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返乡潮(知微)

知微

本文原刊于《举目》45期

         据近日媒体报导,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一股“白领返乡潮”正在悄然涌动。

          这些一线城市,是无数莘莘学子向往的就业之地。他们踏上列车,涌向这些城市,试图用青春的热血与激情,开创自己的一方天地。而如今,这些70后、80后,都已到了、或过了而立之年。他们在大城市中,面临着房子、子女教育、工作压力、供养父母等问题,不得不考虑返乡。

           大城市一路飙升的房价,让白领们疲惫至极:“难道我们拼命工作,就为了房子吗?”很多白领认为,打包回老家,是一个无奈却现实的选择。从本质上来说,这是一种被动的选择。

           经济危机下,大城市的工作机会相应减少,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要在大城市找到满意的工作,非常不易。据笔者了解,大部分非名牌高校的应届毕业生,目前在上 海、北京的工作待遇,仅能使他们“立足”而已──薪水的很大一部分用来缴了房租,其它仅够支付生活开支。这就是所谓的“月光族”。万一碰上失业或意外,还 要靠父母接济,做“啃老一族”。有的干脆向同学、朋友举债度日,而成了“蚁族”。

可以活得更体面

           与其游离在都市的边缘,过著漂泊无依的生活,宁可选择逃离大城市,回到故乡,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些人已在大城市打拼多年,事业、家庭都有稳固的基础,甚至在大城市拥有房产,也选择了归乡。

           笔者的一个朋友就是如此。他去年辞了令人艳羡的工作,卖掉房子,举家从北京搬回成都。他说:“我在大城市奋斗几十年,起早贪黑,承担巨大的工作压力,不过就 为了一个虚无缥缈的面子。如果我继续在北京待下去,几十年之后,我可能买得起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车子,但如果我在二、三线城市,却能很快地拥有好房子、车 子、票子。我为什么要耗费这么多年,做本来只需要三、五年的事呢?”

           他道出了很多归乡者的心声。在大城市高房价、高消费、高压力的情形下,白领的优越感、归属感、安全感齐齐消褪。中小城市优越的生活质量,成了吸引白领返乡的重要因素。

          这些白领,在大城市或许难以施展拳脚。但一到小城市,熟悉的人际关系圈,加上在大城市练就的承受力,很快就会让他们崭露头角。他们不仅会有稳定的工作,工作 的节奏与压力也降低不少。加上相对低廉的房价、物价,他们能更快就过上原先梦寐以求的中产阶级生活。而且,不做房奴,无疑让他们觉得活得更体面,更有尊 严,生活品质更高。

“乡”也不是容易返的

           中国的一线、二线 城市,与许多小县城的差别是巨大的。所以,白领返乡有利于中国的城市化进程。白领返乡所带来的人才流动,促进了相对落后城市的发展。但是笔者预计,白领返 乡不会形成一股真正的、长久的浪潮。选择归乡的白领,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人仍旧选择留在一线城市奋斗、买房安家。

           为什么他们不选择返乡呢?笔者采访了几位在上海艰难度日的外来白领。他们有的回答,是因为感情因素,男朋友或者女朋友选择了大城市,为了感情只能坚持,“在这里可以相互取 暖”。有的则说,是因为没地方去,在家乡也没啥过硬的关系,回去也只能找到待遇差的工作,还是“人下人”。

          还有人说:不甘心!毕竟出来了,不混出点人样回去,让人笑话。更有人回答,家乡是个小地方,又破又烂,再怎么盖楼也比不上大城市的一角,人的素质也差。所以,压根就没想过要回去。也有不少人回答,虽然他们不打算返乡,但是他们愿意离开一线城市,到二线或者三线城市去。

          看来,这“乡”也不是容易返的啊!

围城内外互相羡慕

           即使返乡了,并不代表返乡者,都能如己所愿,一切顺遂。

           就如不能适应大城市的快节奏、高压力,很多返乡的白领也发现,他们无法再适应那曾经熟悉的小都市或乡村的生活。小城市或乡村的闭塞、低效、各种资源缺乏,职 业空间的狭窄,消遣、休闲方式的单调与枯燥,文化的荒凉与破败(比如有些地方,除了攀比,就是赌博、搓麻将等),归乡者心理的落寞与失望,等等,都是不能 忽视的问题。所以,被经济大潮挟裹、抛起又抛离的70后、80后,又面对着“回不去”的尴尬。

          家乡,回去与不回去,都同样艰难。回去,需要重新定义生活;不回去,面临的是生存的艰辛。这就像围城,在城外觉得城内好,城内却羡慕城外。所以,总有人背着包裹加入大城市的人潮,又总有人羡慕小城生活惬意,选择归乡。

基督徒的思索与选择

          基督徒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笔者在上海,采访了一些80后基督徒。其中有一对是来自内蒙的新婚夫妻,他们无房、无车、无存款,目前与人合租一间10平米左右的房子。他们的房间内陈设简单:一张床、一个衣柜,一把凳子──真正的“裸婚”一族。

           妻子刚刚怀孕,两人觉得有些压力,“想租个更好的房子,毕竟快有小孩了。”“那为什么不考虑贷款买房呢?”笔者询问。“在上海这种地方,我们是不可能买得起的,也不想让自己承担那么大压力。再说租房挺好的。圣经教导我们,不要太看重物质。”那位年轻的妻子笑呵呵地回答。

          另外一对年轻的情侣,面临着女方家长要求“先买房子再结婚”的压力。他们同心顶住了这压力:“父母无非是希望我们幸福。我们会用实际行动证明,没有房子一样可以幸福。重要的是彼此相爱!”

           还有一对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才生,他们选择了在上海买房定居。我问他们“房奴”的感受如何,他们回答,房子不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所以感觉没什么,买得起就买,买不起就租。生活还有更多值得关心的内容,比如教会、传福音。

           也有一对80后夫妻,刚刚卖掉了上海的房子,准备返乡。“生活品质是需要追求的,但有一些其他的原因,吸引我们回去。白领返乡,我们认为重要的是投身其中,不管在大城市,还是小城市,都成为影响文化的力量。”

           还有一个未婚的女孩,她说归乡与否不重要,甚至结婚与否都不重要。但如果她结婚,对方必须和她一样信仰基督。

你的心在哪里

          这个调查带给笔者一些思考。诚然,任何人都不能脱离现实问题:大城市的快节奏、高房价,是不争的事实。而小城市的相对闭塞、文化萧条,也是客观存在的。那 么,能不能有一种力量,帮助我们超越这些困境?例如虽买不起房,仍旧可以在出租房,过著贫穷却幸福的生活?或者,在小城市能够忍受寂寞,不艳羡大城市的精 彩,且不被世俗文化吞没?

           不管如何,有一点是确实的,回乡与不回乡,似乎不在于客观环境,只在于自己的心。因为“家”不是一个地理或空间名词,而是一个心理名词。你的心在哪里,你的家就在哪里。漂泊的人,可以天涯四海为家;而在衣食住行无忧的人,家,也可能是永远搆不著的地方。

作者现居上海,从事文字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