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来,你我都是宣教士!——第10届网络宣教论坛回响(美福神学院2018网宣班)2018.09.12

美福神学院2018网宣班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8.09.12

 

“网络宣教出现像今天这样的局面,如果王永信牧师还在的话,一定非常高兴……”——在第10届网络宣教论坛结束祷告前,当苏文峰牧师提起生前一直呼吁网络联合宣教的王永信牧师时,不由地哽咽起来!大会所有的参与者不由地响起掌声……

感谢神! 我们美福网络宣教班的学生这一次有机会在杰瑞老师的带领下一同南下洛杉矶参加了8月18日举办的第十次网络宣教论坛。大会的信息和互动让我们开阔宣教的视野,扩张了我们的境界。

 

“高科技给我们插上宣教的翅膀”

从上个世纪末开启的AOL、Yahoo,到现在网络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微信、Google、Facebook、YouTube、Twitter、Instagram等新媒体工具,我们已经走进无远弗届的网络时代。毋庸置疑,网络改变了世界,因此,使用网络去宣教应成为当今网民基督徒的不二选择!

基督徒不能无视网络,要进入世界传福音!来自普世佳音,多年参与网络宣教的安平牧师一直勉励基督徒:“让宣教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朋友圈就是你我的牧场!”他在本次论坛的开篇演讲中,以最近一篇针对公共话题的文章举例,该篇文章在17小时内达到1000万阅读、这不能不让我们看到网络传播的神奇力量。

网络宣教人人都可以参与!我们所发的每一张照片,更新的每一个动态,甚至每一则转发,每一个点赞,都“描绘”出我们的生活和价值观。新媒体提供了让别人认识我们,以及我们认识自己的“上帝视角”。这世界正如火如荼地使用新媒体工具去销售、物化甚至腐化人心。我们基督徒应该善用高科技新媒体去传福音,勇于走进公共领域寻找迷羊,为主赢得失丧的灵魂。

 

“高度处境化参与网络宣教”

内容处境化、传播处境化、技术处境化、文化处境化——高度处境化的传播才是最有效的传播!网络宣教无论从内容、传播还是效果研究等方面都离不开高度处境化的策略。

在会议中最令人感动的是各领域老中青三代代表的分享:Susan姐妹用很形象的图示向大家演示了最前沿的AI技术应用原理,以及如何结合教会事工的运用;来自北京的小林弟兄向我们讲解了目前最热的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管理概念,让我们看到所发生的事情成为真实永恒的记载将会实现;Clara姊妹分享yesHEis网站使用Bot技术吸引年轻人认识基督……大家都在尝试有针对性地使用工具,结合线上和线下手段,走进特定的人群,实践高度处境化的策略。

在这个网络时代里,人人皆媒体,信徒皆祭司。基督徒网民都要行动起来,运用这些工具传播福音。

“一统天下”的微信平台,给我们提供了处境化的技术和传播手段,许多机构和教会已经走在前面,成为我们的示范,例如我们所熟知“海外校园”机构、“普世佳音”机构等做的公众号,每天都推出图文并茂的微信文章,方便读者阅读;还有使用视频的“神奇传播”制作的福音短片;“远东广播”及从澳洲远道而来的“小凤传播”等运用广播传福音。大会也特别介绍了“基督五家”等教会使用微信新媒体的经验。

看到这些机构与教会在新媒体事工上的拓展、开发以及收获的成果,让人对福音传遍地极的目标更有盼望了。

在大会当中,尤其令人感动的是中国盲福会的弟兄姊妹们,他们早已听完了大会在年初推出的第一套网络宣教公开教程,尽管他们看不见,但他们如饥似渴的学习态度,成为与会者极大的激励!

 

“海陆空三军必须联合”

作战得胜的秘诀是全面攻克,宣教也应该如此。刘晓亭牧师曾就宣教打了个比喻说,宣教三军必须联合作战才能得胜。所谓联合,即“上下联合、左右联合和中西联合”;三军分别是网络宣教、教会、派遣宣教士。

网络宣教是空军,网宣可使用福音媒体和广大自媒体,大面积地、快速地“作战”,在福音松土、初信造就,进深研究等不同领域,全方位地开展福音工作;教会则是陆军,迎接信或不信的人,借由教导、团契、敬拜,建造信徒等手段,扎扎实实地建造属灵的家;海军指的是教会、机构派遣宣教士,许多宣教士被派出去,到达新耕的土地,为福音开拓疆土。神国的三军都必须服从大使命,同心合意兴旺福音。

感谢主赐给我们网络作为宣教的利器,让我们不用像保罗去罗马宣教那样一路艰辛。可惜网络宣教参与者和教会的数目,与网民基数相比是少之又少。盼望每个教会都成为一个网络宣教的发射器,如此福音辐射的范围可以更好地达到地极,完成主托付的大使命!

在分享中,也有一些人担忧未来媒体会取代教会,以至于以后人根本不需要去教会。但笔者以为,教会中的团契生活是有血有肉的,只有在教会中,人们才能活出基督的爱和肢体间真切的关怀,这绝对不是网络所能够取代的。线上大面积的撒种和线下有根有据地扎根牧养需要完美结合!

参与本次论坛的,有许多年轻人;此外,我们也欣喜地看到,有不少年长牧者也来参加。不少年轻人已经在参与各种新媒体网络宣教,相信将来如果有更多教会牧长们来参与论坛,网络宣教将更得到更好推广!

 

“教会新媒体化1.0标准的发布”

为了更好地帮助教会能够拥抱新媒体,参与网络宣教,大洛杉矶教会网的周逸方牧师推出了教会新媒体化1.0标准。周牧师从基本事工预备,运作预备新媒体化,自制内容&移动应用,对外网宣运作和实践教会在线这五个层面,给教会提供了可以“有章可循”的标准。这个标准也可以帮助教会检视自己在网络宣教的预备和参与。

神的心意在教会,新媒体时代更是如此!要想达到“让宣教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朋友圈就是你我的牧场”,离不开教会的教导和实践。

To be or not to be

大会主题是“To be or not to be”,中文翻译是“生存或毁灭”。杰瑞老师就这个题目使用《约书亚记》第5章的相关经文在闭幕式短讲,他鼓励参与网络宣教的同行们,要与主同行(To be on God’s side,or not to be on our own side)、分别为圣(To be sacred,or not to be secular)、交出主权(To be commanded by God,not to be commanded by ourselves)、联合作战(To be united,not to be individual)、必定胜利(To be faithful,not to be doubtful)。他的信息为这次论坛做了精彩的注释,也成为每个与会者的激励!

“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但上帝应许“你起初虽然微小,终久必甚发达”(《伯》8:7)。我们满怀信心、拥抱网络宣教!愿神大大祝福网络宣教论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