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会是什么?(任运生)2018.08.02

任运生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8.08.02

 

《哥林多前书》1章1-2节:“奉上帝旨意,蒙召作耶稣基督使徒的保罗,同兄弟所提尼,写信给在哥林多上帝的教会,就是在基督耶稣里成圣,蒙召作圣徒的,以及所有在各处求告我主耶稣基督之名的人。”

哥林多教会存在许多问题:分门别类、争竞嫉妒、淫行乱伦、自高自大、张狂自夸、彼此告状、藐视权柄、贪食醉酒、轻视主餐等,不一而足。如此“烂”的教会,即便今天看来,也算是奇葩了。

然而,保罗给哥林多教会写信时,并没有一上来就罗列罪名、严厉责备哥林多教会的信徒。相反,保罗首先在问安中提醒哥林多教会信徒:你们在耶稣基督里有崇高而圣洁的身份,你们“是在基督耶稣里成圣,蒙召作圣徒的。”

保罗信中所说的“教会”(Church),很多人常将其与“教堂”(Building)混淆。这显然是错误的。

“写信给在哥林多上帝的教会,就是在基督耶稣里成圣,蒙召作圣徒的,以及所有在各处求告我主耶稣基督之名的人。”如果将这节经文中间的限定词挪去,可以缩略为:“……上帝的教会,就是……人。”

上帝的教会是一群人,“教会”(ἐκκλησίᾳ)的意思是“a called out people”,即“被呼召出来的一群人”。

什么样的人呢?“是在基督耶稣里成圣,蒙召作圣徒的,以及所有在各处求告我主耶稣基督之名的人。”

《哥林多前书》1章2节,可以算作是保罗对“教会”的定义。圣经里有没有其他经文,可用以证明这定义是正确的呢?有!

“耶稣基督的使徒彼得写信给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亚细亚、庇推尼寄居的,就是照父上帝的先见被拣选,借着圣灵得成圣洁,以致顺服耶稣基督,又蒙祂血所洒的人。”(《彼前》1:1-2)

同样,这节经文可以简写为:“使徒彼得,写信给……寄居的,就是……的人。”

可见,“教会”不是指建筑物,因为使徒彼得和保罗,基督教会的两个重要领袖,都将教会定义为人,一群被主耶稣宝血买赎、求告耶稣基督之名的人。

顺便提一下,保罗写信给在哥林多的教会,以及在各处求告耶稣基督之名的人,据此可以得出结论,教会包括两种形态:即地方教会(Local Church),和普世教会(Universal Church)。地方教会是指在某一地区聚会、敬拜的信徒,其中可能有尚未信主的人;普世教会是指历世历代、普天之下求告主名的信徒,其中没有不信的人。地方教会有具体聚会的地址,普世教会则是在基督里。

那麽,教会里具体是什么人呢?

 

一、得救的人(Salvation)

“在基督里成圣”,Sanctified in Christ,直译是“在基督里被圣化”,即在基督里已经得着救恩的人。“得救”(Salvation),同义词包括“重生”(Regeneration),“称义”(Justification)。

人因着犯罪的本性,生来与神为敌。人一切的善行,在神眼里都像污秽的衣服(参《赛》64:6)。圣经说,世上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参《罗》3:10-24)。

罪人称义,是因耶稣基督的救赎。使徒彼得对罪人的蒙恩得救,有细致的描述 :“是照父上帝的先见被拣选,借着圣灵得成圣洁,以致顺服耶稣基督,又蒙祂血所洒。”(《彼前》1:2)可见:

第一,罪人得救是因父神拣选。“上帝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祂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弗》1:4)

第二,罪人得救是因基督救赎。“我们藉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丰富的恩典。”(《弗》1:7)

第三,罪人得救是因圣灵感动。“若不是被圣灵感动的,也没有能说耶稣是主的。”(《林前》12:3)

也就是说,罪人蒙恩得救,首先是父神在创世之前,在基督里拣选,而后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舍身流血,成就赎罪的救恩,继而圣灵感动,人承认自己的罪恶和过犯,从而接受耶稣基督作为个人的救主。三位一体的神,共同参与了罪人的救恩。

这是何等的恩典!你我该怎样地感恩!

