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救了我(裴重生)2018.10.12

裴重生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専欄2018.10.12

 

曾贏得葛萊美奬(Grammy Award))的福音藝術家,當前基督教團體中的超級明星冦克·法蘭克林(Kirk Franklin),最近在他的instagram上刋登了一張30年前和高中合唱團老師潔媺·凱莉(Jewell Kelly)的合照,引起粉絲的瘋傳。有10萬人回應了這感人的貼文。

法蘭克林來自德州福特沃斯(Fort Worth,Texas),嬰兒時期被生母遺棄,青少年時曾受到性侵。他自幼由姑母葛土媞(Gertrude)扶養長大,姑母以收集鋁罐換來的錢,支付他從4歳開始學鋼琴的學費。

那時他已在音樂上有卓越的表現:可以只聽就能彈奏,也可讀和編寫音樂。7歳時得到第一份合同,但被姑母謝絕。12歳成為蘿絲山浸信會(Mt.Rose Baptist Church)成人詩班的指揮。

儘管他在成長中受的是嚴格的宗教訓練,青少年時期的法蘭克林十分反叛,他同時患有嚴重的過動症(ADHD)。祖母為了不讓他惹上麻煩,讓他參與社區大學青年職業音樂學院的面試,他雖被接受,但後來因為女友懷孕,最終以行為問題被開除。

法蘭克林就讀奥斯卡·狄恩·偉特高中(Oscar Dean Wyatt High School) 時,師從潔媺·凱莉。在她的監護下,他成為合唱團的鋼琴伴奏。他在貼文中說到:這位女士在30多年前救了我的命;在我與過動症掙扎最厲害的日子裡,她讓我逃逸在她的教室;即使下了課,也讓我留在那裡編寫音樂……那是我唯一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失敗者和笨蛋的時間!他表示,這位激發他去夢想的女士,將永遠活在他心中。

因著他的一位朋友被槍殺,轉變了他的一生,他重新回到教會,再一次拾起詩班指揮棒。同時他成立了福音樂團“謙卑的心”(The Humble Hearts),其中録製的一首由他作曲的歌,得到福音音樂著名的先輩,米爾敦·比罕(Milton Biggham)的青睞和注意。比罕請他録製“每日與耶稣同在”(Everyday With Jesus) 這首歌,並在DFW大詩班(Dallas Fort Worth Mass Choir)中擔任領唱,最終聘請他加入他的團隊。當時法蘭克林才20歳。

1992年法蘭克林從鄰居和朋友,合伙人中,成立了詩班“家庭”(The Family)。當年維姫·馬克·拉太拉笛(Vicki Mack-Laataillade),福音中心(GospolCentric)的合伙創辦人聽到他們的示範磁帶,立刻和他簽約。

1993年,“冦克·法蘭克林和家庭”(Kirk Franklin & The Family)的首張專集登場,接下來的二年都登上福音音樂榜,白金熱賣的地位。連續42週在最佳專輯廣告版(Billboard Top Gospel Album)蝉連榜首。這是第一張百萬銷量的福音專輯。

1996年他與多年好友妲米·克林斯(Tammy Collins)結婚,2005年夫婦一起在奧帕爾·温芙(The Oprah Winfrey Show)節目中曾分享如何克服色情之癮。

冦克·法蘭克林的榮譽不勝牧舉,包栝12座葛萊美奬。他的“喜樂”(Joy) 在惠特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n)主唱的電影《牧師妻子》(The Preacher’s Wife)中,得到最暢銷的配樂(soundtrack)奬。

從1993到2017,他得到無數的獎項,包栝:多次本年度最佳傳統專輯、本年度現代福音專輯、年度城市之歌,最佳現代福音靈歌,最佳福音詩班專輯,多次最佳福音之歌,本年藝術家,本年最佳視頻,本年最佳光盤,等等。

這位頂著當代城市福音(Urban Gospel)之王(Reigning King of Urban Gospel)光環的法蘭克林,有坎坷的過去,卻是火中抽出的一根柴,重新點起神給他的才華,為祂的國度大放光芒!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