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么勇往直前,要么换名字——再谈主给教会的使命(任运生)2018.08.23

任运生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8.08.23

 

人在分别或临终时所交代的话,通常是最重要的。主耶稣在死而复活之后、升天之前,向门徒吩咐了“大使命”。对此,4本福音书,及《使徒行传》中,都做了记录(参《太》28:18-20;《可》16:15-16;《路》24:46-48;《约》20:21;《徒》1:8)。显然,“大使命”是耶稣给门徒留下的最重要任务。

其中最经典的大使命经文是《马太福音》28章:“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

这段经文包括如下内容:权柄(《太》28:18),使命(《太》28:19-20a),应许(《太》28:20b)。

 

一、权柄

“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

这句话,使耶稣的神性昭然若揭。除非你认为耶稣是疯子,信口雌黄,否则你只能承认:耶稣是神!

福音书中记载了耶稣的神蹟:祂掌管自然,变水为酒,平息风浪,医病赶鬼,赐予生命,赦免罪孽。而且,祂的话语带着无可置疑、无可争辩的权柄。

“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其他人敢说这句话,无论他多么位高权重。只有耶稣,本来就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常用祂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祂因死而复活战胜阴间和死权,因此祂可以轻松、自然、笃定地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

 

二、使命

主耶稣拥有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这是门徒完成大使命的保障。

“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

这两节经文的句法结构,主动词是“使万民作我的门徒”,然后由3个现在分词引导状语从句构成伴随动作:“你们要去”,“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

“去”和“使万民作我的门徒”紧密联系在一起,所以几乎所有版本的翻译都是将“去”和“作门徒”共同翻译为主动词。所以这个“去”字更像是被督促要“行动起来”的意思。

“使万民作我的门徒”是如何实现的?通过两种方式——传讲福音和门徒培训。

  1. 传讲福音

“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

成就十字架赦罪的救恩,传讲使罪人得救的福音,是主耶稣的使命。用主自己的话说:“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19:10)

主耶稣为救罪人,不惜被人污蔑为“罪人和税吏的朋友”。

《马可福音》的结语是,主耶稣的吩咐:“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可》16:15)

主耶稣如此,祂的使徒也是如此——

保罗说:“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林前》2:2)

“向什么样的人,我就作什么样的人。无论如何总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为福音的缘故,为要与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林前》9:22-23)

《泰坦尼克号上最后的英雄》一书,记载了约翰‧哈普尔(John Harper)牧师的故事。

哈普尔牧师应邀到芝加哥慕迪教会讲道。因为妻子去世,哈普尔牧师带着他6岁的女儿登上泰坦尼克号。1912年4月14日晚,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哈普尔牧师把女儿送上救生船。他吻别女儿,夜空中闪烁的星光,映照着他满脸的泪水。

伴随着甲板乐队演奏的《我愿与主更亲近》圣乐,他返回到慌乱、绝望的人之中。在泰坦尼克号倾斜、即将倾覆时,他高喊:“让妇女、儿童和未得救的人先上船。”他把自己的救生衣递给别人。

在冰冷的海水中,他挣扎着靠近一个年轻人,喊道:“你得救了吗?”“没有!”“信靠主耶稣,你必得救!”接着海水把他冲远了。几分钟后,水流又把两人聚在一起:“你得救了吗?”回答仍然是“没有!”哈普尔牧师用最后一口气:“信靠主耶稣,你就必得救!”随即,他永远消失在海浪之中。

4年后,泰坦尼克号幸存者在加拿大渥太华聚会。那个年轻人流着泪,见证神的仆人哈普尔牧师在生命的最后瞬间,带领他归向基督。

C.S. Lewis说:“The Church exists for nothing else but to draw men into Christ.”教会存在的目的就是要将人带到基督面前。

“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提前》1:15)你有一颗像哈普尔牧师那样为人灵魂得救而急切的心吗?

  1. 门徒培训

“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

何谓“门徒培训”?就是教导人遵行神的道、持守主的话语,使人生命成长成熟,更像主耶稣。

何谓“门徒”?所有基督徒都是门徒(参《徒》11:26),最起码都应该是门徒。因此,大使命是主耶稣向所有信祂名的人——基督徒颁布的。大使命要求每个基督徒都成为门徒,而且还要“复制”门徒。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并且要做比这更大的事。”(《约》14:12)

因此,所有跟随耶稣基督的人都要成为门徒,然后门徒要再生门徒。这是完成大使命最有效的方法,也是唯一的方法。

耶稣基督在3年半中,才带了11个门徒。门徒训练是否成效甚微呢?

非也!11个门徒外加保罗,这些“搅乱天下”的区区十几个人,将整个世界翻了个底朝天!

