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視力(文:Bruce Christian 譯:晴米)

完美的視力

【12月份每日聖經研讀材料:《詩篇》79-89篇/《彼得後書》】

文:Bruce Christian 譯:晴米

本文原刊於《舉目》46期

        《詩 篇》對今日教會最大的幫助是,它同時提供了回顧與前瞻。《詩篇》回顧歷史的教訓,教導我們神的性情,他的應許,他如何對待不忠的子民、他的教會。《詩篇》 也瞻望歷史所呈現的兩難處境──神如何同時信守他對教會的應許,並信守他要刑罰悖逆者的警告?──唯一可能的解答。唯一的方法,就是預備一個救主──一個 必凡事信實、凡事順服,且承受他的教會所當受之刑罰的彌賽亞君王。

       在許多方面,今日的教會與詩篇時代的教會有著相同的處境──只除了我們有一個優勢,就是當舊約的教會僅能透過一些影兒,去瞥見那無法理解的彌賽亞輪廓時,我們卻可以回顧神如何奇妙地解開這個謎題。和他們一樣,我們也在期盼彌 賽亞作為這個罪惡世界的最後審判者,當他帶著權柄與能力來到時,萬民會在他面前屈膝,他的教會將要成為全然美麗、全然得勝的新娘。在這之前,我們也像《詩 篇》時代的教會一樣,在矛盾與肉體的軟弱中,在新約“現已開始,尚未完成”(now but not yet)的局勢下掙扎。讓我們從他們的歷史中,學習如何與這個局勢共處。

        彼得也在期盼這位君王的到來,以及此事件對教會與世界的意涵。在《彼得後書》中,他將幫助我們把這一切整合起來。

第1日 火爐中的信心

經文:《詩》79:1-13

        要點:教會不斷受到攻擊,但有時候神好像已經離開了他的羊群,這是因為我們被邪惡的勢力打敗了。這些經歷提醒我們,他是誰,我們是誰,以及我們多麼需要他的赦免與保護。

說明:

• 按照神的全能與信實,以及神的子民在他國度永恆計畫裡的地位來看,主前587年耶路撒冷與聖殿的毀滅,是令人百思莫解的;今日教會有耶穌終將得勝的堅定應 許(《太》16:18),但我們最好還是留意歷史的教訓,不要因著我們的穩妥而得意忘形。神不也能使用激進的穆斯林,正如當初使用巴比倫一樣嗎? (1-4)

• “這到幾時呢?”這個提問,透露出一線希望,暗示出信心的秘訣,在於拒絕承認終將失敗的可能(5-7)。

• 求神介入拯救他的教會,必須以認罪和悔改為前提;很慚愧的是,我們總是需要他的憐憫與寬恕(8-9)。

• 當神的子民受苦時,神公義的性情也受到了挑戰(10-12)。

• 第12-13節在期盼那一位好牧人(參《約》10:11-18)。

默想……並禱告:

如果主前587的事件在今日重演,你是否仍能保有信心?

第2日 主呀,要到幾時呢?

經文:《詩》80:1-7

        要點:教會有時會領悟到,它在其歷史中是何等脆弱──有時是遭受敵對世界的攻擊,有時是因為自己的軟弱與罪。這首詩篇提醒我們,唯一的指望在神,並鼓勵我們繼續呼求神的幫助,直到他應允。儘管他是公義的,但也是慈愛而憐憫的神──我們是他立約的子民。

說明:

• 在曠野中,“拉結”眾支派總是安營在約櫃西邊,當約櫃移動時,他們會緊緊跟隨它(《民》2:17-22)。所以亞薩訴諸神溫柔、熱情的一面,以及他的權能(基路伯),並神與他子民以憐憫(約櫃)為基礎的聖約關係(1-2)。

•對神的呼求愈來愈迫切,神與以色列的關係也隨著每個疊句添加一個新的面向:一開始單單稱他為神(3);然後是萬軍之神(他的軍事力量,7,14);接著是耶和華萬軍之神(耶和華=他特殊的立約之名)。

• 我們明白神必須採取主動來拯救我們:是他在發光、在救活我們(3,7,18下-19)。

默想……並禱告:

你能認同4-6節嗎?神是否已忘記/棄絕了他的教會?在傳福音時,我們為什麼會覺得沒有果效?

第3日 主呀,為什麼?

