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麽勇往直前,要麽換名字——再談主給教會的使命(任運生)2018.08.23

任運生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8.08.23

 

人在分別或臨終時所交代的話,通常是最重要的。主耶穌在死而復活之後、升天之前,向門徒吩咐了“大使命”。對此,4本福音書,及《使徒行傳》中,都做了記錄(參《太》28:18-20;《可》16:15-16;《路》24:46-48;《約》20:21;《徒》1:8)。顯然,“大使命”是耶穌給門徒留下的最重要任務。

其中最經典的大使命經文是《馬太福音》28章:“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

這段經文包括如下內容:權柄(《太》28:18),使命(《太》28:19-20a),應許(《太》28:20b)。

 

一、權柄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這句話,使耶穌的神性昭然若揭。除非你認為耶穌是瘋子,信口雌黃,否則你只能承認:耶穌是神!

福音書中記載了耶穌的神蹟:祂掌管自然,變水為酒,平息風浪,醫病趕鬼,賜予生命,赦免罪孽。而且,祂的話語帶著無可置疑、無可爭辯的權柄。

“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其他人敢說這句話,無論他多麽位高權重。只有耶穌,本來就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因死而復活戰勝陰間和死權,因此祂可以輕松、自然、篤定地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二、使命

主耶穌擁有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這是門徒完成大使命的保障。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

這兩節經文的句法結構,主動詞是“使萬民作我的門徒”,然後由3個現在分詞引導狀語從句構成伴隨動作:“你們要去”,“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

“去”和“使萬民作我的門徒”緊密聯系在一起,所以幾乎所有版本的翻譯都是將“去”和“作門徒”共同翻譯為主動詞。所以這個“去”字更像是被督促要“行動起來”的意思。

“使萬民作我的門徒”是如何實現的?通過兩種方式——傳講福音和門徒培訓。

  1. 傳講福音

“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成就十字架赦罪的救恩,傳講使罪人得救的福音,是主耶穌的使命。用主自己的話說:“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0)

主耶穌為救罪人,不惜被人污衊為“罪人和稅吏的朋友”。

《馬可福音》的結語是,主耶穌的吩咐:“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16:15)

主耶穌如此,祂的使徒也是如此——

保羅說:“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2:2)

“向什麽樣的人,我就作什麽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林前》9:22-23)

《泰坦尼克號上最後的英雄》一書,記載了約翰‧哈普爾(John Harper)牧師的故事。

哈普爾牧師應邀到芝加哥慕迪教會講道。因為妻子去世,哈普爾牧師帶著他6歲的女兒登上泰坦尼克號。1912年4月14日晚,泰坦尼克號撞上冰山。哈普爾牧師把女兒送上救生船。他吻別女兒,夜空中閃爍的星光,映照著他滿臉的淚水。

伴隨著甲板樂隊演奏的《我願與主更親近》聖樂,他返回到慌亂、絕望的人之中。在泰坦尼克號傾斜、即將傾覆時,他高喊:“讓婦女、兒童和未得救的人先上船。”他把自己的救生衣遞給別人。

在冰冷的海水中,他掙扎著靠近一個年輕人,喊道:“你得救了嗎?”“沒有!”“信靠主耶穌,你必得救!”接著海水把他沖遠了。幾分鐘後,水流又把兩人聚在一起:“你得救了嗎?”回答仍然是“沒有!”哈普爾牧師用最後一口氣:“信靠主耶穌,你就必得救!”隨即,他永遠消失在海浪之中。

4年後,泰坦尼克號倖存者在加拿大渥太華聚會。那個年輕人流著淚,見證神的仆人哈普爾牧師在生命的最後瞬間,帶領他歸向基督。

C.S. Lewis說:“The Church exists for nothing else but to draw men into Christ.”教會存在的目的就是要將人帶到基督面前。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提前》1:15)你有一顆像哈普爾牧師那樣為人靈魂得救而急切的心嗎?

  1. 門徒培訓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

何謂“門徒培訓”?就是教導人遵行神的道、持守主的話語,使人生命成長成熟,更像主耶穌。

何謂“門徒”?所有基督徒都是門徒(參《徒》11:26),最起碼都應該是門徒。因此,大使命是主耶穌向所有信祂名的人——基督徒頒佈的。大使命要求每個基督徒都成為門徒,而且還要“復制”門徒。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約》14:12)

因此,所有跟隨耶穌基督的人都要成為門徒,然後門徒要再生門徒。這是完成大使命最有效的方法,也是唯一的方法。

耶穌基督在3年半中,才帶了11個門徒。門徒訓練是否成效甚微呢?

