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起來,你我都是宣教士!——第10屆網絡宣教論壇回響(美福神學院2018網宣班)2018.09.12

美福神學院2018網宣班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8.09.12

 

“網絡宣教出現像今天這樣的局面,如果王永信牧師還在的話,一定非常高興……”——在第10屆網絡宣教論壇結束禱告前,當蘇文峰牧師提起生前一直呼籲網絡聯合宣教的王永信牧師時,不由地哽咽起來!大會所有的參與者不由地響起掌聲……

感謝神! 我們美福網絡宣教班的學生這一次有機會在傑瑞老師的帶領下一同南下洛杉磯參加了8月18日舉辦的第十次網絡宣教論壇。大會的信息和互動讓我們開闊宣教的視野,擴張了我們的境界。

 

“高科技給我們插上宣教的翅膀”

從上個世紀末開啟的AOL、Yahoo,到現在網絡已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微信、Google、Facebook、YouTube、Twitter、Instagram等新媒體工具,我們已經走進無遠弗屆的網絡時代。毋庸置疑,網絡改變了世界,因此,使用網絡去宣教應成為當今網民基督徒的不二選擇!

基督徒不能無視網絡,要進入世界傳福音!來自普世佳音,多年參與網絡宣教的安平牧師一直勉勵基督徒:“讓宣教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朋友圈就是你我的牧場!”他在本次論壇的開篇演講中,以最近一篇針對公共話題的文章舉例,該篇文章在17小時內達到1000萬閱讀、這不能不讓我們看到網絡傳播的神奇力量。

網絡宣教人人都可以參與!我們所發的每一張照片,更新的每一個動態,甚至每一則轉發,每一個點讚,都“描繪”出我們的生活和價值觀。新媒體提供了讓別人認識我們,以及我們認識自己的“上帝視角”。這世界正如火如荼地使用新媒體工具去銷售、物化甚至腐化人心。我們基督徒應該善用高科技新媒體去傳福音,勇於走進公共領域尋找迷羊,為主贏得失喪的靈魂。

 

“高度處境化參與網絡宣教”

內容處境化、傳播處境化、技術處境化、文化處境化——高度處境化的傳播才是最有效的傳播!網絡宣教無論從內容、傳播還是效果研究等方面都離不開高度處境化的策略。

在會議中最令人感動的是各領域老中青三代代表的分享:Susan姐妹用很形象的圖示向大家演示了最前沿的AI技術應用原理,以及如何結合教會事工的運用;來自北京的小林弟兄向我們講解了目前最熱的區塊鏈技術的發展,與區塊鏈去中心化的管理概念,讓我們看到所發生的事情成為真實永恒的記載將會實現;Clara姊妹分享yesHEis網站使用Bot技術吸引年輕人認識基督……大家都在嘗試有針對性地使用工具,結合線上和線下手段,走進特定的人群,實踐高度處境化的策略。

在這個網絡時代裡,人人皆媒體,信徒皆祭司。基督徒網民都要行動起來,運用這些工具傳播福音。

“一統天下”的微信平台,給我們提供了處境化的技術和傳播手段,許多機構和教會已經走在前面,成為我們的示範,例如我們所熟知“海外校園”機構、“普世佳音”機構等做的公眾號,每天都推出圖文並茂的微信文章,方便讀者閱讀;還有使用視頻的“神奇傳播”製作的福音短片;“遠東廣播”及從澳洲遠道而來的“小鳳傳播”等運用廣播傳福音。大會也特別介紹了“基督五家”等教會使用微信新媒體的經驗。

看到這些機構與教會在新媒體事工上的拓展、開發以及收穫的成果,讓人對福音傳遍地極的目標更有盼望了。

在大會當中,尤其令人感動的是中國盲福會的弟兄姊妹們,他們早已聽完了大會在年初推出的第一套網絡宣教公開教程,儘管他們看不見,但他們如饑似渴的學習態度,成為與會者極大的激勵!

 

“海陸空三軍必須聯合”

作戰得勝的秘訣是全面攻克,宣教也應該如此。劉曉亭牧師曾就宣教打了個比喻說,宣教三軍必須聯合作戰才能得勝。所謂聯合,即“上下聯合、左右聯合和中西聯合”;三軍分別是網絡宣教、教會、派遣宣教士。

網絡宣教是空軍,網宣可使用福音媒體和廣大自媒體,大面積地、快速地“作戰”,在福音松土、初信造就,進深研究等不同領域,全方位地開展福音工作;教會則是陸軍,迎接信或不信的人,藉由教導、團契、敬拜,建造信徒等手段,紮紮實實地建造屬靈的家;海軍指的是教會、機構派遣宣教士,許多宣教士被派出去,到達新耕的土地,為福音開拓疆土。神國的三軍都必須服從大使命,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感謝主賜給我們網絡作為宣教的利器,讓我們不用像保羅去羅馬宣教那樣一路艱辛。可惜網絡宣教參與者和教會的數目,與網民基數相比是少之又少。盼望每個教會都成為一個網絡宣教的發射器,如此福音輻射的範圍可以更好地達到地極,完成主託付的大使命!

在分享中,也有一些人擔憂未來媒體會取代教會,以至於以後人根本不需要去教會。但筆者以為,教會中的團契生活是有血有肉的,只有在教會中,人們才能活出基督的愛和肢體間真切的關懷,這絕對不是網絡所能夠取代的。線上大面積的撒種和線下有根有據地扎根牧養需要完美結合!

參與本次論壇的,有許多年輕人;此外,我們也欣喜地看到,有不少年長牧者也來參加。不少年輕人已經在參與各種新媒體網絡宣教,相信將來如果有更多教會牧長們來參與論壇,網絡宣教將更得到更好推廣!

 

“教會新媒體化1.0標準的發布”

為了更好地幫助教會能夠擁抱新媒體,參與網絡宣教,大洛杉磯教會網的周逸方牧師推出了教會新媒體化1.0標準。周牧師從基本事工預備,運作預備新媒體化,自制內容&移動應用,對外網宣運作和實踐教會在線這五個層面,給教會提供了可以“有章可循”的標準。這個標準也可以幫助教會檢視自己在網絡宣教的預備和參與。

神的心意在教會,新媒體時代更是如此!要想達到“讓宣教成為一種生活方式,朋友圈就是你我的牧場”,離不開教會的教導和實踐。

To be or not to be

大會主題是“To be or not to be”,中文翻譯是“生存或毀滅”。傑瑞老師就這個題目使用《約書亞記》第5章的相關經文在閉幕式短講,他鼓勵參與網絡宣教的同行們,要與主同行(To be on God’s side,or not to be on our own side)、分別為聖(To be sacred,or not to be secular)、交出主權(To be commanded by God,not to be commanded by ourselves)、聯合作戰(To be united,not to be individual)、必定勝利(To be faithful,not to be doubtful)。他的信息為這次論壇做了精彩的註釋,也成為每個與會者的激勵!

“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the question。”但上帝應許“你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伯》8:7)。我們滿懷信心、擁抱網絡宣教!願神大大祝福網絡宣教論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