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视力(文:Bruce Christian 译:晴米)

完美的视力

【12月份每日圣经研读材料:《诗篇》79-89篇/《彼得后书》】

文:Bruce Christian 译:晴米

本文原刊于《举目》46期

        《诗 篇》对今日教会最大的帮助是,它同时提供了回顾与前瞻。《诗篇》回顾历史的教训,教导我们神的性情,他的应许,他如何对待不忠的子民、他的教会。《诗篇》 也瞻望历史所呈现的两难处境──神如何同时信守他对教会的应许,并信守他要刑罚悖逆者的警告?──唯一可能的解答。唯一的方法,就是预备一个救主──一个 必凡事信实、凡事顺服,且承受他的教会所当受之刑罚的弥赛亚君王。

       在许多方面,今日的教会与诗篇时代的教会有着相同的处境──只除了我们有一个优势,就是当旧约的教会仅能透过一些影儿,去瞥见那无法理解的弥赛亚轮廓时,我们却可以回顾神如何奇妙地解开这个谜题。和他们一样,我们也在期盼弥 赛亚作为这个罪恶世界的最后审判者,当他带着权柄与能力来到时,万民会在他面前屈膝,他的教会将要成为全然美丽、全然得胜的新娘。在这之前,我们也像《诗 篇》时代的教会一样,在矛盾与肉体的软弱中,在新约“现已开始,尚未完成”(now but not yet)的局势下挣扎。让我们从他们的历史中,学习如何与这个局势共处。

        彼得也在期盼这位君王的到来,以及此事件对教会与世界的意涵。在《彼得后书》中,他将帮助我们把这一切整合起来。

第1日 火炉中的信心

经文:《诗》79:1-13

        要点:教会不断受到攻击,但有时候神好像已经离开了他的羊群,这是因为我们被邪恶的势力打败了。这些经历提醒我们,他是谁,我们是谁,以及我们多么需要他的赦免与保护。

说明:

• 按照神的全能与信实,以及神的子民在他国度永恒计画里的地位来看,主前587年耶路撒冷与圣殿的毁灭,是令人百思莫解的;今日教会有耶稣终将得胜的坚定应 许(《太》16:18),但我们最好还是留意历史的教训,不要因着我们的稳妥而得意忘形。神不也能使用激进的穆斯林,正如当初使用巴比伦一样吗? (1-4)

• “这到几时呢?”这个提问,透露出一线希望,暗示出信心的秘诀,在于拒绝承认终将失败的可能(5-7)。

• 求神介入拯救他的教会,必须以认罪和悔改为前提;很惭愧的是,我们总是需要他的怜悯与宽恕(8-9)。

• 当神的子民受苦时,神公义的性情也受到了挑战(10-12)。

• 第12-13节在期盼那一位好牧人(参《约》10:11-18)。

默想……并祷告:

如果主前587的事件在今日重演,你是否仍能保有信心?

第2日 主呀,要到几时呢?

经文:《诗》80:1-7

        要点:教会有时会领悟到,它在其历史中是何等脆弱──有时是遭受敌对世界的攻击,有时是因为自己的软弱与罪。这首诗篇提醒我们,唯一的指望在神,并鼓励我们继续呼求神的帮助,直到他应允。尽管他是公义的,但也是慈爱而怜悯的神──我们是他立约的子民。

说明:

• 在旷野中,“拉结”众支派总是安营在约柜西边,当约柜移动时,他们会紧紧跟随它(《民》2:17-22)。所以亚萨诉诸神温柔、热情的一面,以及他的权能(基路伯),并神与他子民以怜悯(约柜)为基础的圣约关系(1-2)。

•对神的呼求愈来愈迫切,神与以色列的关系也随着每个叠句添加一个新的面向:一开始单单称他为神(3);然后是万军之神(他的军事力量,7,14);接着是耶和华万军之神(耶和华=他特殊的立约之名)。

• 我们明白神必须采取主动来拯救我们:是他在发光、在救活我们(3,7,18下-19)。

默想……并祷告:

你能认同4-6节吗?神是否已忘记/弃绝了他的教会?在传福音时,我们为什么会觉得没有果效?

第3日 主呀,为什么?

