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图加特街头的邂逅(彭书睿)2018.05.04

彭书睿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専栏2018.05.04

 

《普世宣教手册》(注1)的作者杰森·万迪克(Jason Mandryk),是我多年的好友,很有个性,喜好音乐与亚洲食物。去年10月我去英国时,还特别去他伦敦近郊位于万国宣教学院(All Nations College)校园内的办公室拜访(当天的访问,可以看这里了解Operation World的事工)。

上周五,他在个人的脸书页面上,po了一则发人深省的轶事,正好反应当今欧洲基督信仰的光景。他在德国斯图加特街头等朋友时,一位年轻的非洲女性与他搭讪。这位女性用德语跟他这位陌生人分享福音。

不会讲德文的他,只能想办法用法文回应,一方面他猜测这位女士是来自于非洲的法语系国家(非洲有将近一半的国家曾是法国殖民地);另一方面,杰森成长于加拿大的法语区。然而很快地他发现法文生锈不够用,只好还是用英文沟通。

这位姐妹Crystal其实是来自于刚果,目前生活在德国,参与一个遍布欧洲非洲喀麦隆背景的教派CMFI,在斯图加特的分堂聚会。当晚是周五的祷告会,下午她与教会的团队,一起在街头传福音。

当时成千的德国当地人正享受着美好的天气,随意的坐在草地上,与朋友聊天。杰森描述到:“在这美好的下午,我已经看到了摩门教徒,耶和华见证人,和奎师那(注2)信徒都已经出笼。而这位非洲姐妹,是我第一次遇到在神学上论述相近的‘基督徒’(除了在购物大街上对世界展望会募款的摊位外)。”

他也把握机会告诉这位姐妹关于普世宣教手册的事工,这位姐妹也下载了他们的APP。她很高兴可以与她教会的弟兄姊妹分享,为全世界不同的国家祷告。《普世宣教手册》收集了各国人口的统计资料、宗教信仰和基督徒比例、主要语言和民族等重要的数据,最重要的是还有各国最切身的代祷事项。

杰森也跟她提到普世宣教手册事工所属的机构WEC(环球福音会)的故事,她很惊喜地告诉他,她的先生正在读一本关于施达德(CT Studd,剑桥七杰之一,WEC的创办人,也是刚果的宣教先驱)生命见证的书。

杰森·万迪克,对于这个下午所发生的经验,其实有很多的感慨。他最后写道:“欧洲的福音需要是谁来传呢?”的确,“我知道,单凭随机的经验(Anecdotal experiences)不能当作数据参考(Data),但我一直以来都得到相同的答案。不论在伦敦,巴黎,斯图加特,还是其他的地方。”

走一趟欧洲,你会了解他指的是什么。其实欧洲的福音光景,应该只剩下广场的钟声,信仰是一种像装饰一样的传统,信仰的活力,竟然只能存留在散居群体之中。

去年那趟英国行,在伦敦唯一的主日所参加的聚会,一间传统的卫理公会,会友都是非洲背景的移民:尼日利亚,喀麦隆,冈比亚。市中心靠近国王十字路口,一间教会主日崇拜只剩下空荡荡的几个人。第二大城伯明翰,好几个社区只有南亚裔或穆斯林背景的居民,一间看起来是教会的聚会点,挂的是教会的招牌,其实是通灵者的聚会地。

只要看得够深,就可以很快理解整个欧洲为什么会有民族国家的焦虑,又或是如杭廷顿(Samuel Huntington)所指出的“文明的冲突”,这些在后现代的欧洲是显而易见的刻痕。宗教改革五百年后,门关着的教会,突然发现外面的世界变了。

这还不是最糟的,就是门内的人,也留不住了。只剩下庄严的建筑艺术与宗教仪式,而这些是最容易被取代的。因为艺术,去博物馆或音乐厅就好;宗教仪式,眼睛睁开来,就已经有虚荣,学历,流行,甚或是行善等新的偶像,让多元选择的世代去朝拜。

目前,华人的宣教事工,在欧洲的努力已经见到一些进展,但仍然是以在华人群体当中传福音为主。刚迈入第二个10年的欧华神学院也好,更早开始的创欣神学院也好,或已经60年的华侨布道会也好,欧洲餐福,德国中文图书馆,或是各个国家的教会网络,我相信上帝都在大大的使用。但欧洲再次福音化的重责大任,难道只是交给非洲,韩国,巴西或菲律宾的教会吗?

1.Operation world(简称OW),厚达一千页的全球代祷指南,是公认最权威的的动员与代祷工具书。第七版于2010年推出,目前也有手机应用程式。《万国代祷手册》Pray for the World)是OW节略、简易的版本,中文版于2015年由橄榄华宣出版发行。

2.Hare Krishnas,印度教的一支。在西方国家受到欢迎,与瑜伽有密切的关系,核心宗教经典是印度教经典《薄伽梵歌》。国际奎师那意识协会宣声,奎师那是全人类共同的父亲,与阿拉,耶和华,与佛陀是同一位神。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