非也!11個門徒外加保羅,這些“攪亂天下”的區區十幾個人,將整個世界翻了個底朝天!

傳說國際象棋是古代印度一個大臣發明的,他將發明的象棋送給國王,國王從此沉溺於象棋遊戲樂此不疲。忘乎所以的國王要重賞大臣,誇口無論金銀財寶還是別的什麽都可以賜給他。那大臣說:“陛下,您不必賞我金銀財寶,只請您在象棋64格的第一個格子裡放一粒米,第二個格子裡放兩粒米,第三個格子裡放4粒米,以此類推直到64個格子都放滿米粒為止。”國王聽罷心中竊喜,心想自己可以不必破費,因為大臣只是要幾粒米而已。然而,國王不久就發現自己陷入永遠也無法還清的債務之中。因為,擺滿象棋64格的米粒,足以覆蓋印度次大陸50英尺的高度。

有人做過計算,若一個大佈道家每天帶1000人信主,一個門徒每年帶一個人歸主,並造就他成為一個可以再生門徒的門徒,假如他們一生都為主工作30年,那麽一個門徒一生帶人信主的數目將是佈道家的大約100倍。

門徒有什麽標誌?

自身(對己坐標原點)是多結果子:“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15:8)

對神——(垂直關係)是遵守主道:“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約》8:31)

對人——(平行關係)是彼此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5)

約翰·衛斯理說,教會改變世界,不是靠著罪人歸信,乃是靠造就門徒(The church changes the world not by making converts but by making disciples)。

使萬民作主門徒,第一步是向人傳講福音,給信的人施洗,使其歸入聖父、聖子、聖靈的名,成為神的兒女。第二步是用神的話語裝備他們,使他們成為遵行神旨意的主的門徒。

保羅在哥林多就是這樣做的:

“保羅為道迫切,向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管會堂的基利司布和全家都信了主,還有許多哥林多人聽了,就相信受洗。”(《徒》18:5、8)

“保羅在那裡住了一年零六個月,將上帝的道教訓他們。”(《徒》18:11)

 

三、應許

“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這是主的寶貴應許。因此,大使命也是大應許。這應許貫穿於聖經的始終。

摩西——他無一兵一卒、無一刀一槍,以80歲風燭殘年、老邁之軀,戰勝法老龐大軍隊,帶領200萬人浩浩蕩蕩出埃及。他手中唯一所有的,就是一根牧羊杖。摩西憑什麽?

“摩西對上帝說:‘我是什麽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出》3:11)

“上帝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3:12)

神給摩西的憑據是什麽呢?有誰會拿沒有發生的事情做保證呢?

約書亞——摩西去世之後,帶領以色列人進迦南的重任落在了約書亞身上。約書亞因此驚慌懼怕。德高望重的摩西尚且難以駕馭怨聲載道的以色列民眾,何況約書亞不過是摩西的助手呢!然而約書亞最終帶領以色列人,進入了迦南應許之地,因為上帝如此對他說:

“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書》1:5、9)

大衛——大衛是如何戰勝歌利亞的呢?“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撒上》17:45)

大衛擊敗了一個個外邦強敵,打下大片疆土,為兒子所羅門留下一個繁榮、強盛、和平、穩定、富饒的王國。他一生雖飽受苦難,卻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上帝)與我同在。”(《詩》23:4)

耶利米:在以色列國難當頭時被神呼召作主的先知。

耶利米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耶》1:6)

耶和華說:“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墻,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耶》1:18-19)

保羅——在哥林多傳道,遇到抗拒和毀謗。然而主與他同在,“夜間,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閉口。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下手害你。”(《徒》18:9-10)

傳說亞歷山大大帝的軍隊中,有一個膽小的士兵,也叫亞歷山大。有一天,亞歷山大大帝找到這個士兵,對他說:“我聽說,你的名字也叫亞歷山大。我還聽說,你在戰場上總是膽怯,不敢沖鋒在前。現在你有兩個選擇:要麽你從此做一個勇往直前的戰士,要麽你就改換一個名字。”

門徒被稱為基督徒,也就是“小基督”。主耶穌所做的,也是門徒所當做的。不然,我們就愧對“基督徒”這個名字。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約》14:12)

 

作者來自中國大陸,現在北美牧會。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