传说国际象棋是古代印度一个大臣发明的,他将发明的象棋送给国王,国王从此沉溺于象棋游戏乐此不疲。忘乎所以的国王要重赏大臣,夸口无论金银财宝还是别的什么都可以赐给他。那大臣说:“陛下,您不必赏我金银财宝,只请您在象棋64格的第一个格子里放一粒米,第二个格子里放两粒米,第三个格子里放4粒米,以此类推直到64个格子都放满米粒为止。”国王听罢心中窃喜,心想自己可以不必破费,因为大臣只是要几粒米而已。然而,国王不久就发现自己陷入永远也无法还清的债务之中。因为,摆满象棋64格的米粒,足以覆蓋印度次大陆50英尺的高度。

有人做过计算,若一个大布道家每天带1000人信主,一个门徒每年带一个人归主,并造就他成为一个可以再生门徒的门徒,假如他们一生都为主工作30年,那麽一个门徒一生带人信主的数目将是布道家的大约100倍。

门徒有什么标志?

自身(对己坐标原点)是多结果子:“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约》15:8)

对神——(垂直关系)是遵守主道:“你们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门徒。”(《约》8:31)

对人——(平行关系)是彼此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约》13:35)

约翰·卫斯理说,教会改变世界,不是靠着罪人归信,乃是靠造就门徒(The church changes the world not by making converts but by making disciples)。

使万民作主门徒,第一步是向人传讲福音,给信的人施洗,使其归入圣父、圣子、圣灵的名,成为神的儿女。第二步是用神的话语装备他们,使他们成为遵行神旨意的主的门徒。

保罗在哥林多就是这样做的:

“保罗为道迫切,向犹太人证明耶稣是基督……管会堂的基利司布和全家都信了主,还有许多哥林多人听了,就相信受洗。”(《徒》18:5、8)

“保罗在那里住了一年零六个月,将上帝的道教训他们。”(《徒》18:11)

 

三、应许

“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这是主的宝贵应许。因此,大使命也是大应许。这应许贯穿于圣经的始终。

摩西——他无一兵一卒、无一刀一枪,以80岁风烛残年、老迈之躯,战胜法老庞大军队,带领200万人浩浩荡荡出埃及。他手中唯一所有的,就是一根牧羊杖。摩西凭什么?

“摩西对上帝说:‘我是什么人,竟能去见法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出》3:11)

“上帝说:‘我必与你同在。你将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之后,你们必在这山上事奉我,这就是我打发你去的证据。’”(《出》3:12)

神给摩西的凭据是什么呢?有谁会拿没有发生的事情做保证呢?

约书亚——摩西去世之后,带领以色列人进迦南的重任落在了约书亚身上。约书亚因此惊慌惧怕。德高望重的摩西尚且难以驾驭怨声载道的以色列民众,何况约书亚不过是摩西的助手呢!然而约书亚最终带领以色列人,进入了迦南应许之地,因为上帝如此对他说:

“你平生的日子,必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样与摩西同在,也必照样与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丢弃你……我岂没有吩咐你吗?你当刚强壮胆!不要惧怕,也不要惊惶,因为你无论往哪里去,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书》1:5、9)

大卫——大卫是如何战胜歌利亚的呢?“你来攻击我,是靠着刀枪和铜戟;我来攻击你,是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撒上》17:45)

大卫击败了一个个外邦强敌,打下大片疆土,为儿子所罗门留下一个繁荣、强盛、和平、稳定、富饶的王国。他一生虽饱受苦难,却说:“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上帝)与我同在。”(《诗》23:4)

耶利米:在以色列国难当头时被神呼召作主的先知。

耶利米说:“主耶和华啊,我不知怎样说,因为我是年幼的。”(《耶》1:6)

耶和华说:“看哪!我今日使你成为坚城、铁柱、铜墙,与全地和犹大的君王、首领、祭司,并地上的众民反对。他们要攻击你,却不能胜你,因为我与你同在,要拯救你。这是耶和华说的。”(《耶》1:18-19)

保罗——在哥林多传道,遇到抗拒和毁谤。然而主与他同在,“夜间,主在异象中对保罗说:‘不要怕,只管讲,不要闭口。有我与你同在,必没有人下手害你。”(《徒》18:9-10)

传说亚历山大大帝的军队中,有一个胆小的士兵,也叫亚历山大。有一天,亚历山大大帝找到这个士兵,对他说:“我听说,你的名字也叫亚历山大。我还听说,你在战场上总是胆怯,不敢冲锋在前。现在你有两个选择:要么你从此做一个勇往直前的战士,要么你就改换一个名字。”

门徒被称为基督徒,也就是“小基督”。主耶稣所做的,也是门徒所当做的。不然,我们就愧对“基督徒”这个名字。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并且要做比这更大的事。”(《约》14:12)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现在北美牧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