經文:《詩》80:8-19

要點:對於這位與以色列立約的神,《詩篇》作者的詢問從“要到幾時?”轉變成“為什麼?”;然而他的吶喊還不到絕望的地步,因為他還是期盼著回應:有一位要成為救主的,將要受差遣。他指的是基督。

說明:

• 眾先知(如《賽》5:1-7,《耶》2:21)與耶穌(如《可》12:1-12)用不結果子的葡萄樹之圖像,同時描述神對他子民的關愛,與他們對此等關愛之不當回應(8節以下)。

• 出埃及與進迦南是神的護理之周密的行動,是他救贖計畫的一部分;此救贖計劃聚焦在他的子民身上(8-11);問題在於:他為什麼讓這個計畫胎死腹中 (12-13;16)?從那時起,教會也多次問到同樣的問題,特別是根據耶穌在《馬太福音》16:18與《啟示錄》21:1-7中的應許!

• 毫無疑問,神右手所栽的,和兒子/枝子(15),以及神右邊的人與人子(17)都是直接預表彌賽亞/基督。

• 神差來的救主始終是人類唯一的盼望。

默想……並禱告:

你今日是否呼求神來復興他的教會?

第4日 若音樂是愛的食物

經文:《詩》81:1-16

        要點:神已經給他立約的子民、他的教會充分的確據,證明他對他們的愛,他心裡所願,以及能滿足他們一切需要的能力。因此,有兩件事會使他傷心:當我們沒有經常而熱切地用音樂(樂器)與歌聲讚美他;以及當我們沒有以委身與順服的心,來回應他的大恩時。

說明:

• 神如此造我們,使我們整個人,特別是我們的情感,可以很自然地對音樂產生共鳴。既然我們是按他的形象被造的,所以當我們發現他的話(舊約與新約)命令我們要全心讚美他時,完全不必感到意外。他已經賜給我們歌聲與演奏的技巧來讚美他(1-5)。

• 音樂/詩歌/讚美是一種溝通的形式,可以超越語言的障礙──這很容易就將我們分化/阻隔(5b)。

•只要片刻默想神過去的良善,就足以激勵我們,使我們不讓其他事物佔據神的位子(6-10)。

• 神切望保護我們、賜福於我們,讓我們享受美好的事物;但我們若拒絕遵行他的道路,他必要審判我們──我們何必如此呢?(11-16;參《羅》1:24,26,28)

默想……並禱告:

你有多熱切參加聚會敬拜……並且歌頌呢?

第5日 萬膝要跪拜

經文:《詩》82:1-8

        要點:這首詩篇的主要問題,是要分辨第1與第6節中的諸神。他們是不是那些在神子民當中,聲稱自己有權柄,實際上卻沒有權柄──正如亞當在伊甸園裡所作── 的領袖?他們是不是靈界的力量,是撒但差役下的墮落天使?他們是不是指著作為神律法的守護者的全以色列人?他們是不是迦南人所造的假“神”?無論答案為 何,這首詩篇的提醒是相同的:至高的神,創造的主,聖經的作者,作為一個審判者、統治者、管理者,在他的寶座上轄管所有的冒牌貨。

說明:

• 耶穌使用這首詩篇,來化解那些控訴耶穌妄稱為神的人的論斷(《約》10:31-39)。假如,在他無謬誤的話語中,神願意使用“諸神”來描述受造之物(因 為他們是他的“眾子”,依他的形象與樣式而造),那麼,那一位藉著所行的神蹟證明自己真是神的,使用這個名字又有什麼不對呢?

• 神的公義審判特別要揭露那些濫用職權,傷害弱小無助者的領袖/掌權者(3-5)。

• 所有的冒牌貨(在空中或地上)都缺乏實質、知識與權能,也和所有人一樣,終有一死(5,7)。

默想……並禱告:

《詩》82如何預表耶穌(參《弗》1:18-23)?

作者:Bruce Christian,前澳洲長老會總會議長(Moderator-General Presbyterian Church of Australia)。譯者來自台灣,現住荷蘭。

編按:感謝澳洲長老會雜誌(Australian Presbyterian, http://ap.org.au/ )授權本刊翻譯此材料。但限於篇幅,無法全文刊出。有興趣的讀者,請直接到本社網站下載( http://www.oc.org/web/modules/wfdownloads/viewcat.php?cid=21 )。版權所有,請勿隨意轉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