说到拣选,就绕不开“神的绝对主权与人的自由意志”这个问题。人的蒙恩得救,到底是神的预定,还是人的选择?教会历史上,加尔文派和阿米念派争论了几百年,至今没有定论。谁也说服不了谁,因为双方都可以找到大量的圣经经文作为依据。

细读圣经,主耶稣说:“凡父所赐给我的人,必到我这里来;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约》6:37)

主耶稣的话具有最高权威,这节经文说明如下3个真理:

1.救恩始于神,因为是“父所赐给我的”。

  1. 人必须对神的恩召做出回应,人必须要“到我这里来”。

3.凡是蒙受这救恩的,就有永恒的保障,因为“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

保罗说:“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弗》2:8)罪人得救是神的恩典,但人也必须借着信心来接受这恩典。由此看来,神的预定与人的相信,如一枚硬币的两面。

 

二、成圣的人(Sanctification)

“在基督耶稣里成圣,蒙召作圣徒的。”

保罗说,哥林多的信徒,以及各处求告耶稣基督之名的人,已经在基督里被圣化,蒙召成为圣徒(Saints)。

弟兄姐妹,你是否对此感到惊讶:像我这样“差”的人(留点儿面子,我没有用“烂”这个字),竟然是圣徒?

信不信由你,圣经称你我这样信耶稣的人为“圣徒”!

说到成圣,神学上将之划分为两种:地位上的成圣(Positional Sanctification),以及实际中的成圣(Practical Sanctification)。

  1. 地位上的成圣

“成圣”(having been sanctified),是被动态的完成时态,表明已经成就了——信徒在基督里已经被圣化,成为圣徒。

天主教的封圣,包括如下条件:天主教徒,已经去世,确认“在天堂,与主同在”,在世上有圣洁生活,至少行过两个神迹等。

其实,这是不合圣经的。保罗所说的圣徒,是那些因信耶稣基督而被神分别出来的、归于神、为神所用的人。

哥林多教会信徒问题多多,但保罗仍然称他们为“圣徒”(Holy People,Saints)。

在保罗书信中,他称信徒为“圣徒”约60次之多。

在圣经中“圣洁”(Holy)这个字,不单指“纯洁”(pure,clean)。这个字在圣经中的基本含义是“分别为圣”(Set Apart),比如旧约中的利未人被神分别出来事奉神。

圣经说到神的圣洁(Holy),指神的独特性、独一性,不可和任何人、事、物混为一谈。

基于这样的理解,“圣徒”可以定义为:“Saints are those who are set apart in Jesus Christ from the world and sin to be put into the service of God.”(圣徒是指那些在耶稣基督里从世界和罪恶中分别出来的、用以服事神的人。)

根据这个定义,所有耶稣基督的真信徒都是圣徒。在耶稣基督里称义的地位,决定了这一点。

  1. 实际中的成圣

得救称义是瞬间的神迹,但一个人要磨塑成像基督一样的圣徒,却需一生的功夫。地位上的成圣是主耶稣成就的,但实际生活中的成圣,需要信徒不断克服老我、渐渐有基督长成的身量。

有人问一个雕塑家,他是怎样使雕塑栩栩如生的。雕塑家回答:“我心灵的眼睛已经看见了作品的形象,我唯一所要做的,就是用凿子不断除去那些不需要的东西。”

成圣也需如此。因此,圣经激励信徒背十字架,活出与其属天身份和呼召相一致的生活。

“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上帝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上帝所预备叫我们行的。”(《弗》2:8-10)

行善不能使人得救,但得救后当有好行为。就是说,地位上的成圣全是神的恩典,实际中的成圣需要人的顺服。

“耶稣又对众人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路》9:23)

据说某地有一个风俗,即,在小偷脸上烙一个永久的记号,以羞辱小偷。有一个人偷了一只羊,结果被人抓住,脸上烙下了两个字母:ST(Sheep Thief),意为偷羊贼。后来这个人信了耶稣,洗心革面,常常照顾村上的老弱病残,随时随地帮助有困难的人。很多年后,村里小孩子询问大人,那个人脸上的ST是什么意思。大人回答:“那是圣徒(SainT)的意思。”

 

结语

回到本文开头提到的问题:保罗为什么在《哥林多前书》的开头,没有责备哥林多信徒的罪恶,反而提醒他们在基督里的崇高地位?

人活出的生命形态,不会超过他的所信。只有他从心里相信自己身份尊贵,才有可能活出尊贵;相反,如果他认为自己身份低下,也就只能活出低下。

“愿赐平安的上帝亲自使你们全然成圣。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稣基督降临的时候,完全无可指摘。那召你们的本是信实的,祂必成就这事。”(《帖前》5:23-24)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现在北美牧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