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祈愿,为教会(慕容)2018.06.20

慕容

本文原刊于《举目》87期和官网2018.06.20

 

教会、家庭、工作,如同鼎立的三足,构成我大部分的生活。教会给了我诸多的祝福,也带给我不少的创伤。相信在未来的几十年中,我会继续从教会承受更多的祝福和伤痛。

有人说,教会不是圣人的陈列室,而是罪人的医院。因为教会的成员都不完美,所以每一个教会都会有问题。幸而,教会当下虽然不完美,却不会永远充满残缺,因为终有一天,构成教会的人都要变得完美。

我深深祈愿,盼望教会能够——

 

一、更关注福音

“福音高于一切。”(注1)福音生出教会,没有福音就没有教会。反过来,教会也保存、传递福音。

旧约时代,上帝选择以色列民族保管旧约圣经,因此保罗在《罗马书》中说:“这样说来,犹太人有什么长处?割礼有什么益处呢?凡事大有好处:第一是上帝的圣言交托他们。”(《罗》3:1-2)待到新约时期,上帝将全本圣经交由教会来保存和传递。“这家就是永生上帝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

教会作为福音的护卫者和传递者,如果不专注于保存和传递福音,那麽教会就失职了,也会严重影响信徒的生命成长。“对于基督徒的生活、公义与自由,有一样东西,并且只有这一样才是必需的,那就是最神圣的上帝之道,基督的福音。”(注2)

现今的教会中,有无数的需求,比如建堂、人才培养、病患关顾、神学教育、婚前辅导、老年人事工、第二代事工、社会怜悯事工、宣教事工、学生事工、职场事工、文字事工……这一切事工都是重要和迫切的,教会因此付出许多精力、人力、物力。

于是,就出现这样的循环:因为需要而展开某项事工,教会和个人因事工而得到祝福,被祝福的教会吸引来更多的人,更多的需求出现了……表面看起来各项事工欣欣向荣,教会人数也急速增加,然而,教会所有事工的真正焦点——福音,却被忙碌的人忽略了。

记得有一段时间,笔者熟悉的某教会非常专注于体制的建设。主日讲道中、小组学习时,都集中精力,从“教会论”的角度来讲解圣经。因为过度使力,有些讲道简直变成了“教会论”教义的讲解。信徒因而抱怨:讲道没有提到耶稣基督……走了一段时间的弯路之后,教会才调整牧养策略,重新校正焦点。而这,只是教会失焦的一个例子而已。

“教会的真正宝藏是彰显上帝荣耀和恩典的至圣福音。”(注3)只有以福音为焦点,教会所有事工才可能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二、更注重祷告

随着教会越来越大,信徒人数越来越多,牧长、执事常常因各样服事而疲于奔命,甚至连个人读经祷告的时间都挤不出来。

祷告的重要性,在教会中是众所周知的。然而,事工忙碌、时间捉襟见肘之际,一些牧长、执事首先压缩掉的,就是祷告的时间。虽然我们会宣告祷告对基督徒生命的成长、教会的发展无比重要,但我们的实际行动已经表明了内心中的优先次序。

基督徒服事上帝和教会,若想有成效,必须依靠圣灵的能力。然而基督徒当如何依靠圣灵呢?重要的方法,就是祷告,支取圣灵的能力。故此,保罗才嘱咐以弗所的信徒:“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祷告祈求;并要在此儆醒不倦,为众圣徒祈求,也为我祈求,使我得着口才,能以放胆开口讲明福音的奥秘。”(《弗》6:18-19)

有姊妹问一位长老:“你每天用多少时间祷告?”长老一下子被问住了,不好意思地支吾著:“大概15分钟吧!”哀哉!如果基督徒依靠圣灵的最主要途径是祷告,那麽这位长老当时的服事,必定是依靠自己的智慧、口才、神学知识等,而不是在圣灵中与上帝同工。

在初期教会,使徒之所以不愿意去管理饭食,就是因为他们“要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徒》6:4)。由此可知,使徒不是依靠自己的能力和才干到处奔波传道,而是不断祷告,支取属天的力量来托住服事。

路德说:“祈祷维系著教会……因此,我们必须不能停止祈祷。”(注4)唯愿教会的牧长都能对此有深切的共鸣,并付诸行动。

 

三、更重视培育门徒

有一天晚上,我突然接到一位弟兄的电话。他非常难过,因为他申请上神学班被拒绝了。不但如此,教会长老还给他下了定论:“你没有学习神学的恩赐!”一句话把他浇得透心凉!我只好不断安慰他:“上帝给你关了这扇门,或许并非说‘不’,而是说‘等一下’。”值得感恩的是,这位弟兄在几年之后,终被神学班所录取,后来还当上神学班的助教。

我在企业上班之时,对公司价值观中的一句话深深认同——“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对于公司而言,充足的人才储备,是其强大的盈利能力的基础。教会不是公司,但是教会也同样需要“人才”,否则教会的发展必受阻。对教会而言,最重要的不是高额的资金,不是金碧辉煌的教堂,而是一群被福音所更新、塑造的信徒。

门徒训练,不单单是传授一套神学系统,也不单单是教导一系列的技能,而是一种生命的传递——这种传递,C.S.路易斯名之为“感染”。他说:“喜乐、力量、平安和永生……是力与美的巨大源泉,从实在的中心喷涌而出。靠近它,涌泉就会湿润你。远离它,你就会始终干涸。”(注5)

正是如此,耶稣才会花心思栽培门徒,并从众多的跟随者中挑选了12个人,与他们朝夕相处。不单如此,祂又从12个人中挑选了约翰、雅各和彼得,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无论是登山变像极其荣耀的时刻,还是客西马尼园中极度软弱、挣扎之时,都让他们陪伴左右。这种培育门徒的过程虽然艰辛,但是等到这些属灵的孩子长大成人,当主耶稣完成祂的救赎大工,将大使命托付给他们时,相信祂的心中无比欣慰。

保罗在《以弗所书》中说:“祂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弗》4:11-12)上帝赐下牧长、执事的目的,乃是“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

作为教会的牧长、执事,当效法主耶稣,遵照使徒的教导,识别、甄选、训练、陪伴门徒,一代接一代地“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如果牧长、执事对有心服事的信徒不但没有鼓励和帮助,反而动辄浇冷水,不仅可能熄灭对方的热情,也可能使自己最终成为服事上的孤家寡人。

 

结语

“我们走错了路,走错了路就得返回。返回是最快的前进方式。”(注6)

唯愿我卑微的祈愿早日实现。

或许上帝要做的,不是我所想象的那样训练马儿跳得更高,而是给马插上翅膀,让它成为飞马(注7)!上帝所要为教会成就的,必定超越我贫乏的想象。而我和我家,誓紧紧相随!

注:

  1. 蒂莫西·乔治,《改教家的神学思想》,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第69页。
  2. 马丁·路德,《路德文集1》,上海:上海三联书店,2005年,第402页。
  3. 同2,第62页。
  4. 马丁·路德,《马丁·路德桌边谈话录》,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13年,第161页。
  5. C.S.路易斯,《返璞归真》,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第200页。
  6. 同5,第47页。
  7. 同5,第241页。

 

作者现居南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