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委身教会,家庭再好又何用?(得鱻)2018.06.13

得鱻

本文原刊于《举目》87期和官网2018.06.13

 

毕业后,我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公司工作过,遇到的领导、同事都有个特点:事业大于家庭!

第一家公司的老板,熬夜加班频繁,三十多岁就白了头。有一次,我无意间看见他办公桌上有一份离婚协议——他为公司呕心沥血的同时,婚姻家庭的纷争也让他的心滴血。

第二家是媒体,总部在广州。公司员工大多是广西、四川来的“广漂”。这些人,有的把孩子放在老家,爷爷、奶奶带着。有的干脆把老婆、孩子都留在老家,自己在广州当“孤家寡人”。

第三家是销售,主管也来自其他省份,常年见不到老婆、孩子。他最常说的是,多赚点钱就是对家庭最大的回报。

我算是另类,拖家带口,还生了老二,对公司简直就是累赘。主管说:“这样怎能放心让你长期出差啊?”

这个时代,世俗化加剧。身为基督徒,也会因工作压力,对家庭照顾不周。然而,我们会求上帝给力量,使自己胜过试探,努力建造家庭。相比物质的得失,我们信徒更看重家庭生活,努力地在世上过圣徒生活。

然而,信徒单单守住自己家的一亩三分地,就够了吗?

  

是负担,还是祝福?

我们的眼目还应当向上看,看到上帝不仅重视家庭,更看重祂的教会。

基督再来之时,祂迎娶的不是个体,也不是家庭,而是整个教会。基督是新郎,教会是祂的新娘。信徒是在教会的大家庭里,得赎、成长。有一天教会将被耶稣基督迎娶到永恒里。

今天在基督徒中流行的讲座和经常听到的口号是这些:“家庭是第一位的!”“这个世界需要父亲!”“妻子应当成为荣耀的帮助者!” 重视家庭当然是对的。然而同时,令人难过的是,许多信徒却未必如此重视自己的教会生活。我们看到:若是举行夫妻关系、教养子女的讲座,来听的弟兄姐妹很多很多。教会若是举办个人布道、研读圣经、事奉进深、宣教差传聚会等等,会友们的兴趣则要打折扣。根据观察到的种种现象做个令人深思的对比:人逃避教会生活,犹如这个世界在逃避家庭生活;人拒绝教会的责任,犹如这个世界拒绝家庭的责任;人无法享受教会所带来的福乐,犹如这个世界越来越缺少家庭所带来的福乐。

因此,教会中常常出现这样的情况:信徒成立家庭之后,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就越来越少出现在教会中,遑论承担教会的服事!

有人辩解:人一旦进入家庭生活,困难会比想象中的多。顾家都顾不过来,又有何精力顾及教会生活。然而我相信:教会对于家庭来说,不是负担,而是祝福。上帝在古时,就以家庭为单位,拣选祂的子民。亚伯拉罕听见上帝的呼召,相信上帝的引导,就离开故乡,带领整个家庭进入应许之地。旧约中的以色列人,上帝拣选他们成为大族,整个家族十二支派成为上帝的子民。那就是旧约的教会了。

纵观整本圣经,我们可以看到:上帝拣选一个个家庭,是为了祂的教会。这一个个家庭委身教会当中,共同组成基督的身体。

有一次我的太太问我:“到了天堂,你和我是什么关系?”我想了想回答说:“根据圣经来看,应该是弟兄姊妹关系。包括跟儿女,都是弟兄姊妹关系。因为基督说过:到天国,也不娶,也不嫁”(参《太》22:30)。 至少,这证明基督设立家庭的重要性并不在于家庭本身,而指向一个更重要的——教会!就是所有信徒组成的全家。

  

为什么还要爱家呢?

既然婚姻家庭不是最重要的,为什么圣经还吩咐人尽家庭的责任?“做丈夫的要爱妻子,做妻子的要顺服自己的丈夫”(参《弗》5:22-25)。“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22:6)。“人若不看顾亲属,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还不好”(《提前》5:8)……这些经文都提醒我们,若抛弃家庭去追求自己的工作、梦想,甚至教会的服事,都是上帝所不喜悦的。

上帝的心意究竟如何?祂为何一方面教人看顾家庭,一方面又要人在教会中去服事人、服事主呢?

其实仔细想想就会明白:上帝让人看重家庭生活,乃是为了人更好的进入教会生活。

在家庭中服事你的配偶、儿女、父母,是为了更好地服事教会的弟兄姐妹,为了学习上帝所吩咐的爱人如己——人通常只爱可爱的人,然而一旦进入婚姻,不管对方可爱与否,你都要去爱。人与人相处,总带着虚伪的面具。然而回到家中,人就露出本相。两个真实的人去碰撞,才能真正学会如何爱人。

信徒在世上如同演一场戏,进入不同的角色当中,用生命出演如何爱上帝、如何爱人。借着家庭生活,人才知道,在许多时候,自己的爱上帝与爱人,是非常虚假与表面的。这能督促人悔改,更加依靠圣灵,成为新造的人。然后可以更好的爱家人,爱弟兄姊妹,爱上帝。

