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后的话(文:Bruce Christian 译:怡晨)

【九月份每日圣经研读材料:《罗》1∼8章】

文:Bruce Christian 译:怡晨

本文原刊于《举目》45期

           有些事情圣经是很明确的——它不要人增添、加上意见或解释;它只是清楚明白地告诉我们,神要我们知道的一些基本事实:

           1. 这是神的世界——神创造了世界,无论何时何处,神对世界的每个层面,都具有完全的掌控。

          2. 人在被造界占有一个特殊的地位:我们是按照神的形象被造的,住在地上,代表神管理这个世界。

         3. 人却抗拒神的权柄(罪),随自己的意思来治理世界,破坏了神起初的安排(堕落);因而失去与神——我们生命泉源的联结(死亡)。

          4. 神介入人类历史,差遣祂的独生爱子耶稣,代替我们死,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救恩不靠人的努力,唯凭信心接受(福音)。

         整本圣经的中心,就是在陈述这些重要的真理,但是,《罗马书》1到8章大概是把这些真理表达得最简洁、最合乎逻辑的地方。我们即使花几个月来研读,也无法穷 究这个取之不尽的金矿,所以在这20天的课程里,我们只是提出主要重点,并专注于我们日常生活上的挑战。读者不妨利用这个月“剩余”的11天,自行研读并 思考《罗马书》的经文。

第1日 普世的福音 经文:《罗》1:1-7

           要点:神借着祂的爱子耶稣,在人类历史中果断地行动。所有的人都必须对耶稣的福音作出回应。因此,神呼召像保罗这样的人作使徒(apostle,原意是“奉差遣的”)。

说明:

· 神将保罗分别出来,要他把福音传给外邦人(1,5节)。
· 耶稣的福音是旧约应许的应验(2节)。
· 耶稣是完全的人(因祂是大卫的后裔),也是完全的神(因祂从死里复活)(3,4节)!
· 福音的事实和力量来自圣父、圣子、圣灵:福音必须来自三一真神。
· 得救的信心会带来顺服,我们乃是蒙召成为圣徒(5节下-7节)。

默想……并祷告:

· 你心里是否渴望知道更多有关神和耶稣的福音呢?对神的认识有不断的增长,为什么很重要呢?(有趣的是,异端宗教像摩门教、耶和华见证人等等,都起源于对三一神的本质和神子耶稣的神性有不正确的认识。)
· 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明显的事能证明神的爱、恩典和平安正在你的生命里动工?你的信心会带来顺服吗?

第2日 强而有力的福音 经文:《罗》1:8-17

          要点:保罗非常关心罗马信徒的灵命。他不断为这些信徒祷告,盼望能见到他们,并希望他们在信心上有所增长。保罗深信福音必能带领更多人相信,因福音是神的大能。

说明:

· 保罗对罗马教会以赞美、鼓励、祷告、关爱,表达他教牧的关怀,保罗盼望能到罗马亲自牧养他们,他极渴望在罗马信徒里看到真实的灵命成长,这使牧者和信徒双方都得到鼓舞(8-13节)。

· 保罗为传扬福音奉献他的生命,并看到他的努力在外邦人中已经结出许多果子(13节下)。
· 保罗很明白他的职责是把耶稣基督的福音带给各国的人,以及不同文化背景的人(14-15节)。
· 保罗深信借着福音和神的大能,必能拯救所有相信的人。福音就是任何人,不分外邦人或犹太人,都可以凭信心与神和好,因为一切的义都是从神来的(16-17节)。

默想……并祷告:

· 你明白唯独因信得以与神和好的道理吗?
· 你是否耻于开口对人传福音?
· 你为别人代祷、关怀他们的灵命吗?

第3日 神的另一面 经文:《罗》1:18-23

          要点:耶稣的福音还有另外一面。我们若没有神所提供的、借着信靠耶稣而得的义,我们就仍在神的忿怒中,因为神恨恶罪。最根本的罪,就是不把神当作神,不给祂当得的地位。

说明:

· 不论人怎么说,神告诉我们,祂已经借着所造的一切,把自己显明给所有的人了;最后审判时,没有人能辩称他是无辜的(18-20节)。
· 人天生就是有灵的活物,这是无法否认的。但是人却愚昧行事,不敬拜创造他的神,反而自认为是神,按照自己的想法发展出一些宗教,将人带入更深的黑暗、愚昧的偶像崇拜和迷信里(21-23节)。
· 因为神既公义又慈爱,人们故意拒绝神启示的真理,就引起神的义怒(18节)。
默想……并祷告:
· 读圣经曾让你改变对事情的看法吗?那时候,你是不是觉得“我以前怎么没看到呢?”为什么规律的研读圣经很重要?如果不读圣经又会如何?
· 到审判的日子,为何20节所说的会特别令人害怕?

第4日 当神任凭我们 经文:《罗》1:24-32

           要点:神只要收回祂约束人类之怜悯的手,人必然走向自我毁灭!任凭我们自己的计谋,只会带来自我沉沦,和对自己的审判。神约束我们都是为了我们好。

说明:

· 若神停止对人类社会约束的恩典,我们必会将祂为人在婚约中所预备的美好、令人满足的事,变成污秽、堕落,并沦为只是身体的活动,而失去真实感情和属灵意义(24-27节)。
· 人一旦开始走在这条败坏的道路上,即滥用神所赐的性的礼物,更恶劣的罪行便会接踵而至,像是同性恋。神的审判便是这类行为的自然结果(27节)。(爱滋病?)
· 最后,人会逐渐陷入各种邪恶之中(28-32节)。
默想……并祷告:
· 仔细看29-32节列出的各种罪,以电视和互联网为指标,我们现在的社会反映了多少项呢?色情刊物的问题是否近于失控?在今天,第32节所描述的情形是否特别令人感到害怕?
· 这些经文如何告诉我们审查制度是必须的?

第5日 在玻璃屋里的人 经文:《罗》2:1-16

           要点:借着揭发别人的罪恶来显示自己比人好,是没有意义的。我们都同在罪的困境中。指责别人,不但不能为自己脱罪,反而判了自己的刑,因为这表示我们知道是非善恶,却无法做到。我们唯一的盼望是向神忏悔,仰望祂的恩慈和怜悯。
说明:

· 犹太人以拥有神的律法为傲,其实这使他们处于极大的危险中,因为这种态度使他们不能认清事实,反而更加深罪带来的后果。
· 拥有(认识)神的律法是一回事;甘心乐意地遵守律法又是另一回事(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参《太》5:48)。
· 悔改,并且开始敬虔的思想和生活,才能有永生的盼望。这个真理对犹太人和外邦人都适用。
· 神只要照着我们所拥有的有限的亮光,即心里为别人设立的标准来审判我们就足够了。即使如此,谁能宣称自己是无罪的呢,尤其是无罪的标准是零缺点!

默想……并祷告:

这段经文对于在教会多年的基督徒,有什么特别的警告?

作者:Bruce Christian,前澳洲长老会总会议长(Moderator-General Presbyterian Church of Australia)。译者来自台湾,曾任职电脑工程师,现住加州尔湾市。

编按:感谢澳洲长老会杂志(Australian Presbyterian, http://ap.org.au/ )授权本刊翻译此材料。但限于篇幅,无法全文刊出。有兴趣的读者,请直接到本社网站下载( http://www.oc.org/web/modules/wfdownloads/viewcat.php?cid=21 )。版权所有,请勿随意转载。

《举目》杂志2010年9月份每日圣经研读材料:《罗》1∼8章。版权所有,请勿随意转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