经文:《诗》80:8-19

要点:对于这位与以色列立约的神,《诗篇》作者的询问从“要到几时?”转变成“为什么?”;然而他的呐喊还不到绝望的地步,因为他还是期盼著回应:有一位要成为救主的,将要受差遣。他指的是基督。

说明:

• 众先知(如《赛》5:1-7,《耶》2:21)与耶稣(如《可》12:1-12)用不结果子的葡萄树之图像,同时描述神对他子民的关爱,与他们对此等关爱之不当回应(8节以下)。

• 出埃及与进迦南是神的护理之周密的行动,是他救赎计画的一部分;此救赎计划聚焦在他的子民身上(8-11);问题在于:他为什么让这个计画胎死腹中 (12-13;16)?从那时起,教会也多次问到同样的问题,特别是根据耶稣在《马太福音》16:18与《启示录》21:1-7中的应许!

• 毫无疑问,神右手所栽的,和儿子/枝子(15),以及神右边的人与人子(17)都是直接预表弥赛亚/基督。

• 神差来的救主始终是人类唯一的盼望。

默想……并祷告:

你今日是否呼求神来复兴他的教会?

第4日 若音乐是爱的食物

经文:《诗》81:1-16

        要点:神已经给他立约的子民、他的教会充分的确据,证明他对他们的爱,他心里所愿,以及能满足他们一切需要的能力。因此,有两件事会使他伤心:当我们没有经常而热切地用音乐(乐器)与歌声赞美他;以及当我们没有以委身与顺服的心,来回应他的大恩时。

说明:

• 神如此造我们,使我们整个人,特别是我们的情感,可以很自然地对音乐产生共鸣。既然我们是按他的形象被造的,所以当我们发现他的话(旧约与新约)命令我们要全心赞美他时,完全不必感到意外。他已经赐给我们歌声与演奏的技巧来赞美他(1-5)。

• 音乐/诗歌/赞美是一种沟通的形式,可以超越语言的障碍──这很容易就将我们分化/阻隔(5b)。

•只要片刻默想神过去的良善,就足以激励我们,使我们不让其他事物占据神的位子(6-10)。

• 神切望保护我们、赐福于我们,让我们享受美好的事物;但我们若拒绝遵行他的道路,他必要审判我们──我们何必如此呢?(11-16;参《罗》1:24,26,28)

默想……并祷告:

你有多热切参加聚会敬拜……并且歌颂呢?

第5日 万膝要跪拜

经文:《诗》82:1-8

        要点:这首诗篇的主要问题,是要分辨第1与第6节中的诸神。他们是不是那些在神子民当中,声称自己有权柄,实际上却没有权柄──正如亚当在伊甸园里所作── 的领袖?他们是不是灵界的力量,是撒但差役下的堕落天使?他们是不是指著作为神律法的守护者的全以色列人?他们是不是迦南人所造的假“神”?无论答案为 何,这首诗篇的提醒是相同的:至高的神,创造的主,圣经的作者,作为一个审判者、统治者、管理者,在他的宝座上辖管所有的冒牌货。

说明:

• 耶稣使用这首诗篇,来化解那些控诉耶稣妄称为神的人的论断(《约》10:31-39)。假如,在他无谬误的话语中,神愿意使用“诸神”来描述受造之物(因 为他们是他的“众子”,依他的形象与样式而造),那么,那一位借着所行的神蹟证明自己真是神的,使用这个名字又有什么不对呢?

• 神的公义审判特别要揭露那些滥用职权,伤害弱小无助者的领袖/掌权者(3-5)。

• 所有的冒牌货(在空中或地上)都缺乏实质、知识与权能,也和所有人一样,终有一死(5,7)。

默想……并祷告:

《诗》82如何预表耶稣(参《弗》1:18-23)?

作者:Bruce Christian,前澳洲长老会总会议长(Moderator-General Presbyterian Church of Australia)。译者来自台湾,现住荷兰。

编按:感谢澳洲长老会杂志(Australian Presbyterian, http://ap.org.au/ )授权本刊翻译此材料。但限于篇幅,无法全文刊出。有兴趣的读者,请直接到本社网站下载( http://www.oc.org/web/modules/wfdownloads/viewcat.php?cid=21 )。版权所有,请勿随意转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