若没有家庭生活,人很难认识到自己已经败坏到这种地步,生命与服事也容易流于表面,并不靠主而活。因此,圣经中罗列圣职人员的标准,家庭生活占了很大一块:只做一个妇人的丈夫,好好管理自己的家,儿女端庄顺服……

人在上帝面前应当存敬畏的心,顺从上帝的旨意。妻子若不敬重自己的丈夫,孩子若不敬重自己的父母,其对上帝的顺从与敬畏也是虚假的。不去爱看得见的人,又如何能爱看不见的上帝呢?(参《约一》4:20) 同理,“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上帝的教会呢?“(《提前》3:5)可见,爱周围的人,是为了能更好地爱神。同样,好好爱自己的家、照管自己的家,是为了能更好地服事神的教会。

 

教会感受——万箭穿心

上帝呼召每个家庭、每个信徒服事教会。上帝也通过教会来牧养、带领每个家庭与信徒。古代教父说:“教会之外无救恩。”此话虽然有些绝对,但今日我们却可以大胆地说:“教会之外零牧养。”当主耶稣说先求上帝的国和上帝的义,所要的一切都加给你们时,我们就知道,上帝的国与上帝的义,乃是通过教会展开的。主耶稣说:“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太》16:18)信徒的心若不在教会中,怎么能做到主耶稣所说的“先求上帝的国与上帝的义”呢?

既然如此,为何许多信徒不能在教会中坚持聚会、服事呢?一方面,当然与今天流行的廉价福音与错误的教会观密切相关,使人觉得参加教会是可有可无的事情。另一方面,笔者也理解一些弟兄姐妹甚至主要同工在教会中遇到的难处。人是软弱的。哪怕在教会生活中,信徒也会受伤或者迷失方向。有人问一位牧师,半辈子服事教会有何感受。牧师想了想,回答:“万箭穿心啊!”

岂止是圣职同工有这种感受,许多信徒也是如此。我认得一位弟兄,他长相老成,初到某教会即被当做坏人。教友彼此相传:“此人不安好心,大家要特别注意他!”这个弟兄告诉我,大半年中,教会都没什么人跟他讲话,都不搭理他。另一位弟兄立志读神学,请求教会推荐。或许他确实还需要更多的操练与等候,但是教会一位长老的回答却有些考虑不周。这位长老说:“我还没看到我们教会哪个弟兄姊妹有读神学的恩赐”!如此突兀的回答又不加以解释和鼓励安慰,令这位弟兄深受打击。

这样的例子还很多。许多教会中都出现人员流失的现象,或是转去其他教会,或干脆不聚会了。究其原因,应该说常常是多方面的。

    

那么是否还要坚持委身教会呢?

坦诚地说,只要人委身教会,就一定会受伤。因为你所服事的是一群有罪的人,同样你也被带着罪身的牧者所服事。德兰修女说“爱直到成伤”,我们的主耶稣也因爱我们这群不可爱的人,伤痕累累。笔者是一个普通信徒,和大家一样,在参与教会聚会、事奉中同样时常遇到误解甚至伤害,在看到教会不完美的一面时心中也有挫折感。可这又怎么样呢?难道人的软弱会大过上帝的应许吗?在我自己软弱甚至感到走不下去的时候,主的话语给了我真实的力量去继续服事祂。我们的主岂不是告诉过我们:服事看得见的人,就是在服事看不见的上帝吗?“无论做什么,都要从心里做,像是给主做的,不是给人做的”(《西》3:23)。“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觉就接待了天使”(《来》13:2)。

有一段时间我正在脑海中纠结自己的利益与在教会中的服事摆上时,遇到牧者在讲解“弟兄姊妹互为肢体”。他把大拇指举起来,问:“你们谁的大拇指可以为自己挠痒痒?大拇指可以给别的手指挠痒痒,唯独无法给自己挠。肢体从来都是为别人,不能为自己。”听了这话,我倍感羞愧。我们就是为自己想得太多,所以上帝的家荒凉。当每位肢体都起来服事其他肢体时,基督的身体——教会,就得着了荣耀。且“若一个肢体得荣耀,所有的肢体就一同快乐”(《林前》12:26)。

这是一个牧者气馁、信徒沮丧的时代,因为我们忘记了上帝之教会的荣耀,只顾自身的虚荣和安逸。牧者若不能带领信徒仰望并且进入上帝教会的荣耀,那样的服事一定是草木禾稭。信徒如果没有看到上帝教会的荣耀,并且为此服事每一位肢体,他自己生命就得不著荣耀,只能表面光鲜却其实悲悲惨惨地生活着。

 

尾音

我到南京读书的第3年,孤身一人,惶恐担忧。一天晚上,正在教会学习《认识圣经神学》,南京城忽然狂风大作。教会位于14楼,怒吼的狂风,好像快把楼吹倒了。我们一面读圣经中上帝如何一步一步在地上推动祂存到永远的国度,一面听着狂风在窗外飞沙走石,心中却毫无惧怕——哪怕末日临到,我们也只是从地上上帝的家,到天上永远的上帝的家了。

 

作者现居南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