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因種族主義而被逐出浸信會聨會(鄭期英)2018.05.25

鄭期英

本文原刊於《擧目》官網天下事専欄2018.05.25

 

今年是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1929-1968)逝世50週年,他生前致力追求黑人平權,甚至付上生命的代價。50年後的今天,黑人平權運動並未完全實現。更令人難過和震驚的是,種族主義竟然發生在上帝的家中。

最近在《基督徒廣播網》(Christian Broadcast Network)的網站看到一則新聞,一間喬治亜州屬於南方浸信會的教會,因被控種族主義而被逐出浸信會聨會。根據《環球浸信會新聞》(Bapist News Global)的報導,馬拉瑞浸信會聨會(Mallary Baptist Association)在今年4月3日,投票撤銷了喬治亜州奥本尼的羅利白色浸信會(Raleigh White Baptist Church in Albany, Georgia)的會籍,理由是“不合基督徒的態度和行為”。

事情起因於2015年,羅利白色浸信會的牧師朗尼·金叟(Ronnie Kinsaul),將教會內的一棟建築物與新季教會(New Seasons Church)共享,而該教會的會眾主要是以黑人為主。

新季教會的牧師馬可士·格拉斯(Marcus Glass)説,双方闗係的恶化是在6個月後,當新季教會的會眾持續增長,增長到羅利白色浸信會會眾的6倍,而羅利白色浸信會的人數逐漸減少到只剩20人。

來自羅利白色教會種族主義者的投訴越来越多,迫使聨會不得不出面調解黑白兩教會間的闗係有兩年之久。

双方衝突的最高點是,當羅利教會擧行一年一度的會友回歸崇拜,要求新季教會延後主日崇拜的時間。但新來的訪客不知道聚會時間延後,他們到教會門口,被要求回到車上坐著等待;還有訪客想使用教會的洗手間,也被告知去街上便利商店餐廰的厕所。

當這事件發生不久,聨會乃投票撤銷了與羅利白色教會的闗係。

新季教會的牧師格拉斯在投票後説:我們內心深感悲痛,聖經教導我們在基督耶稣裡是一体的。這個投票顯示,事工需要奉主的名繼續往前行,但不允許種族主義及錯待他人的罪繼續存在。

馬拉瑞浸信會聨會表示,如果羅利教會的會眾願意公開認罪悔改,與新季教會信徒和好,他們會再恢復羅利教會的會籍。

聨會會長漢斯·伍克(Hans Wunch)説,他希望所有的教會都在聨會內,不管是黑人教會或白人教會。他也表示没有人比他更希望看到所有的教會都興旺。

雖然羅利教會和新季教會闗係破裂,格拉斯牧師表示,他仍然愛羅利教會並常為他們禱告。他禱告上帝讓羅利教會的信徒有基督耶穌的心,不論如何,新季教會願意繼續向羅利教會彰顯上帝的愛。

盼望這則新聞,對華人教會也是一個提醒。我們是否仍存在民族的優越感?不論是對其他種族或者對個人?

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稣裡,都成為一了。”–《加拉太書》3章28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