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基督教高中收满了无神论的学生?(渔夫)2018.05.18

渔夫

本文原刊于《擧目》官网天下事専栏2018.05.18

 

急遽增加的中学国际学生

在惠顿专科学校(Wheaton Academy)165年的历史中,绝大多数的时间它都是个寄宿学校。1980年代,惠顿结束了寄宿的运作。但在20年后,于2006年,该校又以寄宿家庭的方式,恢复了寄宿的运作。

该校的学务副校长蔚山奥夫(Brenda Vishanoff)说:“中国在前一年批准了中学生留学的政策。第一年,位于芝加哥近郊的这所基督教高中收了两位国际学生,一位来自中非共和国,另外一位来自中国。在后续的几年里,这个数字增加到8,然后到16,甚至37。

不久,申请入学惠顿的国际学生超过了他们能够录取的人数。于是,他们开始了一个联络基督教高中的网络,将一些申请书送到其他的基督教高中。在这些国际学生中大多数都来自中国。今年在惠顿的60名国际学生中,有45名来自中国。

这个增长率不只发生在惠顿。按照国际教育学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IIE) 最近的报告,从2004年到2016年,全美国高中的国际学生人数增加了3倍。有3/4的学生是用F-1签证进入美国,而其中58%是中国学生。

 

中国中学留学生增加之因

蔚山奥夫说,中国的父母亲将孩子送到美国,主要是因为中国高考的压力太大,而且,只注重学术课程。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成长,越来越多的家长有足够的财力来支付他们孩子在美国大学的学费。他们发现,如果高中就到美国就读,对于进入美国大学更为容易。至少,在孩子申请大学的表格里,可以让大学负责审核的人员更愿意录取这样的学生。于是将孩子更早的送到美国读书。

按照IIE的说法,由于美国公立高中通常只允许J-1 交换学生的签证(有效期为一年),所以,几乎所有持F-1签证的国际学生都在私立高中就读。而美国大多数的私立高中都是教会学校,所以,来美国高中就读的学生,几乎都是在教会学校就读。

按照皮优研究中心的资料,在中国,基督徒只占总人口的5%。而无神论的中国公民占52%。

 

不在乎就读基督教学校

尽管如此,中国的家长似乎并不在乎孩子就读的是基督教学校。蔚山奥夫说:“我们听到一些不信的中国家庭说,他们认为在基督教学校,孩子会比较安全,也较有好的学习环境。”

在过去7年中,惠顿在他们的WAnet 介绍了400名国际学生到其他学校。而属于基督教学校联会(Association of Christian Schools International, ACSI)的 700间学校都有国际学生就读。相较10年前,只有“几间”学校有国际学生。ACSI甚至新聘了一位助理副总裁来协助这些学校。

 

学校需付上的代价

这些学校录取了国际学生后发现,事情并不如想像那么容易。他们必须要训练教师面对英语不十分流利,而又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他们一方面要教这些孩子英语,还要教导本国学生包容与欢迎与他们不一样的同学。此外,还要教寄宿家庭如何关怀这些在文化冲击下想家的少年人。

这些零零总总的加起来就是一笔可观的数目。惠顿收美国学生一年约$17,000 的学杂费。但一名国际学生的学杂费加上寄宿费,一年几乎是 $50,000。  与惠顿连线的11所学校每名学生收费在 $34,000 到 $50,000 之间。

对一向预算紧迫的基督教学校来说,这个数目有如救星。如果一个学校的管理总监认为录取50名国际学生可以帮助学校的财务,其实,这笔学杂费的大部份还是要花在这些学生的需要上面。校方可能先看到钱的数目,但逐渐的他们会体认到教育这些孩子的困难。

 

从来没有的宣教机会

一位名叫王翠珊(Trixanna Wang)的华裔,在爱荷华州佩拉基督教高中工作。她的职责是专门帮助这些国际学生。她说:“国际学生其实会改变整个学校的文化气息。在宗教比较的课程,我们学校的中国学生很愿意讲述他们个人对佛教的经历;在政治或历史课程里,他们会谈论在共产国家成长的经历。这些都为学校的学习环境增加了色彩。”

当然,这些在教会学校上学的中国学生,他们住在基督徒的寄宿家庭,通常周末也要跟这些家庭的成员上教堂。所以,传福音给这些孩子的机会随时随处都有。佩拉与惠顿在过去两年都有因此而相信耶稣的中国学生。

蔚山奥夫说:“我们通常都会问这些学生的家长,他们可否接受孩子成为基督徒。而孩子们在受洗前也需要得到家长的许可。一般来说,这些家长可以接受孩子选择自己的信仰。”

纽泽西州的美东基督教学校教务主任库德尔(Ruth Kuder)说:“这些中国学生是美国基督教学校从来没有过的宣教机会。10年前,我们根本没有考虑过这种情形。当我们为这些国际学生服务时,其实也是为整个社区服务。他们的影响远远的超过在我们面前的这些孩子。”

 

机会渐渐衰退

但从2014年起,这个机会好像开始衰退。国际学生的增长率在2014年是8%,2015年是3%,而2016年只剩1%。

原因或许是中国经济成长减弱。但蔚山奥夫认为,家长之所以会对送孩子来美国唸书感到犹豫,是因为美国近两年来的政治气氛以及安全问题。她说:“有些家长担心美国对移民的政策开始紧缩。另外,校园枪击事件也是一大担忧。惠顿离芝加哥不远。我们很积极的去告诉家长,我们的校园很安全,但我们还是会接到家长对这方面的询问。”

要正确预测整个趋势并不容易。目前,澳洲、英国、加拿大都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中国留学生。5到10年前,没有人会预测到目前的状况。2000年时,全美的所有基督教高中大约有数千名国际学生。目前数字显示,有超过7万名国际学生在美国上私立高中。

惠顿网络的主任欧以乐(Benjamin Euler)说:“或许我们目前还看不到,但在几年后,这些来美国就读基督教高中的学生,将会对整个世界带来改变。”

感谢上帝,一些华人教会已注意到中国的小留学生福音事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