉这个教训的话,他们就会重蹈祖先的覆辙;假如他们还是把希望寄托在外在的圣殿,或者是外表的敬虔、外表的行为,他们也逃脱不了被咒诅、审判的下场。

      他们最最需要的,就是先知说的“内里虔诚”:不但要建造外面的圣殿,更要从内心真正地回到神面前,听从神的话,顺服神的律法,才能重新得到神的祝福。

为何是“今日”

      这篇信息,并不是以咒诅结束的,而是以祝福结束的:

      “从今日起,我必赐福与你们。”(《该》2: 19)

       神为什么讲这话呢?本来是咒诅的,怎么突然就变成赐福呢?本来是不洁净的、不能接受的,怎么样就变成洁净的,可以接受了呢?

       这篇信息里,两次叫以色列人“追想”:一次是追想建造圣殿之前,圣殿没有一块石头垒在石头上的光景(《该》2:15-16);一次是从圣殿开工之后,从立圣殿根基的日子,追想到现在(《该》2:18-19)。

      这两段日子,都很惨、很穷:从第一段日子看到的,是以色列人得罪神遭受的咒诅,第二段日子是撒种之后,仓库里空空如也的光景——因为过去的饥荒,储粮本来就很少,撒种后就见底了。

       可是,在这个时候,神为什么说“从今日起,我必赐福与你们”呢?是因为以色列人动工建造圣殿,把自己变圣洁了吗?当然不是!上文已经说过了,外在的圣殿,外在的行动,并不是问题的关键。

       那么是不是说,以色列人有外在的行动,就表示有内心的顺服呢?如果这样当然好,可是,建造圣殿这个外在的行动,不是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了吗?为什么神说“从今日起”呢?,今日跟昨日、明日有什么不同呢?

       还有,就算以色列人顺服了,他们能保证自己永远顺服吗?就算今天顺服了,因而蒙福,明天又不顺服了怎么办?会不会再次被咒诅呢?

      这似乎就是哈该要告诉我们的:赐福与否,永远是神主权的决定。也只有神本身,才是我们蒙福的保证。不错,人应该顺服,但人的顺服永远都不完全;神的百姓应该要建造圣殿,但是原本不洁净的要变成洁净,只有靠神。

       那么,神怎样把不洁净的人变成洁净呢?答案是:不在于建殿的行动,而在圣殿的本身。这第二个圣殿的建立,将使神的百姓变为圣洁;使他们的罪都得到赦免;使他们的事奉,重新得到神的喜悦;使他们的生活,重新得到神的赐福。

       可是,问题来了:如果第一个圣殿,都不能成为以色列人蒙福的保证,为什么第二个圣殿却能呢?第二个圣殿有什么不同呢?

       答案是,第二个圣殿的建立,标志着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如果看一下《耶利米书》31:31-34就会发现,神早就透过先知宣告:在新的时代,神要把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

       律法原来是写在哪里、放在哪里的呢?是写在石板上,放在约柜里,而约柜又是放在圣殿的至圣所里。

        可是,神说,在这第二个圣殿的时代,律法将会放在百姓的里面,写在他们的心上。也就是说,神要赐给他的子民新生命。

        我们今天知道,这个新生命乃是从耶稣基督而来。第二个圣殿的建立,其实就是预表了耶稣基督的到来。耶稣基督使我们真正脱离咒诅、得到祝福。

       耶稣基督怎样救我们脱离咒诅呢?就是借着被挂在十字架上,替我们承受咒诅,让我们得到祝福。而最重要的祝福,就是从圣灵而来的重生,让我们得到新的生命,让 我们内心有真正的敬虔和圣洁。所以,耶稣基督就是我们蒙福的保证(参《罗》3:23-24;《加》3:11-14)。

最大的需要

        “进入圣洁丰盛”,丰盛就是上帝的祝福,丰盛就是听见上帝说“从今日起,我必赐福与你们”。 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盼望神对我们说:“从今日起,我必赐福与你们。”我也相信每一个爱教会的弟兄姐妹,都盼望神对我们的教会说:“从今日起,我必赐福与你们。”

        但是,丰盛的先决条件是圣洁。而圣洁的先决条件,是重生。

       人最大的危机,是我们里面没有圣洁。因此我们在神面前,永远处在被咒诅、被定罪的状态。正如保罗在《罗马书》1:18所说:“神的愤怒,从天上显明在一切不虔不义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义阻挡真理的人。”所以,人最大的需要,就是圣洁,脱离神的愤怒。

       可是,就好像那个小刀插在脖子上却喊脚痛的人一样,我们最关心的、最感到痛苦的,往往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而对自己最大的需要,却麻木不仁。

      神为了要让你有感觉,怎么办呢?他就只好咒诅你让你“出也被咒诅、入也被咒诅”。你就会像那些以色列人一样,付出一百分的努力,所收回来的,只有百分之几 十,和你的努力根本不相称,也不能够让你得到满足(因为神在咒诅你的工作)。除非你归向神,除非你在神面前成为圣洁,不被定罪,不然就永远得不到真正的满 足,永远享受不到丰盛的生命。

       要成为圣洁,就只有来到耶稣基督面前,重生得救,并且领受所应许的圣灵,你才能得到一个新的生命,你的心 里,才有真正的顺服。这是你最大的需要,这也就是教会存在的目的:不是要给你披上外表的虔诚,不是让你沾上一点圣物,而是要领你到基督面前,使你成为圣 洁,不再被定罪。也使你因此,得享内心真正的满足,可以听到神对你说:“从今日起,我必赐福与你。”

        你听到了吗?你得到重生了吗?

作者来自上海,现在澳洲牧养国语堂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